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專訪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訪談實錄

2019年10月22日10: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同時也是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開展對外交往工作的第70個年頭。在這個重要的時間節點上,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訪,和各位網友一起就70年以來黨的對外交往工作進行交流互動。以下為訪談實錄。>>>點擊進入訪談專頁


主持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伴隨著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黨的對外工作也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請您談談黨的對外工作近年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宋濤: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70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這一講話擲地有聲,講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自信與豪邁,也道出了中國共產黨的使命與擔當,極大地鼓舞了全國人民繼續奮斗的士氣,為新時代黨的對外工作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

新中國成立以來的70年,是我們黨的國際形象和國際影響力空前提升的70年,是我們黨與世界關系實現從積極參與到主動引領歷史性跨越的70年,也是黨的對外工作為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民族復興不斷營造良好外部條件的70年。從建部之初主要與10多個社會主義國家政黨和進步力量交往聯絡,發展到今天與世界上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個不同類型的政黨和政治組織保持經常性聯系,黨的對外工作內涵和外延不斷拓展深化,工作內容和形式日趨豐富多樣。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聯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的主線,緊緊圍繞我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中國與世界的關系以及如何推動構建這種關系,抓政黨、抓調研、抓人脈、抓形象,不斷深化政黨外交、公共外交、民間外交有機結合的“三位一體”格局,全面加強對國際社會的方向引領、理念引領、認知引領和責任引領,為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發揮了獨特作用。

我們不斷拓展與世界各國不同類型政黨的交流與合作,同社會主義國家執政黨交往全面深化,同周邊國家政黨關系更加穩固,同大國大黨機制化交往逐漸成熟,同發展中國家政黨交往更加豐富,與新興政黨交往有新突破,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寬領域、深層次的政黨外交格局。廣交朋友,深交朋友,使我們黨在國際上的“朋友圈”不斷壯大。打造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地方黨委的實踐”專題宣介會等重要平台,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在國際上掀起了“中共熱”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熱”。我們黨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感召力顯著提升,理解者、支持者、同行者進一步增多。

主持人:我們了解到您也曾經在外交部工作過,在您看來,中聯部的工作和外交部的工作有什麼區別,黨的對外工作的特色是什麼?

宋濤:中聯部是負責黨的對外工作的職能部門,我們與外交部的工作既有密切聯系,又有明確分工,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我們都是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的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承擔著發揮自身特色和優勢,共同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神聖使命。在我看來,黨的對外工作主要有三個鮮明特性,可以用“三個重要”來概括。

——黨的對外工作是黨的一條重要戰線。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對黨的對外工作性質定位作出的重要論斷,為黨的對外工作長遠發展指明了方向。作為黨的一條重要戰線,我們始終堅持在黨言黨、在黨為黨,從黨的角度、黨的立場、黨的需要出發思考和謀劃工作。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維護黨的執政安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服務黨的中心任務、對外講好黨的故事等方面,我們都作出了積極貢獻。

——黨的對外工作是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治理是政黨政治的形式,政黨是國家內外政策制定的源頭,政黨交往有重要政治引領作用。我們充分發揮黨的對外工作特色和優勢,開拓思路,主動作為,以黨際關系促進國家關系,以政黨治理推動全球治理,以政治引領塑造良好外部環境,架起我們黨與國際社會理解、合作、共贏的橋梁。我們積極參與重大外交議程,增進政治互信,推動解決熱點難點問題,為國家總體外交作出了獨特貢獻。

——黨的對外工作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體現。環顧世界,還沒有哪個國家的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一樣高度重視黨的對外工作,在對外交往的廣度和深度上達到我們黨的水平,並在國際上產生重大影響,在外交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黨的對外工作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一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最本質特征和根本政治保障的生動體現,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區別於其他國家外交的顯著標志和重要特色。

主持人:黨際交往是中聯部的主要工作內容。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在與其他國家的執政黨及非執政黨交往過程中,秉承的原則是什麼? 

宋濤: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在獨立自主的基礎上,同各國共產黨、工人黨和其他進步力量廣泛建立了友好關系。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在總結過去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我們黨提出了“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的黨際關系四原則,有力推動了我們黨的對外交往蓬勃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探索在新型國際關系的基礎上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國際格局深刻復雜變化和世界政黨政治發展趨勢提出的“中國共產黨倡議”,是對黨際交往四原則的繼承與發展,極大推進了黨的對外工作的實踐和理論創新,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黨的對外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也得到了世界各國政黨的高度評價。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強調指出,在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黨將與各國政黨一道,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政黨智慧和政黨力量。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說過,中國共產黨願同世界各國政黨加強往來,分享治黨治國經驗。在您這些年的對外交往工作中,您感受到外國政黨對中國共產黨的認知有哪些變化?就現階段來看,外國政黨最關注我們黨哪些方面?

