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黨建文匯

沈陽市鐵西區:全面啟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紅色引擎

沈陽市鐵西區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24日13:06    來源:黨建文匯

中央和省、市委作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大部署以來,鐵西區始終將主題教育擺到全區工作的突出位置,置於鐵西發展大局中提早統籌,超前謀劃,堅持以“先學習、先調研、先檢視、先整改”為開局預熱,緊扣中央“五個注重”要求部署工作,為全區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奠定了堅實基礎。

高起點——注重堅持標准要求,為主題教育開好局。堅持緊緊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在中央和省、市委實施意見的基礎上,結合鐵西區情實際,融入關於經濟發展、城市管理、聯系群眾等方面的工作規劃,制定總體《實施意見》,進一步增強主題教育的實操性。同時,為確保主題教育各項措施環環相扣、落地落實,區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制定了工作挂圖,建立了時間軸,清晰標注各節點任務,明確各節點要求,確保以嚴實之風,把主題教育抓出高質量好效果。

接地氣——注重分級分類指導,為主題教育引好路。堅持緊密聯系實際做好“結合文章”,把黨中央的部署要求落細落小落具體,鐵西區在先調研、先檢視的基礎上,結合各領域工作特點和存在問題,分類制定了機關、社區、農村、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開展主題教育的方案,對學習教育、檢視整改內容進行周密安排,有效地提升了主題教育的針對性。同時,在全區抽調20名長期從事黨建工作的處級干部,組建10個督導組,聚焦主題教育籌備、學習等7項重點內容,開展專項督查和業務指導,確保將“規定動作”做扎實、做到位。

出實招——注重解決實際問題,為主題教育盡好責。堅持把問題意識貫穿始終,在省、市開展主題教育的同時,鐵西區同步啟動整改工作,制定了“8+2+1”專項整治方案,瞄准民生領域最突出、意見最集中的問題,圍繞基層提升“六個一”工程,不斷建強基層社會治理力量,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的效果。同時,更加突出主題教育實踐性,精心設計了“全面破解發展難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百名干部下基層、一線蹲點察民情”兩項載體活動,要求黨員干部突出問題導向開展調研,深入群眾解決問題,在實踐中永葆為民初心。

察真情——注重開門搞教育,為主題教育定好位。堅持把開門搞教育作為查擺問題的重要抓手,針對全區各領域薄弱環節和主要矛盾,精選173個調研題目,要求全區領導干部選題立項。安排130名正職區管干部,開展深入基層體民情活動,選取農村、社區、企業、市場、學校等點位,倡導領導干部深入基層,同吃同住同勞動,察民情體民意,及時深入的揭露問題,鞭辟入裡的分析問題,實實在在地解決問題。要求每名黨員在主題教育中至少參加一次志願服務,為身邊群眾至少辦一件實事好事,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確保將主題教育的溫度傳遞到每名群眾當中。

動真格——注重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主題教育把好關。堅持效果導向,緊緊圍繞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制定了《鐵西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參加單位考核評估辦法》,從組織領導、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五個方面明確考核標准,切實把高標准樹立起來,把嚴要求落實下去,引導全區各單位履行好主體責任。區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採取日常考核、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隨機測評等形式,對各單位主題教育開展情況進行考核評估,並將考核結果按不低於20%的權重,納入工作實績考核和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年度考核,務求以好的作風,推動主題教育實現預期目標。 

《黨建文匯》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