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江金權:四中全會第一次系統描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圖譜

2019年11月01日10: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日電   今日上午10時,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聞發布會,中央宣傳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全國政協辦公廳、司法部負責同志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江金權在發布會上介紹了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部分的有關情況。

江金權介紹,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必然四分五裂,一事無成。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一次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它由13個部分組成,其中,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它統領和貫穿其它12個方面的制度。這次全會著眼於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出了6個方面的要求。

一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鞏固黨的領導地位的基礎和前提。建立這方面的制度,就是要推動全黨恪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使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永遠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

二是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完善這方面的制度,就是要推動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實現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

三是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黨的全面領導是對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領導地位的准確界定。健全這方面的制度,就是要把各方面力量協調起來,把各方面積極因素調動起來,增強合力,高效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四是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是黨的領導的根本目的和根本方式。健全這方面的制度,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緊依靠人民治國理政,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五是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決定治國理政成效。健全這方面的制度,就是要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全面增強黨的執政本領,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六是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打鐵必須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是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鞏固黨的領導地位的根本保証。完善這方面的制度,就是要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黨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這六個方面的制度是構成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基本要素,必須全面建設好、始終堅持好、不斷完善和發展好。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