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韓文秀: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做了重要部署

2019年11月01日10: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日電 今日上午10時,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聞發布會,中央宣傳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全國政協辦公廳、司法部負責同志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在發布會上介紹了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有關情況。

韓文秀介紹,基本經濟制度是經濟制度體系中具有長期性和穩定性的部分,對經濟制度屬性和經濟發展方式具有決定性影響。多年來,我們把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作為基本經濟制度。十九屆四中全會的一大創新,就是在此基礎上,把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上升為基本經濟制度。這三項制度,都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三者相互聯系、相互支撐、相互促進。這一重大創新,標志著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對於更好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這次全會對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做了重要部署。

第一,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就是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在市場競爭中增強國有經濟的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要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改革開放以來,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斷地壯大,目前在我國經濟中佔有一半以上的份額,而且還在上升,全會提出要完善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的政策體系,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

第二,要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我們既要不斷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要鼓勵勤勞致富,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和數據等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的機制,健全再分配調節機制,重視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發展慈善等社會公益事業,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范收入分配秩序,形成橄欖型的收入分配結構。

第三,要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讓“看得見的手”和“看不見的手”相得益彰。要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健全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加強企業商業秘密保護,推進要素市場制度建設,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推動發展先進制造業、振興實體經濟,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我們相信,以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為強大支撐,中國經濟必將行穩致遠,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