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習近平外交思想與新中國成立70年黨的對外工作理論創新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9年10月25日16: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5日電 (呂騰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求是雜志社聯合舉辦的“習近平外交思想與新中國成立70年黨的對外工作理論創新研討會”於10月25日在京舉行。來自中央有關部門、高校智庫和研究機構的70位專家學者匯集一堂,系統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對外工作特別是黨的對外工作理論創新成果,深入研究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時代背景、豐富內涵和世界意義。

中聯部部長宋濤發表主旨講話。 呂騰龍攝

中聯部部長宋濤在開幕式主旨講話中指出,中聯部自成立之日起,就緊緊依靠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始終從黨的角度、站在黨的立場、從黨的需要上思考和謀劃工作,始終將自身的職責使命同黨和人民的事業緊密聯系在一起。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領導下,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全面加強抓政黨、抓調研、抓人脈、抓形象,黨的對外工作進入了繼往開來、奮發有為的新時代,呈現出蒸蒸日上、蓬勃發展的新氣象。黨的對外工作已經成為黨的一條重要戰線,成為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體現。

宋濤指出,黨的對外工作70年的歷程,有一些重要經驗和啟示:我們始終堅定不移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在堅持獨立自主的同時,拓展同各國交流互鑒﹔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同時,不斷加強對國際社會的政治引領,提升我們黨的影響力、感召力和塑造力﹔在團結社會主義力量的同時,打造全球伙伴關系網絡,爭取更多的理解者、支持者和同行者﹔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同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進步事業做貢獻﹔在捍衛黨和國家利益的同時,促進各國合作共贏,努力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的對外工作高舉習近平外交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習近平同志對黨的對外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始終以黨作為自身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著力點,在黨言黨、在黨為黨、在黨興黨,堅持以維護黨的執政地位作為根本目標,以展現黨的卓越形象作為重要使命,以服務黨的中心任務作為工作重點,以發揮黨的引領作用作為開拓方向,以運用黨的策略方法作為致勝法寶,努力走出一條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和中國共產黨特色的新時代黨的對外交往之路。

宋濤強調,中國與世界的關系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黨的對外工作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牢牢把握實現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進一步加強對國際社會的政治引領,優化新時代黨的對外工作布局,講好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發揮好黨中央參謀助手作用,推進黨的對外工作形成各地方各部門大協同局面,不斷開創新時代黨的對外工作新局面。

求是雜志社總編輯陳揚勇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為指導,是黨的對外工作在不同歷史時期不斷前進的根本原因。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外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正確指導。不斷提高對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學習、研究和宣傳水平,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在一天的會議中,與會者圍繞習近平外交思想與新中國成立70年對外工作理論創新、習近平外交思想的世界意義與中美關系、習近平外交思想與黨的對外工作等議題展開深入研討。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外交思想是一個完整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體系,在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彰顯出重大的時代價值和世界意義。這一思想既是世界觀也是方法論,既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既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外工作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牢牢抓住機遇,積極開拓創新,不斷攻堅克難,持續塑造良性互動的新型中國與世界關系,努力為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呂騰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