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進博會觀察)

“向世界展現一個更加開放包容的中國”——各國參展商熱切期待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2019年10月3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簽約參展,50萬專業採購商和觀眾注冊報名。與首屆進博會相比,第二屆進博會規模更大、質量更高、活動更豐富。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各國參展商表示,進博會作為中國主動擴大進口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為世界各國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各國企業開拓中國市場和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有助於促進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們深刻感受到中國市場的發展潛力”

“通過舉辦進博會,中國釋放了主動向世界進一步開放市場的強烈信號,這也將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法國達能集團全球副總裁謝偉博說,進博會為達能提供了獨特機遇與廣闊平台,使海外的創新產品能夠更快進入中國,推動中國消費升級。

丹麥樂高集團全球首席執行官倪志偉表示,首屆進博會舉辦一年來,樂高在中國的品牌零售店增加了70多家。“我們深刻感受到中國市場的發展潛力。我們對第二屆進博會抱有很高期待,在展台布置和展品的規劃上將更加用心。”

總部位於法國的賽諾菲是改革開放以來第一批進入中國的跨國藥企之一。賽諾菲中國區總裁賀恩霆認為,進博會的醫療展區已經成為眾多跨國藥企開拓市場、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更多全球頂尖新產品、新技術將出現在本屆進博會上。賽諾菲將充分展示在產品創新、數字化創新以及健康管理模式創新方面的優勢和成果,更好滿足中國人民的多元化健康需求。

德國阿吉斯裝備制造集團大中華區董事長張毅表示,中國對生態環保的重視為阿吉斯開拓中國市場帶來了重大機遇。第二屆進博會上,阿吉斯將首發並展示根據中國市場需求設計並制造的固廢及建筑垃圾處理設備。“把設備帶到進博會、帶到中國市場只是第一步,我們更希望引進消化吸收相關技術,在中國組裝、生產設備,搭建固廢垃圾再利用的產業鏈。”

丹麥制藥企業諾和諾德公司大中華區總裁周霞萍認為,舉辦進博會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一貫立場,同時也為全球企業提供了一個展示形象、交流學習、開展合作的開放型平台。

瑞典醫科達中國區副總裁、市場總監劉建斌表示,該企業在首屆進博會上的明星展品目前已有多台在中國的醫院投入臨床使用。本屆進博會上,他們將為觀眾展示完整的智慧放療中心“精准放療全流程”解決方案,這是5G、人工智能與最新放療技術的結合。

“期待與中國合作伙伴碰撞出新的火花”

總部位於美國的霍尼韋爾是第一批承諾參加首屆進博會的跨國公司之一。今年,霍尼韋爾第二次參加進博會,展位面積比去年擴大3倍。霍尼韋爾中國總裁余鋒表示,首屆進博會上,霍尼韋爾與中國企業簽署10多項協議,其中一些項目已經開花結果。“今年的進博會上,霍尼韋爾將展示30多項創新技術,包括互聯飛機、智慧建筑、智能制造、互聯供應鏈、安全及能效解決方案六大板塊,其中多項技術和解決方案是首次在中國市場推出。”

“進博會向世界展現一個更加開放包容的中國。通過參與此次盛會,我們熱切期待與中國合作伙伴碰撞出新的火花。”總部位於法國的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說,公司計劃在3年內把在中國的研發投入增加50%,增進與中國合作伙伴的協作,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更多貢獻。

“通用電氣是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的見証者、參與者和受益者。我們期待進博會越辦越好,為所有參與者創造新的增長機會。”通用電氣國際業務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段小纓表示,今年,通用電氣將以“當智慧遇上機器”為主題,通過展示一系列覆蓋能源、航空、醫療、油氣和智能制造等領域的技術、解決方案和成功案例,講述企業如何努力滿足中國在清潔能源、城鎮化建設、可及醫療和“互聯網+”等領域的市場需求,助力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首屆進博會上,歐姆龍“FORPHEUS”乒乓球機器人成為一大亮點,吸引眾多觀眾參與體驗。今年的展會上,歐姆龍將緊扣智能和自動化的主題,全方位展示傳感、控制和思考技術,機器人一體化生產線以及智慧農業解決方案。歐姆龍株式會社執行董事、全球投資者關系及品牌溝通本部長井垣勉說:“去年成功的參展經歷,讓我們對今年的進博會充滿期待。進博會展現了中國強大的市場購買力,我們也感受到中國同各國加深經貿合作的決心。”

“展現中國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

韓國希杰集團是第二次參加進博會。該集團中國區總裁朴根太表示:“中國是一個快速發展的新興市場,並且已經進入消費規模持續擴大的發展階段。進博會能夠幫助外資企業更加全面、迅速地了解中國市場,針對中國市場的變化做出相應改變和提升。”

歐萊雅集團也是進博會的“老朋友”。歐萊雅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費博瑞表示,近年來,“中國速度”令世界驚嘆。“在中國,我感覺自己比在其他任何地方工作時都更有活力。中國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和激情飽滿的年輕人,深深感染著我。中國是一個‘海闊憑魚躍’的地方。我感到自己‘如魚得水’。”

“進博會展現中國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表示,戴爾借助進博會這一平台,展示了豐富的產品組合及解決方案,同時與各國參展商及觀眾進行了良好的互動與溝通。戴爾將繼續堅定“在中國,為中國”的戰略,積極參與中國市場的數字化轉型進程,為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中國正在繼續主動擴大進口,改善投資環境。毫無疑問,這些舉措將為各國企業提供更有利的發展環境和更多商業機遇。”路易達孚集團全球副總裁周學軍表示,進博會為各國企業提供了一個展示企業願景與行業發展趨勢的窗口,也為其提供了與現有及潛在合作伙伴深化合作、開拓商機的機會。

普華永道中國創新與私營企業服務主管合伙人黃佳認為,進博會為供需雙方搭建貿易平台,提供了高效、全面了解中國巨大市場需求的機會。這一平台讓參展商直面潛在客戶,解決客戶需求,從而更好地為客戶提供定制化服務。

(本報記者牟宗琮、李琰、暨佩娟、陳尚文、王驍波、李欣怡、白紫微、任皓宇)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1日 03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