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沈春耀: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

2019年11月01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日電   今日上午10時,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聞發布會,中央宣傳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全國政協辦公廳、司法部負責同志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主任沈春耀在發布會上介紹了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有關情況。

沈春耀介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公報》和《決定》,強調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對於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優越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新中國成立之時,黨和國家就確定要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標志著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全國范圍內正式建立起來。1978年12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新煥發了生機活力,進入了蓬勃發展的新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和闡述,也提出一系列重要舉措,推動社會主義民主法治開創新局面,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機活力。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得到鞏固、完善和發展,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優越性,發揮了極為重要的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功效。集中表現在:一是充分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二是全面動員全體人民以國家主人翁地位投身社會主義建設。三是有效保証國家機關協調高效運轉。四是切實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五是有力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踐充分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

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這是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的主要民主渠道。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點方向、主要任務、工作要求和重要舉措,明確回答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些重大問題。

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保証各級人大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保証各級國家機關都由人大產生、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支持和保証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健全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的監督制度﹔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健全代表聯絡機制,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健全人大組織制度、選舉制度和議事規則,完善論証、評估、評議、聽証制度,適當增加基層人大的代表數量。加強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建設。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