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生命為使命而歌——李夏事跡引發熱烈反響

2019年10月25日10: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生命為使命而歌

天空未必留下痕跡,但鳥兒已經飛過。倒在抗擊台風路上的李夏,33歲的生命固然短暫,但因為對初心的堅守和對使命的擔當,生命的長度和厚重便無法衡量。李夏對黨忠誠、對人民懷有深厚淳朴的感情,主動扎根基層,“把百姓的事當成自家的事”,自覺擔當起職責使命,對紀檢工作敢於較真,對各項事業都傾注心血。

“極耐得苦,故能艱難馳驅。”這是李夏在《工作日記》扉頁上寫給自己的座右銘。驅馳在路上,是因為肩負一份為民的使命。而讓李夏一直保持著前行的姿勢乃至獻出年輕生命的動力,則是他從不曾忘卻的初心。初心與恆心交相輝映,生命為使命而歌,是李夏短暫一生最好的寫照。

李夏在基層崗位上恪盡職守、用青春熱血詮釋初心使命的事跡發表后,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

“李夏用生命詮釋了初心、使命、忘我、擔當。如同一盞耀眼的明燈,正日夜照亮我們前行。”安徽省廣德市東亭鄉黨委書記傅明輝說,“我將以李夏同志‘初心不因來路迢遙而改變,使命不因風雨坎坷而淡忘’的精神為激勵,始終保持堅定過硬的政治定力、一干到底的實干毅力、創新創造的工作魄力,扎根基層一線,在新時代征途上續寫新的使命擔當和嶄新作為。”

安徽團省委書記孔濤說:“李夏用忠誠奉獻兌現了錚錚誓言,用為民服務贏得了群眾褒獎,用擔當作為彰顯了先鋒形象。他以夏花般絢爛的生命,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為新時代基層黨員干部樹起了一座精神豐碑。全省青年要認真學習李夏扎根基層、一心為民、勇於奉獻的精神,自覺擔負起青年在民族復興中的大任。”

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紀檢監察干部曹旭曾因惡劣的自然環境產生過放棄的想法,但每次入戶走訪,面對群眾期待的眼神,他又選擇留下來。李夏的工作經歷讓他產生了強烈的共鳴:“李夏,你並沒有離開我們,只是融入了這片土地,時刻與我們在一起﹔你只是暫時將‘接力棒’交給了我們,讓我們繼續跑下去……”

8月10日李夏犧牲后,亳州市紀委監委、譙城區紀委監委以李夏先進事跡為藍本,聯合創作了話劇《用生命詮釋初心》,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引導紀檢監察干部進一步學習李夏同志先進事跡。首演當日,在場的近千名觀眾被深深感動。“話劇時間不長,但是非常感人,尤其是當舞台上展現山體塌方、把李夏同志埋在下面的那一刻,我和身邊的觀眾都流淚了。”亳州市紀委監委干部鄧士強說。

安徽省亳州市紀委監委第一紀檢監察室副主任戴虎觀看了話劇后,立刻返回他幫扶的渦陽縣星園街道趙瓦房村,直接趕到溫室蔬菜大棚打井現場。他說:“李夏就是我們身邊的‘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的優秀共產黨員。我將以李夏同志為榜樣,在自己的崗位上,積極工作、認真鑽研,用扎實的工作作風,踐行入黨時的誓言。”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紀委監委,幾位青年紀檢監察干部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通過青年讀書會的形式一起學習李夏先進事跡。青年干部邵兆林說,要以李夏為榜樣,扎根基層一線、苦練技能本領,結合正在開展的民生領域專項整治,斬斷伸向群眾的黑手,鏟除“微腐敗”滋生的土壤,當好黨的忠誠衛士、群眾的貼心人。

阜陽市颍東區財政局職工胡曉嵐正在參加安徽省“微宣講”大賽,在她看來,“初心不因來路迢遙而改變,使命不因風雨坎坷而淡忘”是李夏短暫而不平凡的一生的真實寫照。他扎根農村,一心為了鄉親們著想。他不懼危險,迎難而上,更是將生的希望留給了別人。她說:“作為一名青年宣講員,我要像李夏同志一樣,積極主動地為鄉親們服務。我更要像他一樣,不怕吃苦,扎根基層,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本報記者 常河 本報通訊員 陳歡)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