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 審議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專項工作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 栗戰書參加審議和詢問

2019年10月25日18:2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 審議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專項工作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 栗戰書參加審議和詢問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聯組會議,審議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開展公益訴訟檢察工作情況的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栗戰書委員長參加審議和詢問。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郝明金主持會議。常委會委員和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委員張蘇軍、高友東、李鉞鋒、鮮鐵可、李康、鄭功成、葉贊平、劉德培,全國人大代表楊鬆,圍繞如何破解公益訴訟檢察工作面臨的突出問題和困難,如何加強公益訴訟檢察隊伍人才培養,如何提升檢察機關監督效果推動政府部門依法履職,如何與有關部門在環境保護、流域治理方面形成合力,檢察機關與有關部門在整治保健食品市場亂象方面將採取哪些舉措,如何更好地運用檢察公益訴訟進一步加強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保護等提出詢問。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和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水利部、市場監管總局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到會應詢。

栗戰書在講話中指出,黨中央決定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就是要通過優化司法職權配置、完善訴訟制度,保障法律全面有效實施,維護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檢察公益訴訟制度從頂層設計到實踐落地,從局部試點到全面推開,取得了重大進展和成效。這項工作還處於起步階段,要繼續探索完善,健全制度機制,更好發揮公益司法保護職能作用。

栗戰書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要緊扣服務大局這條主線,行使好檢察公益訴訟法定職權,促進嚴格執法、依法行政,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要抓住辦案質量這個關鍵,嚴把立案關、証據關、檢察建議關、整改落實關、起訴關,維護檢察公益訴訟的司法公信力。要加強公益訴訟檢察專業化建設,增強一線辦案力量,為依法履職創造良好條件。要用好社會共治這把鑰匙,發揮人大代表作用,調動社會組織和公眾參與的積極性,凝聚公共利益保護合力。發揮好典型案例的宣傳示范作用,彰顯司法權威,發揮法治威力。

張軍表示,法律規定的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領域,公益訴訟辦案將做到全覆蓋。其他類別案件隻要有線索,也要自上而下指導督促辦理。檢察機關將規范辦案,杜絕弄虛作假,持續開展“回頭看”﹔規范司法解釋、証明標准、鑒定工作,為辦案提供有力保障﹔規范與相關職能部門的協調配合,進一步健全、完善相關規則。把政治建設和業務建設更緊密融合,努力解決能力素質這個最突出的短板弱項,堅定不移推進落實公益訴訟檢察工作。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