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馬忠學:一門忠烈譜 英雄父子兵

2019年10月26日13: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馬忠學:一門忠烈譜 英雄父子兵

在消防戰線,曾涌現出無數為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而獻出生命的烈士。其中馬玉清、馬忠學父子二人先后在火場犧牲的故事更是讓人動容。

1974年12月20日,消防戰線的英雄馬玉清,在扑滅哈爾濱第五制粉廠火災的戰斗中,遭遇爆炸不幸犧牲。當時他的兒子馬忠學剛滿五歲。

作為烈士的后代,馬忠學自幼立志以父親為榜樣,做一個對人民有用的人。在母親的教育下他養成了正直、勇敢、善良的品格。

1988年,馬忠學如願以償地參軍到了消防隊,當了一名他日思夜想的消防兵。剛一入伍,他就聽班長向戰友們講述父親英勇戰斗、光榮犧牲的事跡,他感到自己有一種壓力,一種如何更好地繼承父親遺志的壓力。當戰友們知道他就是烈士的后代時,每個人都對他表示了極大的敬慕和關心,他知道這是戰友們將對父親的敬仰轉到了他的身上,從此他更加珍惜父親用生命換來的榮譽。

他深知要成為像父親那樣的消防兵,不僅要在政治上過硬,還要練就一身真本領。學生出身的他,個子小,身體單薄,訓練起來十分吃力,可倔強的他就有股子不服輸的勁兒。胳膊練腫了,腿腳磕破了,腳底磨起了血泡,他從不退縮。憑著像父親一樣執著的韌勁,很快成為中隊的業務尖子。

入伍僅7個月,馬忠學就在全市消防技能大比武中,分別取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績,又在1989年和1990年連續兩年的大比武中,分別取得了個人全能第二名和第一名的好成績,連續兩年榮立個人三等功。鑒於馬忠學的出色表現,1991年他被推薦考試后進入武警哈爾濱指揮學校學習,並且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在學校他刻苦學習,以優異成績畢業。畢業后,部隊考慮到他是烈士后代,就要把他調到后勤部門工作。可他找到支隊的領導,堅決要求到戰斗一線。於是他被分配回哈爾濱消防支隊顧鄉中隊任代理副中隊長。

馬忠學潛心部隊管理,鑽研帶兵方法,關心愛護部屬。他曾將積攢給弟弟治病的錢,郵給家庭困難戰士的父母﹔也曾在零下三十多攝氏度的火場,將自己的手套給戰士戴上,自己的手被嚴重凍傷。他生活儉朴、待人以誠、為人正直、光明磊落,處處以身作則,深受領導和同志們的愛戴。共參加大小120余次滅火戰斗,始終沖鋒在前,將危險留給自己,將生存的希望留給戰友。

1993年3月29日凌晨3時,位於哈爾濱市道裡區城安路1號的鬆花江地區汽車修配廠機修車間發生大火。

正在值班的馬忠學接到火災報警后,迅速帶領戰士們趕赴火場。當時正刮著大風,大火借風勢迅速蔓延,車間內濃煙裹著烈火,汽車油箱的爆炸聲響成一片。如果此時不能有效控制火勢,大火將嚴重威脅與車間緊鄰位於下風方向儲有40噸汽油的油庫和價值巨大的材料庫的安全。

情況十萬火急,馬忠學趕到現場后,主動請纓,率領消防車到位於下風方向的油庫附近,直接堵截火勢,確保油庫和材料庫的安全。馬忠學始終戰斗在最前線,頂著熾熱的烈火奮力堵截火勢的蔓延,一直奮戰了兩個小時終於將火勢控制住。就在准備對火勢進行合圍之際,馬忠學所在中隊陣地供水告急。為了保証火場用水,徹底消滅火災,馬忠學及時組織車輛加水,並親自帶車到埃德蒙頓路大橋附近水塔加水。

夜幕中,一輛大貨車超速駛來,正全神貫注地指揮消防車加水的馬忠學對身后沖來的大貨車絲毫沒有察覺。一個烈士的后代、年輕的消防指揮員,被車撞倒,犧牲在血泊中。

19年前,父親在火場上英勇地倒下了﹔僅僅相隔19年,兒子也在火場上英勇地倒下了。

1993年5月26日,馬忠學被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為革命烈士。2009年,又被黑龍江省公安廳評為新中國成立60年來黑龍江省公安保衛戰線最具影響力英雄模范人物。

馬玉清、馬忠學父子傳承、一門雙烈的故事永遠激勵著人們。

(新華社哈爾濱10月26日電 記者齊泓鑫)

(責編:高巍、趙晶)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