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國共青團

西藏:雲端上的共青團

2019年10月22日16:10    來源:中國共青團

西藏天高雲低,低到摸得著塵埃。

當一縷雲探下身子,幾乎撫摸著大地,像哈達又像秘笈,關於西藏的故事,便娓娓開啟。

間隔十年,我兩次來到西藏,兩次的感覺迥異。

第一次是2009年,我來西藏旅游,西藏給我留下的更多是神秘和想象。

今年8月,我再赴西藏,這次是採訪共青團工作。八九天裡,我從海拔44米的北京,來到西藏雪域高原,到過山南市乃東區,拉薩市、堆龍德慶區,那曲市色尼區、灘堆鄉、聶榮縣,採訪地點從海拔3560米至4800米,路過海拔5100米的念青唐古拉山脈,共做了9場採訪,採訪計20人——這次拂開了神秘面紗,西藏變得清晰、明朗、觸手可及,原來雪域高原的共青團工作如此接地氣。

但我仍不免生出很多好奇。比如團西藏自治區委副書記格桑卓瑪說,每次她到那曲,他們要向她匯報工作,她心裡都想:不用匯報了,能在崗工作就很好了!她為什麼會這樣想?

西藏山南市乃東區中學,由2016年全市12個縣區學校中考成績排名倒數第一,3年內,擢升為正數第一名。他們用了什麼靈丹妙藥?

那曲市安多縣灘堆鄉的黨委副書記兼團委書記強珍說:做兼職團委書記,不是累贅,與黨務工作是相輔相成的。有多少鄉鎮黨委副書記兼職團委書記?

團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委,為什麼率先建立了西藏第一家團史館?

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實施16年來,團中央累計向西藏派遣了7000余名大學畢業生,有多少名志願者服務期滿后選擇扎根西藏就業或創業?

……

讓我們走進西藏,細數共青團的秘密。

那曲:不僅僅是海拔最高

西藏有一句古語叫:遠在阿裡,險在昌都,苦在那曲。

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米,由於年平均氣溫在0度,常年有凍土層,所以多數地方光禿禿的不長一棵樹。

記者到達那裡,感覺腿軟綿綿的,有輕度高原反應。團西藏自治區委副書記格桑卓瑪是康巴人,是土生土長的藏族人,可她說每次她到那曲,當地團干部要向她匯報工作,她心裡都想:不用匯報了,能在崗工作就很好了!——因為那曲工作條件太艱苦。

那麼,西藏海拔最高處的那曲市共青團工作究竟做得怎樣呢?

在色尼區團委,記者採訪了團區委書記次央以及團那曲市委副書記李平。色尼區最引人關注的是,他們於5月20日前完成了全區12個鄉鎮141個行政村團組織的換屆選舉工作,配齊配強了鄉、村級團組織班子成員。其中鄉鎮黨委副書記或副鄉(鎮)長兼任團委書記,明確具體職責,同時,還配備了1-2名專(兼)職團委副書記負責日常工作,使團的工作始終有人抓、有人管。

色尼區的共青團基層組織建設已經由鄉(鎮)武裝到了村,其他地方是黨建帶團建,這裡則是黨建跟團建交匯成一股力量。記者特別問到了這樣實行全兼職后的最大變化體現在哪裡?次央說,舉個例子吧,今天上午10:41下達了一個落實鄉村貧困生名單的通知,12點鐘就都回復齊備了,落實如此迅速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也就是說,這項基層團組織建設工作起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

在海拔4800米的安多縣灘堆鄉,記者採訪了鄉黨委副書記兼團委書記強珍。強珍是今年3月開始兼職團委書記的。她說,以前共青團工作常常流於泛泛而談,現在則要抓一些具體工作。他們把鄉文化站作為活動場所,帶領青年開展政策和法規培訓以及五四等各種活動。

安多縣是2018年脫貧摘帽的,今年是脫貧鞏固年。灘堆鄉有3個村,共1300人,63名團員。很多人思想觀念落后,寧願在家受窮也不出去打工。強珍的包戶裡有一家有倆女兒,母親生病時,強珍去醫院看她,在強珍的努力下,一個女兒留在家放牧,一個女兒去縣城做清潔工,每月收入1600元。這只是其中一例。現在很多青年都到酒店當服務員或去工地打工等,不再做閑余勞動力。強珍說,團委希望通過青年人走出去勞動,改變家中老人不願意孩子遠離的陳舊觀念,推動全鄉的思想進步﹔同時他們又樹立榜樣,發放獎品,也刺激帶動了其他青年參與社會事務的積極性。

