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會談

2019年10月25日19:5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會談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白潔)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會談。

習近平歡迎博索納羅首次訪華,感謝他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發來熱情洋溢的賀電。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巴西分別是東西半球最有代表性的新興市場國家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巴建交45年來,雙方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成為發展中大國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典范。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沒有變,中國、巴西等新興市場國家整體崛起的勢頭沒有變,中方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發展中巴關系的政策沒有變。當前,中國和巴西都處在國家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要總結過去、展望未來,開辟中巴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新願景,為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貢獻正能量。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把握正確方向。要堅持雙方互為發展機遇,堅持把同對方關系擺在本國外交優先位置,堅持推進中巴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向前發展。要發揮高層交往的戰略引領作用,理解並支持彼此核心利益,不斷加深政治互信,做以誠相交的好朋友、相互支持的好伙伴。

要堅持務實利民。中方願進口更多符合中國市場需求的巴西優質產品和高附加值產品,拓展兩國農業、能源、礦業、航天、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合作。

要打造合作新高地。把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打造為中巴合作新增長點。

要促進民心相通。全面加強人文等領域合作,推動巴西足球、中國傳統醫藥等各自特色領域交流,支持兩國地方交往。

要加強戰略協作。雙方要一道捍衛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促進世界經濟平衡、包容、可持續發展,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中方支持巴方辦好今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博索納羅再次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博索納羅表示,中國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令人欽佩。中國是巴西的偉大合作伙伴。巴中兩國雖相距遙遠,但理念相近。巴西高度重視中國的大國地位,將發展對華關系放在巴外交優先方向。中國已成為巴西最大貿易伙伴。我的訪問有力証明巴中關系的友好緊密,見証了我們兩國關系的高光時刻。我願同您共同努力,密切和深化巴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實現巴中關系質和量的提升,攜手實現共同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希望雙方擴大貿易和投資,深化科學技術、航天、體育等重要領域合作,巴西將打開市場,歡迎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巴西基礎設施和油氣領域投資合作,歡迎更多中國游客赴巴旅游並給予免簽待遇。感謝中方在國際場合為巴西等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巴方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也願同中方一道,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

習近平強調,中方一貫尊重拉美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支持拉美加快一體化進程。中方願同拉方一道建設新時代平等、互利、創新、開放、惠民的中拉關系,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博索納羅表示,巴西今年下半年將擔任南方共同市場輪值主席國,願推動南方市場國家同中方探討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等領域合作,為促進拉中關系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會談后,兩國元首共同見証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訪問期間,兩國還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西聯邦共和國聯合聲明》。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博索納羅舉行歡迎儀式。楊潔篪、王東明、王毅、陳曉光、何立峰等參加。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