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牢記總書記囑托 書寫新福建答卷

2019年10月26日13:47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牢記總書記囑托 書寫新福建答卷

牢記囑托打造“第一家園”

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陳善光:

2014年11月1日,習總書記專程到平潭考察,親自為平潭擘畫了“一島兩窗三區”戰略藍圖,為實驗區開放開發指明前進方向。

5年來,實驗區牢記習總書記的囑托,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緊緊圍繞“一島兩窗三區”戰略定位,全面加快開放開發。2014—2018年,實驗區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5%,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年均增長28.1%,主要指標增幅一直保持在全省前列。特別是去年下半年以來,先后開展了“大干120天、打好七大攻堅戰”“深化攻堅行動、實施八大工程”,掀起了新一輪創業熱潮。今年前三季度,地區生產總值、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進出口總額增長,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實驗區將深入貫徹習總書記來嵐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以“國際旅游島”建設為主題,以閩台合作和對外開放“兩個窗口”為動力,以建設“新興產業區、高端服務區、宜居生活區”為目標,持續深化創業攻堅,全面推動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的“橋頭堡”。

加碼發力推進高水平開放

省商務廳負責人:

“對外開放興,福建興”,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5年來,福建搶抓機遇、先行先試,基本形成寬領域、縱深化和全方位的對外開放格局。

自貿試驗區紅利釋放。福建自貿試驗區持續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2017年獲得習近平總書記批示肯定。

國際市場有效拓展。前三季度,全省進出口規模居全國第7位。

雙向投資提質增效。世界500強企業有近150家在福建投資興業,外資企業超過了58000家,貢獻了超過三分之一的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稅收、就業人數和出口,全省累計直接對外投資超過130億美元。

口岸通關便捷高效。150余條國際客貨運海上航線、60余條空港國際航線,構成了海陸空立體化國際貿易通道網絡,為開放型經濟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商務系統將全面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進一步明確下一步工作舉措,著力用好“大平台”、擴大“生意圈”、吸引“投資客”、營造“好環境”,在推進高水平開放上加碼發力。

先行先試 繼續大膽探索

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王珍珍:

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前往平潭考察,對實驗區的開放開發建設寄予厚望。

5年來,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平潭的重要講話精神,舉全省之力推進平潭開發建設。平潭牢記囑托,抓住“千年一遇”的發展良機,在“一島兩窗三區”的戰略定位指引下,致力於搞好基礎設施建設、人居環境和投資軟環境,為開放開發創造更加優越的營商環境。5年來,平潭全力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從14批次166項創新舉措的落地實施到便利化、市場化、法治化以及國際化營商環境的打造,探索出一條高質量開放開發發展之路,這也正是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生動詮釋。

作為對外開放窗口,平潭要繼續先行先試、大膽探索,高質量推進自貿試驗區和國際旅游島建設,打造開放開發新高地。

做大做強跨境物流產業

福建跨境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運營部副經理陳尚輝:

習近平總書記來嵐考察,給了我們深耕平潭的“定心丸”。5年來,平潭不斷深化體制機制創新,為企業提供“店小二”式服務,助力企業發展壯大,讓我們充滿信心、干勁十足。

僅僅幾年時間,實驗區跨境電商產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強,如今跨境物流產業在這裡聚集,平潭已走出一條跨境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自2014年落地以來,公司立足於平潭獨特的對台區位優勢,大力發展跨境電商產業,業務得到了迅速發展。如今,我們可以很自豪地向總書記匯報:公司日均出貨量由最初的幾十單飛躍至如今的3萬多單,業務增長速度逐年翻倍提升。

接下來,我們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做大做強平潭口岸物流貿易,大步奔向美好未來。

保護好家鄉的“真寶貝”

平潭流水鎮北港村村民林建才:

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嵐考察,作為土生土長的平潭人,我深感自豪,也深受鼓舞。

我的家鄉在美麗的北港,得益於國際旅游島建設,我看好平潭發展前景,3年前回鄉將祖宅改造翻新,當起了民宿老板,生意蒸蒸日上。如今,北港村不但村容村貌大變樣,村裡在外奔波的年輕人也紛紛回到家鄉,在家門口創業致富,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今年“十一”國慶黃金周期間,村裡民宿生意家家爆滿,這座曾經寂寂無聞的小漁村,變身為了活力無限的“網紅村”。在家門口創業,讓我感覺特別踏實。

作為平潭人,我們將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保護好家鄉的“真寶貝”,為建設國際旅游島奉獻一份綿薄之力。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