對於鄉黨委副書記兼團委書記,強珍認為相輔相成相互促進,並非累贅。因為平時抓的工作對象,主要都是團員青年,青年是干事與推動思想進步的主力軍。

在海拔4700米的聶榮縣,記者採訪了團縣委書記斯塔措。這兩年,團聶榮縣委主要抓了網上青年大學習、到中小學宣講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召開全縣152個行政村+鄉鎮干部進行為期5天的基層團組織業務素質培訓,還開展了3次對不安分青年的法制培訓……擬於9月底召開團代會。

團縣委還扶植青年創新創業。記者參觀了縣眾創空間,採訪了眾創空間項目負責人、西藏邦杰玉龍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90后阿布瓊加。目前除了邦杰玉龍自身的發展,已有5家企業入駐在孵。團縣委希望通過邦杰玉龍這個大學生創業典型,帶動起一批高素質的大學生創業者。阿布瓊加說,現在每天都有年輕人到眾創空間來咨詢和洽談。

聶榮縣已於2018年脫貧。在共青團指導下,新的起點可以讓青年人有更大作為。

團西藏區委副書記格桑卓瑪說:那曲市正在進行基層團組織規范化建設,要求一年整頓打基礎,兩年達標見成效,三年規范上台階。為此,要一個組織一個組織地梳理,一個支部一個支部地整治,一個陣地一個陣地地鞏固。目前,鄉(鎮)黨委副書記兼職和村黨支部書記兼職團的書記的工作,正在多處試點中,並且已有很多鄉(鎮)村舉行過了團代會。

當我把那曲共青團工作的情況寫在朋友圈,有內地發達地區的團干部留言說:這值得我們借鑒和學習啊。

看來,那曲市不只是海拔最高,那裡的共青團工作也毫不示弱。

乃東-堆龍:兩個第一的訣竅

山南市,是藏文化的發祥地,有7個西藏第一,比如這裡建有西藏第一座寺院桑耶寺等等。

記者採訪的是西藏山南市中考成績排名第一的乃東區中學。乃東中學最令人贊嘆的是3年間,他們由2016年全市12個縣區學校中考成績排名倒數第一,擢升為正數第一名。他們用了什麼靈丹妙藥?

在布置美麗的團委辦公室,記者通過大屏幕電視,觀看了學校的共青團工作視頻,校黨委書記兼校長次旺多吉對記者說:全校唯一一台大屏幕電視配備給了團委,因為團委工作做得好。接著他結合乃東中學今夕對比,就共青團規范化建設、團員發展、入團比的降低、社團建設等方面進行了介紹,他說:入團比的降低、入團程序的規范化,提高了乃東中學的團員質量﹔在黨建帶團建、團建促黨建的氛圍下,學校領導充分重視團委工作,並借助團委工作開展以紅色基因、感恩教育等為特色的德育教育,同時成立了多樣化的課外興趣社團,全面提升了學生的綜合素質。

該校團委2018年獲得“全國五四紅旗團委”稱號。團委書記米瑪次仁是個多面手,除了團委的工作,他還負責12個興趣社團,讓更多孩子有了展示自己的平台。團委書記與校長配合默契,讓校園真正達到了次旺多吉校長理想中的校園:“笑聲,歌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這所農村中學,眼下竟然成了不少城裡孩子爭著想進的學校。

團山南市委書記拉宗說:乃東中學的最大特點是把團的工作與德育工作密切結合,而不是各自為戰,他們嚴把入團關,規范入團流程,講究儀式感,這些都是他們后進變先進、越來越出色的原因。

西藏自治區共青團的第一個團史館建在拉薩市堆龍德慶區,記者隨車前往參觀了這個一片紅彤彤的團史館。這個面積不大的團史館,自2019年6月開館以來,除本地區鄉鎮團委團支部舉行團日活動時前來參觀學習,已經吸引了很多兄弟縣市區前來觀摩參觀,成為名副其實的紅色教育基地。

在團史館建設方面,堆龍德慶區能成為第一,有兩個原因,基於他們扎實的共青團工作基礎,比如他們的西部計劃志願者、青年創業大賽、青馬工程培訓班等相關工作,都做得有聲有色﹔還有他們有個特別有想法的團區委,團西藏自治區委宣傳部長秦琳評價團堆龍德慶區委是:敢闖敢做敢為,有朝氣有想法有擔當。

