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世界潮流,中國主張,山西實踐——奏響能源革命最強音

2019年10月23日13:3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奏響能源革命最強音

能源革命是世界語言,而不是山西方言。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簡稱太原論壇)10月22日開幕,國內外能源領域專家學者代表齊聚太原,圍繞“能源革命 國際合作”展開高端學術交流,共商能源革命大計,共話能源合作願景,共謀綠色發展未來。

太原論壇是山西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和能源革命重要論述的實際行動。曾是全國“煤老大”的山西,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和區域特色,在能源革命上多點突破、率先破題。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表示:“我們要以敢為人先、敢於勝利的信念闖關奪隘,奮起一躍,在新時代坐標上駛出能源革命的加速度。”

匯聚全球智慧,創新發展思路,肩負起黨中央賦予山西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重大使命。在山西這片沃土上,以綠色、低碳、多元、高效、智能為方向的新一輪能源變革蓬勃興起。山西,正奏響能源革命最強音。

煤炭“72變”

作為全國重要的綜合能源基地,新中國成立70年來山西累計生產煤炭192億噸,佔全國的四分之一以上,支撐了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

然而,有過“晉煤點亮全國一半燈”歷史貢獻的山西,也曾遭遇過結構失衡、經濟停滯、生態破壞的切膚之痛。近年來,山西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狠抓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全面實現從“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頭兵”的歷史性跨越。

2016年,山西首批關停的15座煤礦中生產能力最大的同家梁礦正式關停。而離同家梁礦8公裡的同煤集團千萬噸級煤礦同忻礦,其國內第一個特厚煤層低位放頂煤智能化綜採工作面正在高效運轉。

“去產能,是為了更好地釋放先進產能。”

山西積極推動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6年至2018年累計退出煤炭過剩或落后產能8841萬噸,去產能總量全國第一,連續兩年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

煤礦數量歷史性地由上萬座降到千座以內,山西各大煤礦又開始大力推廣應用智能化新技術、新裝備,煤炭產業發展步入了“高效化、智能化、清潔化、低碳化”的新軌道。目前,山西煤礦全面實現機械化開採,自動化水平大幅提升,煤炭先進產能佔比已由2016年的36%提高到目前的68%。

採煤方式變了,煤炭利用效率也發生了根本變化,黑黝黝的煤炭發生了“72變”,衍變成各種化學材料,價值倍增。

在山西潞安,“按噸賣”的煤變成了“按滴賣”“按克賣”的精貴貨。今年3月,潞安集團成功產出全球首家煤基合成Ⅲ+基礎油,油品達到了美國API標准Ⅲ類潤滑油基礎油性能指標,徹底扭轉了該產品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潞安集團產品的增加值也大幅提升。

與此同時,山西的煤炭清潔利用水平也取得突破性進展,部分技術和裝備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太原鍋爐集團的超低排放循環流化床鍋爐技術突破了國內外對燃煤循環流化床燃燒自身污染控制能力的認知范圍,實現了爐內超低排放,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今年以來,太鍋集團銷售額近20億元,商業模式正逐步從為用戶提供單一鍋爐產品轉變為向用戶提供方案,並進行工程總承包、系統運營管理和全生命技術服務。

新能源“唱主角”

位於山西省大同市的熊貓電站“站如其名”,國慶長假,電站成為人們競相打卡的網紅“新景點”。市民張彤興致勃勃地參觀完熊貓電站的新科技新理念展示后表示:“熊貓電站的成果讓我們看到了綠色清潔能源正在走進千家萬戶,我們的生活正變得越來越美好。”

熊貓電站是由熊貓綠能集團於2016年發起建設,並攜手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共同推廣的綠色能源示范項目,有30多項技術和科技創新,其中8項創新為行業內首創。通過技術創新打造一流的太陽能電站,使熊貓電站成為新能源領域技術領先、模式領先的領軍者。

右玉縣殺虎口旁邊的山峰上,30多座“大風車”在湛藍的天空下不停地旋轉,這些“大風車”每年有效風速時間達1680小時,實際發電量達8000萬千瓦時到1億千瓦時。

如今,山西按下能源轉型“快進鍵”,綠色多元正成為發展的底色,能源供給體系初步實現了由單一煤電向光伏、風電等多輪驅動轉變。

作為國家新型綜合能源基地,近3年,山西風電、光伏裝機年均增速分別達到16.3%、70.9%,已成為第二和第三大電源。目前,山西風電裝機規模突破1000萬千瓦,正式邁入千萬千瓦級風電大省行列。

為了更好促進新能源發展,山西大力發展“互聯網+”智慧能源,堅持互聯網理念、先進信息技術與能源產業融合發展﹔加強能源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可再生能源生產智能化,促進集中式與分布式儲能協同發展﹔推進以“源—網—荷—儲”為主的智慧能源服務型園區試點建設﹔提升綠色電力消納能力,鼓勵新能源發電企業通過風火打捆形式,參與省內外交易,提高新能源消納能力﹔鼓勵新能源發電企業積極參與“煤改電”市場交易﹔利用現有外送電通道,通過風火打捆等方式,擴大新能源外輸電佔比……隨著一系列舉措的有效實施,新能源在山西能源革命中逐步站上主角位置。

綠色城市會“呼吸”

10月19日,臨汾居民吉守利帶著5歲的孫子在廣宣街站點等候10路公交車。“現在的電動公交車既沒有尾氣污染,也幾乎聽不見什麼噪聲,車裡寬敞又干淨,還有空調,孩子特別喜歡跟我出門。”

臨汾公交公司2015年、2016年分批購置了423輛純電動公交車,實現市區、市郊純電動公交車全覆蓋。臨汾公交10路還榮獲全國“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榮譽。

經過多年實踐,綠色出行已成為社會共識,藍白相間的電動出租車和公共自行車成為太原街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截至去年底,山西城市公交車中新能源公交車佔比為61.3%,巡游出租車中新能源出租車佔比為22.0%。

變“綠”的不光是人們的出行,還有山西的建筑。

6月6日,隨著最后一塊裝配式構件安裝到位,山西首例裝配式剪力牆結構建筑——怡和·天潤園項目12號樓在太原市上蘭村正式封頂。立下“綠色軍令狀”這些年來,山西積極推動裝配式建筑發展,實現綠色建造,目前,已建成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9個,產能1190萬平方米,累計在建裝配式建筑564.2萬平方米。

山西新建建筑全部執行節能65%地方標准,新建居住建筑節能75%標准擬於年內發布實施,開展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示范。太原市、長治市列為國家公共建筑節能改造重點城市。太原市等9個縣市開展了可再生能源建筑應用示范市縣建設,實施可再生能源建筑應用面積1665.06萬平方米。

北方供暖季即將來臨,煤炭大省山西今年決定“少燃煤,多燃氣”。省城太原更是將全市劃為“禁煤區”,“要讓人民群眾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氣,必須邁過冬季採暖期燃煤污染這道坎,必須大力削減採暖期燃煤量,從改變燃料結構和能源結構替代方式上尋求突破。”太原市環保局局長竇力奮說。

能源是文明的基石、發展的動力。在新時代坐標上,山西正擔負起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的歷史使命,堅決實現“能源革命、牽引轉型,國內示范、全球影響”的戰略目標,駛出能源革命的加速度,到2030年,將山西建設為中國清潔、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基地。(記者 梁婧 劉存瑞)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