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丨從前有“特”沒“產”,如今“特別能產”:特色產業給貧困戶種出“搖錢樹”

2019年10月23日19:4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丨從前有“特”沒“產”,如今“特別能產”:特色產業給貧困戶種出“搖錢樹”

從前有“特”沒“產”,如今“特別能產”:特色產業給貧困戶種出“搖錢樹”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從前有“特”沒“產”,如今“特別能產”:特色產業給貧困戶種出“搖錢樹”

新華社記者於長洪、張雲龍、朱文哲

笤帚苗、樺皮畫、燈籠……這些大眾不太熟悉、很少關注的東西,是一些偏遠地區貧困戶祖祖輩輩種植的特色產品、經常擺弄的小手工藝,多年來靠它們隻能維持基本生活。如今,這些物件在脫貧攻堅中真正變成了“搖錢樹”。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

在中央、地方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許多特色產業在鄉村“大顯神通”,不僅成為貧困戶穩定的收入來源,更扭轉了地區的傳統觀念,為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基礎。

發展“特色” 小笤帚掃走“窮神”

即將進入農閑期,內蒙古巴林左旗十三敖包鎮五號村的貧困戶張苓,每天都到村裡的笤帚苗加工廠綁笤帚,每天計件發錢,一天能掙四五十元。

張苓左腳患有強直症,不能干重活,丈夫靠三畝地、幾頭牛和驢供兩個孩子上學,日子過得緊巴巴的。去年村裡建了笤帚苗加工廠,她家租地種了5畝笤帚苗,工廠回收價格高,可以收入四五千元。

“綁笤帚的加工機,我用雙手和一隻腳就能操作,農閑就來,忙了就走。有這個廠子,我也能給家掙錢了。”她說。

巴林左旗是國家級貧困縣(旗),也是赤峰市唯一的自治區級深度貧困旗(縣),當地盛產品質優良的笤帚苗,但多年來農民僅僅把它作為副業。

實施精准脫貧以來,地方黨委政府大力推進笤帚苗產業長足發展,全產業鏈參與人數由5萬人增加到8萬人左右,新建40家加工廠。

目前,全旗笤帚苗種植面積穩定在30萬畝,全產業鏈實現產值10億元,已累計帶動9138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到2020年末產值有望提高到12億元。

小笤帚能掃走“窮神”,食用菌也會長成“金銀包”。內蒙古鄂倫春自治旗阿裡河鎮齊奇嶺村有“食用菌之鄉”稱號,昔日的貧困戶劉景雙就是村中一位“菌把式”。在旗裡“菜單式扶貧”的幫助下,他選擇種植滑子菇,每個菌包可以得到0.8元的補貼,最高補貼5000元。連續多年種植后,他終於甩掉窮帽子。2018年他擴大種植規模,3萬包滑子菇純收入3萬元。

近年來,各地普遍將特色產業作為扶貧項目,村村有特色產業,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農業農村部最新數據顯示,92%的貧困戶已經參與到帶動作用明顯的特色優勢產業發展之中,已脫貧人口中主要通過產業幫扶實現脫貧的佔到總數的67%。

引領“特色” 黨建帶動產業在脫貧路上“手牽手”

在河北省隆堯縣,蓮子鎮鎮任村63歲的貧困戶楊小英沒事的時候總要去自家田頭轉一轉,哪怕步履艱難。這的確是他家的6畝地,但卻不是他種的。他因患有尿毒症,每三天就得到醫院換一次血,家裡極為困難。

2018年,蓮子鎮鎮創新打造“支部手牽手”黨建新模式,來自全鎮23個村的黨支部成員經常一起開會,共同探討致富路。

當“黨支部手牽手”會議在任村召開時,大家知道了楊小英家的情況,兩位老黨員主動提出幫助種地。現在,楊小英家裡分別種上了2畝紅薯和4畝玉米,能收入約8000元。

蓮子鎮鎮黨委書記王振鋒說,“支部手牽手”實現了支部與支部、企業與農戶之間的互通。先進帶動后進,互通致富經驗和項目。

2019年以來,蓮子鎮鎮建起7個特色紅薯種植示范園,600多名貧困人員加入特色紅薯種植初加工致富項目。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巴林左旗笤帚苗在發展中一度面臨良種繁育滯后、產品研發能力弱、缺少旗級產品綜合交易平台等問題,為此旗裡研究成立了由11個蘇木鄉鎮和多家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組成的笤帚苗產業聯合黨委,推進品種改良、原料貯存、技術培訓、產品研發、市場營銷等5大工作,其中僅品種改良一項,與種植雜糧雜豆相比,讓從事種植的4154戶貧困戶畝均增收60到100元。

貴州省遵義市正安縣桴焉鎮林業站站長桂儒江是一名鎮級導師,主要教授當地特色的方竹產業。鎮裡學員有什麼不懂的問題,都會在微信上向他咨詢,如果問題復雜,桂儒江會去學員家中指導。

截至2019年9月,正安縣共聘用縣、鄉(鎮)、村三級導師1387名,培養農民學員2.7萬余人,推動20個鄉(鎮)213個黨建扶貧產業基地建設,帶動1277戶5026名貧困群眾脫貧。

在基層黨組織和脫貧帶頭人的引領下,越來越多的貧困鄉村掙脫出基礎薄弱、觀念落后的束縛,走出了脫貧新道路。

嫁接“特色” 東西協作讓富產業“嫁接”進窮鄉

“總書記的關心,讓大山裡的村民倍感溫暖,我們會把白茶種好!”貴州省普安縣地瓜鎮屯上村村委會主任蔣成勇說,種好扶貧茶苗,是全村最重要的事業,是種下去的希望。

去年4月,浙江安吉黃杜村20名農民黨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種植白茶致富的情況,提出願意捐贈1500萬株茶苗幫助貧困地區群眾脫貧。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肯定他們的做法,強調增強飲水思源、不忘黨恩的意識,弘揚為黨分憂、先富幫后富的精神,對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很有意義。

經過一年的努力,從浙江安吉縣“遠嫁”到普安縣的“白葉一號”扶貧茶苗,已經在當地形成2000畝的“感恩茶園”,其中地瓜鎮屯上村1500畝、白沙鄉卡塘村500畝,共覆蓋貧困戶862戶2577人,茶苗成活率達95%以上。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必須長期堅持下去。

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魯家溝鎮地處黃土高原半干旱區,當地農民主要靠種植馬鈴薯、玉米等耐旱作物為生,貧困面大,貧困發生率高。

2017年開始,依托東西部扶貧協作,來自福建省福州市的幫扶資金、企業、技術人才等如活水般注入定西市,為當地帶來了新的作物和產業。

張掖市海闊種業有限責任公司吸納東西部協作專項資金,成立了定西海闊種子農民專業合作社,建起205座大棚,通過折股量化鼓勵附近15個村的農戶承包,進行蔬菜花卉的良種繁育。

魯家溝鎮貧困農民寇廣明一家承包一畝大棚,從種馬鈴薯改種甜椒,農活變輕了,收入提高了。今年,在公司的全程技術指導下,他承包的甜椒種子經過晾晒、篩選后,可為他帶來近2萬元的年收入,幾乎是他以前務農兩年收入的總和。

除福州市外,還有東部的天津市、廈門市和青島市對口幫扶甘肅省,3年來四市累計向甘肅省投入財政幫扶資金54.33億元。甘肅省貧困人口已從2016年底的256萬人減少到2018年底的111萬人。(參與記者:於文靜、蔣成、任延昕、杜一方)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