團堆龍德慶區委書記拉巴曲珍看起來文文弱弱,但工作卻很有鋒芒。她介紹說,是在2018年策劃一個紅色黨日活動時,看到區黨委有教育基地,萌生了團也建立一個教育基地的想法,而2019年是堆龍德慶共青團成立60周年,又恰逢五四運動100周年,他們整合資金和場地,克服年代久遠資料少文物不多的缺憾,廣泛搜求,各地聯絡,數易方案,最終建成了青年人了解共青團史、銘記革命傳統、接受愛國主義教育的好去處和鑒古知今、淨化心靈的精神家園——堆龍德慶團史館。

拉薩市:拉升西藏的人文生態

在拉薩市,記者進行了3場採訪。

在西藏自治區拉薩郵區中心局,記者隨局團委書記、郵件處理中心副主任巴桑次仁進行了參觀,看到員工在人工分撿信件和包裹,原來西藏的郵件處理模式仍停留在最原始的純手工作業模式。盡管如此,郵件處理中心包刷班班組,卻從2007年開始,連續多次獲得“全國青年文明號”稱號。這在整個西藏,當屬首屈一指。

這個班組現有員工42人,黨團員佔比85%,平均年齡隻有32周歲。他們承擔著西藏所有進、出、轉口郵件的分揀封發工作,日均處理郵件量在5萬件左右,“雙十一”等生產旺季期間日處理郵件量達10萬件,他們靠純手工作業模式,起早貪黑、披星戴月,每天重復著同樣的動作和操作模式,同時要掌握上千萬個業務經轉關系,高標准、嚴要求,因為他們深知,從他們手中傳遞著的是親人的牽挂、家鄉的味道、期盼的物件。

由於“全國青年文明號”並不是一勞永逸的榮譽,而是每兩年評比一次,但他們續創這項榮譽的干勁十足,信心滿滿。巴桑次仁說:“不管號長換了多少個,主任換了多少批,這個榮譽不敢丟。”

在拉薩市第三極眾創空間,記者採訪了兩位年輕的創業者:西藏享動體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巴桑次仁,西藏雪子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羅拉。

巴桑次仁從社會體育專業畢業后,經過幾年各地考察與學習,於2014年回到西藏開始創業,幾年來已經擁有10名正式員工,簽約了247名裁判和教練,既參加拉薩半馬這樣的正規賽事,也致力於社會體育和體育健康以及公益慈善事業,多渠道拓展令事業蒸蒸日上。

現年25歲的羅拉,在讀上海工程技術大學大二時,就開始銷售自己家鄉那曲比如縣的冬虫夏草,並被媒體報道。2018年10月,他瞄准沒有時間吃早餐的年輕人,投資50萬研發了早餐糌粑糊,7月上市以來,月銷量已達2萬杯,樂觀估計今年銷售額可達800萬元。

拉薩市第三極眾創空間,是由團西藏區委等開設的致力於大學生就業創業的平台,共青團為第三極提供創業比賽及相關資源與政策。據第三極工作人員洛桑介紹,目前在孵化的有300多人,新一代大學生創業人必將提升西藏的商業生態,進而改造這個地方。

在拉薩市城關區奪底派出所,記者採訪了民警格桑羅布(藏)和吳娜(漢),他倆既是同事也是夫妻。在起初不被有些人看好的情況下,他們已經和諧幸福地一起生活了5年。並且他們還利用特殊的家庭成分,調解過無數次漢藏居民間矛盾,成為民族團結的典范。

西藏共青團多年來專心培育拉薩郵區中心局包刷班組的“全國青年文明號”,用心扶植拉薩市第三極眾創空間的創業小伙伴,在各領域力促民族融合民族大團結,他們圍繞黨的中心工作,以高姿態和高素質,勠力拉升西藏的人文生態。

西部計劃“西藏專項”

“2016年7月末,帶著遠大夢想,帶著無限遐想,帶著遠離父母及親人時那擔憂的眼神,同時更是帶著黨和國家培育多年學子報效恩情這一堅定的信念和赤膽忠心,開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圓夢工程。”這是西藏那曲市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周雪的一段心情文字,它代表著十多年來、數以千計的西藏大學生服務西部計劃志願者的共同心聲。

