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這六年,全面深改“總目標”熠熠生輝

張廣昭  陳振凱

2019年10月23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9月1日起,公安部簡捷快辦、網上通辦、就近可辦等20項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全面啟動推行。圖為工作人員在浙江余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隊車輛管理所操作車輛購置稅遠程征收管理系統。
  新華社記者 余俊杰攝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上海堅持“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創造城市發展新傳奇。圖為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一期)奠基儀式在上海舉行。
  新華社記者 丁 汀攝

實施集成化改革后,江陰市周庄鎮山泉村村民在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內查詢養老保險信息(2018年3月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 博攝

近年來,貴州省圍繞產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等“八要素”,通過“減、融、服”創新推進農村產業結構調整,既帶動了農戶增收,也推動了特色產業做大做強。
  圖為2019年9月17日,貴州省榕江縣計劃鄉計劃村陽開苗寨的村民在收割水稻。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攝

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這次政治局會議透露,十九屆四中全會主要議程,除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外,還包括——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

這讓人想到六年前的十八屆三中全會。

正是這次全會提出,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六年來,這一“總目標”備受關注。

有機整體:總目標兩句話,統攬改革

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部署、總動員,勾畫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以往中國提出過許多具體領域的改革目標,比如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等。但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一個總目標,並用它來統攬各領域改革,這在黨的歷史上是首次。這個總目標包含兩句話,前者規定了根本方向,后者指出了鮮明指向。它們構成一個有機整體,二者不可偏廢其一。

第一句話,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規定了改革的根本方向,也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新中國成立后,逐步探索、確立了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特別是在改革開放41年裡,在善於調適的執政黨領導下,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走出了一條“人間正道”。

有一些西方政客,意圖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推進改革的目的,最核心的是堅持和改善中共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而絕不是西方化、成為西方的附庸。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問題的實質是改什麼、不改什麼,有些不能改的,再過多長時間也是不改,不能把這說成是不改革”。

第二句話,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出了改革的鮮明指向,即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在以往的中共政治話語中,“管理”一詞被提及最多,鮮有使用“治理”一詞,后者側重互動、對話、協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國家治理體系也就是一套緊密相連、相互協調的國家制度,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安排。國家治理能力則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包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簡言之,國家治理體系是制度體系,國家治理能力是發揮制度體系效能的能力。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被認為是繼農業現代化、工業現代化、科技現代化、國防現代化之后的“第五個現代化”。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一次偉大創新,深化拓展了人們對治理社會主義國家的認識。

全面深改:50次深改委(組)會,持續推進

2013年12月30日,中央政治局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由習近平總書記任組長。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改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截至目前,中央深改組、深改委會議分別召開40次和10次。換言之,黨的十八大以來,已經有50次中央深改組、深改委會議聚焦制度與治理體系改革、治理能力提升。

這50次會議涵蓋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等,既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又不斷構建新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和日趨成熟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

經濟體制改革方面,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理順政府與市場關系,改革制約、影響“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障礙。50次中央深改組、深改委會議幾乎每次都涉及經濟體制改革,審議通過《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關於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的意見》《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意見》《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等,健全市場體系,完善經濟治理體系。

政治體制改革方面,健全黨的領導體制機制,加強人民當家作主、推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建設,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深化司法體制改革。50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完善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制度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關於司法體制改革試點若干問題的框架意見》等,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體系不斷發展。

文化體制改革方面,完善文化管理體制,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文化開放水平,新的“四梁八柱”已基本搭建完成。50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關於推動國有文化企業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指導意見》《關於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指導意見》等,健全文化治理體系,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

社會體制改革方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機制,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50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等,通過制度安排、法律法規,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社會治理體系現代化。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方面,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對地方政府犧牲生態環境的發展進行體制機制制約,建立健全對破壞生態環境的問責機制,打造“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生態文明治理格局。50次會議審議通過《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試行)》《關於設立統一規范的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意見》《關於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等,生態文明治理體系更加完備、治理能力顯著提高。

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方面,健全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的體制機制,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這些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關於加強民辦學校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等,管黨治黨的制度體系和治理能力不斷提高。

大量會議:聚焦“制度”和“治理”,落實總目標

不止中央深改組、深改委會議。這6年,有大量重要會議聚焦“制度”和“治理”,與落實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有關。如政治局會、政治局集體學習、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等。

政治局會議時常關注制度體系構建。2013年8月27日的政治局會議,研究部署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等工作。當年12月31日的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次年6月30日的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2015年10月12日的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2018年7月31日的政治局會議,審議《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2019年8月30日的政治局會議,審議了《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試行)》。

政治局集體學習同樣把“制度”和“治理”作為重點。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為例——第十次集體學習,關注加快推進住房保障體系和供應體系建設﹔第十六次集體學習,聚焦加強改進作風制度建設﹔第十八次集體學習,話題為我國歷史上的國家治理﹔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主題是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第二十三集體學習,關注健全公共安全體系﹔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研究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等等。十九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同樣如此——第三次集體學習,話題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第十一次集體學習,聚焦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第十六次集體學習,學習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第十七次集體學習,研究新中國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發展。

5年前,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依法治國問題,作出我們黨歷史上第一個關於加強法治建設的專門決定。而正是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從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中國提出全面依法治國這一重大戰略部署。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

兩年前的十九大,在總結成績,概括“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暢談發展藍圖時,頻頻呼應“總目標”。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八個明確”之一。到2035年時,中國“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展望未來:中國現代化進程必將提速

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樹立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992年,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說:“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 過去的27年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7年,在頂層設計和地方探索的結合下,中國解決了很多體制性的深層次障礙,推出了一系列重大體制改革,提供了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更加充分。

同時,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方面還有許多亟待改進的地方,一些制度和治理體系還是制約發展和穩定的重要因素,制度執行力、治理能力仍然是個短板。為有效應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及時總結國家治理中的好經驗好機制,並將成熟的經驗機制上升為制度、轉化為法律,非常必要。

國家治理優劣的競爭,本質是國家制度模式的競爭。放寬比較的視野,相對英美等西方國家的衰敗政治、低效治理,以及一些發展中國家的動亂無序、無效治理,“風景這邊獨好”的社會主義中國實現了長治久安、有效治理。

在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將極大提速中國的現代化進程,更加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持續保障中國創造出國家治理奇跡。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