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李夏先進事跡在紀檢監察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

時刻做到“腳下有泥土,心中有群眾”

2019年10月23日14:5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時刻做到“腳下有泥土,心中有群眾”

連日來,安徽省績溪縣荊州鄉黨委委員、鄉紀委書記,縣監委派出荊州鄉監察專員李夏感動了無數人。他在基層崗位上恪盡職守、用青春熱血詮釋初心使命的事跡在紀檢監察干部中引起熱烈反響。

荊州鄉紀檢監察干部李一博是李夏生前的“戰友”,從李夏身上,他學到了紀檢監察業務知識和擔當作為的敬業精神。這幾天,逐漸從悲痛中走出來的李一博,正忙著處理李夏走時尚未完成的工作。“他櫃子裡的案件線索,我們會認真核實處理﹔他牽挂的貧困戶,我們已踏著他的腳印再次入戶走訪﹔他參加過的人居環境整治,我們也一直在行動。”

績溪縣紀委監委印發《關於在全縣紀檢監察干部中開展向李夏同志學習活動的實施方案》,以開展一次專題學習會、一次學榜樣走訪活動等“六個一”活動為載體,號召全縣紀檢監察干部以實際行動學習李夏先進事跡,以榜樣力量引領前行。

“李夏的生命雖定格在33歲,但卻激勵了所有如他一樣年輕的干部砥礪前行。”福建省龍岩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干部陳志強表示,自己曾在鄉鎮基層工作過,深知“擔當”二字重若千鈞。當前,革命老區龍岩正在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他們要學習李夏“扎根基層、心系群眾”的為民情懷,以扎實行動維護群眾切身利益。

這幾天,山東省威海市文登區紀委監委干部牛立勇正在文登營鎮姜家窯村走訪群眾。他給結對幫扶的姜大媽播放了李夏的視頻,大媽說,“看著李夏就像看著自己的孩子一樣,你們把老百姓當親人,我們也把你們當親人。”“大媽的這句話深深觸動了我,我們把群眾放得有多高,群眾把我們看得就有多重。”牛立勇表示,要像李夏那樣,時刻做到“腳下有泥土,心中有群眾”,扎根基層奉獻自己,以擔當作為贏得群眾信任。

同樣忙碌在走訪一線的,還有雲南省建水縣李浩寨鄉紀檢監察干部倪紹梅。這個漢、彝、苗、回等民族雜居的山區鄉,仍然是當地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跟李夏一樣,為了不耽誤群眾的生產生活,我們也經常晚上到村委會開會、到貧困戶家中走訪。”倪紹梅說,“基層條件艱苦,工作任務繁重,但和李夏比起來,自己還可以做到更多。既然是共產黨員,就應該牢記初心使命,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改進工作作風,架起與群眾的‘連心橋’。”

“天下事有利於民者,則當厚其本,深其源﹔有害於民者,則當拔其本,塞其源。”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紀委監委,幾位青年紀檢監察干部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通過青年讀書會的形式一起學習李夏先進事跡。青年干部邵兆林說,要以李夏為榜樣,扎根基層一線、苦練技能本領,結合正在開展的民生領域專項整治,斬斷伸向群眾的黑手,鏟除“微腐敗”滋生的土壤,當好黨的忠誠衛士、群眾的貼心人。

在祖國的最北端,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紀檢監察干部曹旭見証了基層工作的艱苦。惡劣的自然環境也曾讓他產生過放棄的想法,但每次入戶走訪,面對群眾期待的眼神,他又選擇留了下來。李夏的工作經歷讓他產生了強烈的共鳴:“李夏,你並沒有離開我們,只是融入了這片土地,時刻與我們在一起﹔你只是暫時將‘接力棒’交給了我們,讓我們繼續跑下去……”

相似的工作經歷,讓浙江省建德市紀委監委干部胡志豐對李夏的事跡感觸頗深。他現在正擔任一個偏遠鄉鎮紀委副書記和一個黨組織軟弱渙散村的聯村指導員,也曾認真學工作所在地的方言、抗擊台風洪水。“我已在鄉鎮工作了13個年頭,還要像李夏一樣,懷揣著‘扎根基層’的情懷,繼續與群眾打成一片,為群眾解難題,把人生的‘盛夏’奉獻給摯愛的土地。”(本報記者 毛翔 趙耘甲)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