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追憶李夏 生如夏花永不凋零

2019年10月24日10:3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生如夏花永不凋零

本報訊(記者 王卓)“隻要老百姓有什麼事情解決不了,他幫老百姓解決了,會覺得很開心。”“現在(菊花)銷量也好了,路也修通了,人也快活多了,都是享了李夏的福。”10月23日晚,“時代楷模”發布儀式在央視《時代楷模發布廳》欄目播出。儀式現場宣讀了關於追授李夏“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並播放反映李夏先進事跡的短片。

記者在發布儀式現場看到,大屏幕播出的短片公開了多張李夏生前的工作生活照片。其中一張是李夏和同事走在鄉間的小路上,幫大嬸提著一籃子南瓜,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這成為他與老百姓心連心的生動寫照。

自2011年加入公務員隊伍,李夏從城市來到鄉村一線一干就是8年。在發布儀式中,李夏生前的同事來到現場,用細節向觀眾還原記憶當中的李夏。剛到長安鎮時,李夏聽不懂口音濃郁的績溪方言,他刻苦摸索學語言的方法,隻用4個月就聽懂績溪話,掌握了與村民交心的鑰匙﹔在荊州鄉方家灣村黨支部原書記程本祥錯發一萬元錢的案子中,面對程本祥的不配合,李夏一句“我知道你在給老百姓工作的這幾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打開了程本祥的心扉。

記者注意到,發布儀式現場還展示了李夏生前的遺物,其中一些是首次呈現。在工作筆記中他曾如是反思,“想一想對大誘惑有沒有動過心,小意思有沒有沾過邊兒,對‘微腐敗’有沒有黑過臉”。而在今年寫下的一篇文章中,李夏回溯了老一輩優秀共產黨員,“他們的事跡感染著我,感染著每一名共產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他們最好的標簽”。

與李夏朝夕相處的村民們也來到儀式現場,他們手捧自家豐收的菊花,表達對“親人”的懷念。“他說,大媽,我雖然到荊州鄉去了,以后肯定還要到村子裡幫大家都搞得富起來,你們要等我來的那一天。”長安鎮高楊村村民王秀萍說,“我永遠都記著這句話。”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