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李夏先進事跡在紀檢監察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汲取榜樣力量 勇於擔當作為

2019年10月24日10: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汲取榜樣力量 勇於擔當作為

10月23日,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李夏的先進事跡,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紀檢監察干部通過多種途徑收聽收看李夏先進事跡的報道和視頻,深切緬懷他的先進事跡,深入學習他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認真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的精神。

在李夏生前的工作地安徽省宣城市,紀檢監察干部組織起來,觀看央視《時代楷模發布廳》電視節目。大家用掌聲傳遞敬意,用淚水寄托哀思,表示要以李夏為榜樣,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做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的“打鐵人”。宣城市紀委監委在全市紀檢監察系統組織開展“學榜樣 找差距 踐初心”活動,引導紀檢監察干部把認真學習李夏先進事跡與開展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與履行好紀檢監察職責結合起來。

“李夏的一生如夏花般絢爛,我們惋惜他生命的短暫,更敬佩他精神的永存,特別是他履職盡責、勇於擔當的精神,令人動容。”江西省撫州市紀委監委干部黃紅梅表示,要像李夏那樣,增強擔當意識,提高擔當水平,錘煉擔當作風,不折不扣把計劃、目標、任務落實到具體行動中。

看到追授李夏“時代楷模”稱號的消息時,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紀委監委干部李亮正走在前往信訪群眾家的山路上。“我之前已經與信訪人見面溝通了五次,但當事人依然不理解,我也曾感到沮喪。”李亮表示,“當看到李夏一遍遍走訪群眾和受處分干部時,我又有了干勁,也更加堅信隻要我們真正做到想群眾之所想,就一定能換得群眾的理解和信任。”

因曾面臨過相似抉擇,當聽到李夏的那句“我的根就扎在基層了”時,江蘇省沭陽縣紀委監委干部郭友旺感觸頗深。2016年,根據組織安排,郭友旺前往湖東鎮新錢村擔任第一書記。2018年,任期已滿的郭友旺主動提出繼續留在基層,后被派往更偏遠的吳集鎮范趙村擔任第一書記。“和老百姓的心貼得越緊,工作開展起來就越順暢。隻要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就能像李夏一樣,在脫貧攻堅一線書寫自己的精彩人生。”郭友旺說。

李夏扎根基層、心系群眾的擔當和不易,與李夏年齡相仿、職務類似的北京市通州區紀檢監察干部李峰深有體會。近幾年,下村入戶成了基層干部的“家常便飯”。“工作頭緒多、壓力大,遇到過質疑,也有過委屈失落,但對照李夏事跡叩問初心、換位思考之后,思想‘疙瘩’迎刃而解。我願像李夏那樣燃燒青春化為群眾心中的‘暖流’。”

“紀檢工作來不得半點馬虎”,這是李夏常說的一句話。在湖南省永州市紀委監委開展的“從干淨看初心”研討座談會上,大家為李夏面對“老熟人”仍然堅持按原則查清問題的事跡點贊。該市紀檢監察干部陳卓韜表示,要像李夏一樣堅持原則、認真負責,在平凡崗位上把每件事做好。

生如夏花,永不凋零。在重慶市石柱縣某辦案點臨時黨支部的集體學習會上,紀檢監察干部何英結合參與審查調查的經歷談道:“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對於基層紀檢監察干部而言,履職盡責是走村入戶監督扶貧項目時,汽車顛簸在盤山土路上的怦怦心跳﹔是狂風暴雨中查看地質災害點時,為保一方群眾安全的舍身忘己。正如李夏所說‘被需要的感覺真好’,為了人民的幸福,紀檢監察干部就應該勇於擔當、不懼風雨、沖鋒在前。”(本報記者 趙耘甲 毛翔)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