相信很多志願者都與周雪一樣,經歷了從開始的孤獨空乏、語言不通的“局外人”到漸漸融入集體、與藏族同胞成為一家人的漸變過程,周雪就是在一年多后,愛上了西藏,並嫁給了藏族同事嘎多,生活得很幸福。

當然,因為工作出色,周雪先后獲得過團那曲市委和團西藏自治區委授予的“優秀志願者標兵”稱號。

無疑,周雪是西部計劃志願者中的典型代表。

在團西藏自治區委,就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西藏專項”工作,志願者與權益工作部副部長孟健與記者進行了認真交談。

自2003年7月起,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由團中央等部門共同組織實施了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每年從全國各普通高校選派一定數量的應屆畢業生到西部大開發省(區、市)基層從事1-3年的志願服務。2011年,團中央設立了“西藏專項”。16年來,團中央累計向西藏派遣7000余名大學畢業生,有3000余名服務期滿后選擇扎根西藏就業或創業。

志願者廣泛活躍在全區7地市60余個縣區的基層崗位,有力地充實了西藏基層力量,西藏各行業長期缺乏理工科及醫療類人才的現象得到了一定的緩解。他們扎根雪域、放飛青春,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勢,改變了內地對西藏的傳統認識,以實實在在的工作實績宣傳西藏、講好西藏故事,成為中國夢的青春實踐者。

“西部計劃西藏專項”已成為西藏人才引進的重要渠道,它有力提高了漢族干部比例,改善了西藏干部隊伍結構,相當一部分留藏志願者已成長為西藏自治區各行各業的骨干力量。有的成為知名醫生,有的成為優秀教師,有的成為帶領藏族同胞脫貧致富的帶頭人,還有的已較快成長為縣處級領導干部。2003屆西部計劃志願者談海玉堅守那曲十余載,承擔指導全地區各縣鄉感染性疾病隔離、診療等工作,現任那曲地區人民醫院傳染科主任,並光榮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

廣大志願者在西藏各基層一線以主人翁的姿態,積極投身生產建設、農牧科技、創新創業、扶貧濟困、醫療援助等各項工作。他們中有熱心公益設立“拉薩市林周縣愛心中轉站”的志願者馬立,把社會各界捐贈的100萬件衣物及1萬余冊書籍,價值近150萬元愛心物資傳遞到了林周縣各中小學校和貧困農牧民家中﹔有扎根西藏幫助農牧民創收增收的研究生志願者王玉婷,幫助當地農牧民提升生產技能,改進種植技術,兩年志願服務期間為上百個家庭提高了收入,擺脫了貧困﹔特別是2016年由80名志願者組建的共青團助力脫貧攻堅服務隊,瞄准真脫貧、脫真貧,著力奮戰在日喀則西部、那曲、阿裡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一線﹔2017年由100名醫療衛生類志願者組成的服務隊,統一分配到地市、縣區人民醫院開展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積極配合組團式醫療人才援藏工作。志願者們在雪域高原展現了一幅幅幫扶西藏群眾脫貧致富、助力發展、共奔美好生活的壯美畫卷。

“一根針”與頂層設計

八九天裡,記者多數時間都在基層奔波採訪。

俗話說,萬線集中到一根針,表明基層工作的繁雜與千頭萬緒。

西藏共青團,因為踩著雲端行走,漸漸讓他們生出了不是千手佛卻勝似千手佛的本領,他們在多領域各基層都長袖善舞,工作扎實有序經得起推敲,創新攻堅能力也可圈可點。他們憑借的是雪域雄鷹的高闊視野和山水縱橫凝成的豐盈智慧,以及長期與艱苦環境為伴的超強心態。

自然,雲端之上,還有著非常重要的頂層設計。

團西藏自治區委書記巴塔說:近年來,西藏各級團組織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要求,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前進方向,堅守共青團的根本任務、政治責任、工作主線,著力引領當代西藏新青年,著力創造時代新業績,著力服務青年新需求,著力增強組織新活力,著力建設網絡新媒體,著力凝聚社會新組織,著力塑造團干部新風貌,使團的基層工作取得新發展。實踐証明,西藏各級團組織隻有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團結帶領廣大青年旗幟鮮明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感黨恩、愛核心、聽黨話、跟黨走,在緊跟時代、自我革新中繼續向前,共青團事業才能不斷在創新中發展,這也是西藏共青團始終堅守的初心。(本刊記者 韓春麗)

《中國共青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