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致敬共和國勛章 國家榮譽稱號人物】

程開甲:一生與祖國緊緊相連

2019年10月23日13: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程開甲:一生與祖國緊緊相連

他,把自己的一生交付給了國家,將科學報國的理想融入了國家發展偉業。作為“兩彈一星”的開拓者,程開甲為我國核武器事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這位“兩彈一星”元勛被授予“人民科學家”國家榮譽稱號。“我這輩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國緊緊地聯系在一起。”程開甲說。

1918年,程開甲出生在江蘇吳江盛澤鎮一個富商家庭。祖父希望他將來考取功名,所以為他取名“開甲”——開,就是開轉﹔甲,就是第一名。而他也沒有辜負祖父的期望。

1937年,程開甲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浙江大學。他在大學的4年,是中華民族最為苦難的時期。他在日記上曾留下了這樣一段文字:“中國落后挨打的原因:科技落后。拯救中國的藥方:科學救國。”為此,他一直認真准備著。隨后,他留校擔任物理系助教,開始鑽研相對論和基本粒子研究領域。

1946年,經英國著名學者李約瑟博士推薦,程開甲獲得英國文化委員會獎學金,來到愛丁堡大學,成為被稱為“物理學家中的物理學家”玻恩教授的學生。在導師的指導下,他先后在英國《自然》、法國《物理與鐳》和蘇聯的學術雜志上發表了5篇有分量的超導論文,並於1948年與導師玻恩共同提出超導的“雙帶模型”。

程開甲心向新中國。1950年,他婉拒導師的挽留,放棄國外優厚待遇和研究條件,毅然回到當時一窮二白的祖國。回國的行囊中,除了給夫人買的一件皮大衣外,全是固體物理、金屬物理方面的書籍和資料。從此,程開甲開啟了科學報國的人生。1960年,他被錢三強點將擔任核武器研究所技術副所長一職。3年后,程開甲首次踏進羅布泊,從理論研究轉向核試驗。

1964年10月16日,羅布泊升起的蘑菇雲震驚世界,中國第一顆原子彈成功爆炸。這一聲戈壁驚雷讓祖國各地一片歡騰,讓世界重新認識了中國。程開甲與核試驗基地科研人員們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勛。

原子彈首次成功爆炸后,作為中國核試驗技術的總負責人,程開甲還參與主持決策了30多次核試驗,成為中國指揮核試驗次數最多的科學家,被人們譽稱為“中國核司令”。

“回國后,我一次又一次地改變工作,一再從零開始創業,但我一直很愉快,因為這是祖國的需要。”面對眾多崇高的榮譽,程老感慨地說,“我只是希望,我的建議、我的研究,能對我國的武器裝備發展起到作用。”

2018年11月17日,101歲的程老走了。從精研科學,到學成歸來,再到矢志報國,程老的這一生波瀾壯闊,風骨灼灼。

(本報記者 章文)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