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天府新區:紅色堡壘托起綠色未來

2019年10月24日13:14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沿著成都城市中軸線一路向南駛入天府新區,道路和湖面一樣直鋪開很遠,天府中央商務區、成都科學城拔地而起鑲嵌其中,綠道蜿蜒穿梭於鹿溪河畔綠林間……城市與公園相遇,蓬勃的朝氣扑面而來。

作為國家級新區,天府新區從正式建區以來發展態勢不斷向好,經濟始終保持兩位數的增長,民營經濟增加值年均增速實現13.3%,民營經濟總量佔新區經濟總量的56%,成為新區建設的重要力量。

這背后,離不開天府新區“兩新”黨組織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積極投身公園城市建設,實現與基層黨組織的有機融合,不斷助力“兩新”組織共建共享高質量發展的探索與實踐。

聚焦全覆蓋 奠定發展之基 

窗外湖光山色,室內寬敞現代。2017年12月,由上海貝爾和諾基亞共同持股組建的諾基亞貝爾全球研發中心正式入駐天府新區成都科學城,800多位研發人員在興隆湖畔嶄新的辦公區開始了全新的創造、研發,一個又一個“智慧產品”在新區熱土開花結果。

多年前,諾基亞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外企,公司高層多為外籍人士。在這樣有著根深蒂固的外企文化背景的公司裡,想要擺正黨組織的位置並非易事:既不能“高高在上”,也不能當“花架子”,更不能脫離企業“自成一體”。

為探索建立黨建引領產業功能區建設發展新路徑,創新公園城市黨建新格局,天府新區成都黨工委聚焦全面覆蓋,對社區各類組織進行兜底,通過探索建立精准服務機制,採取“結對共建”的方式,在符合條件的產業功能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等區域建立綜合黨委、聯合黨支部,推動符合條件的“兩新”組織全部建立黨組織。同時,向尚未建立黨組織的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統籌指派結對聯系黨員,以黨建引領助推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在這樣的背景下,去年7月,諾基亞通信(成都)黨支部成立。自黨支部成立以來,立足企業實際,創新性開展黨群活動,不斷團結凝聚黨員職工。公司黨員的組織關系逐步回攏,人數由成立之初的5名擴展為32名。如今,天府新區已經建立起“一心三城”主體功能區綜合黨委3個,省市重點項目建筑工地臨時性黨組織43個,商圈樓宇、特色小鎮等領域區域性黨組織17個,為黨建引領公園城市綠色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地企”共建 筑強基層紅色堡壘

為打破行政隸屬壁壘和行業界限,實現“兩新”組織和街道社區黨組織相融共建,天府新區成都黨工委充分發揮地方黨組織和“兩新”組織的資源優勢,按照“行業相近、串聯歸口、聯合組建”原則,通過創新共商共建機制、完善互動互聯紐帶、發揮互融互助作用,構建起上下一體、共駐共建的“大黨建”格局。而在新區,“兩新”黨組織也正轉變傳統發展理念,以“自己人”的態度,積極參與到公園城市建設中來。

“公園城市建設為我們非公企業帶來廣闊的發展空間,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力,‘兩新’黨組織理應積極發揮自身作用。”在萬科中西部區域黨委辦公室主任曾富看來,“非公企業黨建應及時發出自己的聲音、發揮自己的作用,切實扮演好‘享有者、參與者、創造者’三個角色,緊密結合非公企業的特點發揮黨組織作用,有效助力公園城市建設。”

針對成都科學城無建制社區依托、無現成陣地可用的實際,天府新區成都黨工委著眼“政治引領把方向、貼心服務促發展、共建共治優環境、安逸生活聚人心”的目標,聯合萬科中西部區域黨委率先在興隆湖南岸萬科雲城創建了天府新區“一心三城”主體功能區首個黨群活動陣地。其中,既包含了成都科學城黨群服務中心、天府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成都科學城政務服務中心,還集成了天府新區“兩新”黨校和市委黨校教學實踐基地的功能。依托這些載體,打通了服務企業和群眾的“最后一百米”,進一步擴大了實體陣地的利用效率和輻射效應。

城市共治 履行社會責任

“這兒竟然是個污水處理廠?聽不到噪音、聞不到異味、見不到污物,太不可思議了!”在一個看似平常的活水公園地下,由成都興天水環境治理有限公司承建並運營的天府新區第一污水處理廠隱藏其中,讓人嘖嘖稱奇——這是成都首個下沉式再生水廠。對污水處理廠負責人劉清泓而言,他早已習慣了來訪者們的驚嘆。

在新區70%都是生態用地的情況下,如何利用好剩余30%建設用地的價值顯得尤為重要。劉清泓說:“污水處理廠採用‘環境友好、土地集約、資源利用’的理念進行下沉式設計,佔地僅為傳統地面式污水處理廠的三分之一,實現了‘一地雙層多用途’,不但有效解決了新區的污水處理問題,更為新區人們帶來生活美感。”

然而,在項目建設初期,公司對水廠的生態化打造並不那麼上心,綠化方案較為粗糙。為此,興天公司黨支部把黨建工作充分融入企業治理和生產經營中,由黨員牽頭組建了“繁花似錦工作室”,經過全面勘察和設計,最終打造了這個串聯起休憩游玩和環保科普功能的活水公園。

人是城市的核心,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個與鹿溪河相伴,與茂林綠地相依的污水處理廠便是非公企業黨組織黨員們凝心聚力,調動和盤活經濟發展資源,為人民造福的生動詮釋。如今,天府新區“兩新”組織切實對接城市居民的多元化需求現狀,廣泛參與公園城市建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充分激發黨員職工活力,全面釋放黨建活力,讓城市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資源共享 融入商圈發展

憑借著“公園城市首提地”的金字招牌,天府新區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高端企業相繼在此“安營扎寨”。今年1月-7月,新區簽約引進重大產業項目78個、協議總投資近3000億元。

受到各大企業青睞的,除了天府新區優越的綠色生態本底,還有不斷創新的服務方式和政策支持。

“說到天府新區營商環境,我們的感受非常深刻。”諾基亞通信(成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張虎表示:“自公司搬到成都科學城以來,新區黨工委便為企業提供‘管家式’服務,從人才落戶、展會信息等方面給予全程精准服務,能感受到新區是把企業當作‘自己人’,全力為企業排憂解難。”

黨建助推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於服務,形成全地域覆蓋、全行業推進、全人群共享的格局。天府新區成都黨工委黨群工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經濟社會發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應開展到哪裡。”近年來,天府新區在非公經濟領域踐行“黨旗領航·益企助企”行動,聯動推送惠企政策,幫助民營企業解決生產經營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努力描繪出一幅“兩新”組織與產業共生、與城市共興的高品質公園城市畫卷。(本刊記者 陳艾婧 余娜)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