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舒啟明: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

2019年11月01日11: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日電   今日上午10時,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聞發布會,中央宣傳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全國政協辦公廳、司法部負責同志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全國政協副秘書長舒啟明在發布會上介紹了政黨制度、統一戰線方面的有關情況。

舒啟明介紹,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決定》對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建設,健全相互監督特別是中國共產黨自覺接受監督、對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實施專項監督等機制作出部署。

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的偉大創造,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決定》強調要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完善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制度,豐富協商形式,健全協商規則等。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決定》對堅持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構建程序合理、環節完整的協商民主體系,完善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落實機制,豐富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制度化實踐等作出部署。

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決定》強調,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大統戰工作格局,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完善照顧同盟者利益政策,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