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分組審議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等 栗戰書參加審議 

2019年10月26日16:48    來源:新華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26日上午舉行分組會議,審議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等。栗戰書委員長參加審議。

與會人員認為,當前,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面臨的問題復雜多樣,需要推動未成年人保護法治化走向更高水平。未成年人保護法修改,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未成年人保護的重要論述,以憲法為根據,堅持從國情實際出發,強化問題導向,著力完善相關制度。修訂草案對社會廣泛關注的未成年人家庭監護、校園安全、人身權益受侵害、網絡沉迷等問題作出積極回應,將部分被實踐証明符合我國國情且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經驗寫入法律,更好適應了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現實需要。

與會人員認為,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特點,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工作遇到了一些新問題、新挑戰。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全面貫徹黨中央關於加強未成年人保護、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堅持源頭預防、綜合治理,強化家庭監護責任,充實學校管教責任,夯實國家機關保護責任,發揮群團組織優勢,推動社會廣泛參與,最大限度地防止未成年人滑向違法犯罪。草案還實施分級預防、細化教育矯治措施,總結實踐經驗、體現時代特點,統籌考慮、處理好與相關法律的銜接配合。

與會人員建議,進一步修改完善兩個修訂草案,爭取盡快出台,為更好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提供有力法制保障。

與會人員還審議了擬提請表決事項。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