宋濤: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中國共產黨的一舉一動都吸引著世界的目光。近年來,隨著我們黨和國家的國際影響力不斷上升,不僅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共產黨也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政黨舞台中央。國際社會對我們黨的看法發生了重要轉變,許多發展中國家政黨政要高度評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后發國家現代化的途徑,很多外國左翼政黨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世界社會主義復興的希望所在。越來越多的國家政黨希望與中國共產黨加強交流合作,學習借鑒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近年來,我們高度重視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同世界各國政黨加強互學互鑒,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與不少國家政黨共同舉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討會,各方都高度重視,參加踴躍。已經出版的兩卷《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外國政黨中特別受歡迎,各國政黨領導人盛贊習近平總書記的世界級領袖風范和卓越政治智慧。

要說外國政黨最關注我們黨什麼,我覺得他們最關注中國共產黨是怎麼治理中國這麼大一個國家的。我們在與外國政黨交往過程中感受到,外國政黨政要對我們黨在加強黨的建設、反腐敗斗爭、精准扶貧、生態文明建設、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多個方面的經驗做法都很感興趣。比如,如何管黨治黨,幾乎成為每一個外國政黨與我們黨對話交流時必談的一個話題。

主持人:近兩年來,中朝兩國最高領導人互動頻繁。有網友關注到一個細節,雙方互訪的“官宣”都是由中聯部發布。宋部長您也數次前往朝鮮,請問中聯部在對朝工作中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宋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是中朝關系的本質屬性。這就決定了中朝黨際交往對於引領中朝關系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2018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先后5次會晤。特別是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成功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開啟了中朝關系發展新篇章,在中朝關系發展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中朝兩黨一直保持著戰略溝通,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多次就半島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展示了中方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的堅定決心,為推動半島和平對話進程發揮了重要作用。中朝黨際交往內涵和外延日益深化和拓展,雙方治黨治國經驗交流成效顯著,地方和民生交流合作取得不少積極成果。

當前,中朝關系已進入新的歷史時期。中聯部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發揮黨際交往特色優勢,為推動中朝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作出新貢獻。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過,要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請問中聯部具體有哪些舉措,能否跟我們講講?

宋濤:對外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是黨的對外工作重要特色和優勢,也是中聯部責無旁貸的政治使命。近年來,我們主要做了幾方面的工作。

我們在歷史上首次舉辦了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參加。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主旨講話,引發世界政黨和國際社會強烈反響。這次對話會是黨的十九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出席的首場多邊重大外交活動,是中國共產黨首次與全球范圍內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制度、不同發展階段國家的政黨開展對話,充分體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獨特魅力。

我們不斷加強黨的重大議程對外宣介工作的機制化運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黨的歷次重要會議后,都專門組織團組赴國外宣介我們黨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略。包括先后組織30多個十九大精神對外宣講團,在近100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500多場宣介活動,實現了重點地區和國家全覆蓋,引發熱烈反響。

我們著力打造對外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的高端平台。兩次成功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專題會議。先后9次與地方省區市黨委共同舉辦“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地方黨委的實踐”專題宣介會,為塑造新時代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良好國際形象作出積極貢獻,同時也全面加深了外國政黨政要對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理性認識。

我們堅持把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的對外工作核心內容。通過來出訪團組有針對性地向外方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意義和我們黨的治國理政經驗,取得良好效果。我們還通過“請進來”的方式,邀請外國政黨代表團實地了解我們黨“精准扶貧”“高質量發展”“民族團結”等政策在地方推行情況,增強了外國政黨對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了解。

主持人:我們知道,近年來中聯部在“一帶一路”民心相通領域做了許多工作,能不能請您具體談談?

宋濤: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我們認為,民心相通是最深入、最長久、最基礎的互聯互通,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著基礎性、先導性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邀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政黨、智庫、民間組織等1萬名代表來華交流,也是旨在促進民心相通。

近年來,我們以黨際交往、研討交流、推動社會組織開展務實合作等多種形式推進民心相通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我們在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分別舉辦了民心相通分論壇,有力增進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各方之間的溝通、理解和相互認同,夯實了“一帶一路”建設的民意基礎。我們不斷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黨際交往,增進各國政黨之間的交流合作,增強政治互信,深化文明互鑒,推動各國充分認識“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意義,共同謀劃增進民心相通工作重點方向和領域。我們推動中國社會組織、智庫、媒體、企業、院校等與沿線國家開展多形式、多領域的廣泛交流,打造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民心相通項目,並以開放、透明的態度向各國民眾解讀“一帶一路”倡議。

主持人:據我們了解,前不久中聯部舉辦了第五次公眾開放日,設計了很多有意思的活動,可否請您講講具體的考慮?

宋濤: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有助於增進公眾對我們黨的對外工作的了解。我們希望通過公眾開放日等活動,增進公眾對黨的對外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中聯部也積極組織外國政黨“走進中紀委”“走進中組部”等系列活動,展現中國共產黨開放自信的形象。今后,中聯部還會繼續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

主持人:現在我們全黨上下正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一般理解主題教育都是黨內活動,但我們看到中聯部有一場主題教育活動別開生面,邀請了許多外國朋友參加,對此感到很好奇。請您講一講其中的原因。

宋濤:今年6月,我們與河南省委在河南蘭考縣舉辦“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專題宣介會,向世界展示我們黨在新時代促進“三農”發展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成功經驗。當時恰逢中聯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為了銘記初心使命、弘揚焦裕祿精神,我們專門選擇在焦裕祿同志工作過的蘭考縣舉辦這次宣介會。並在此期間專門舉辦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主題宣講會,向與會外國政黨政要介紹主題教育情況,得到了外方的積極評價和廣泛共鳴。這是我們將黨內集中教育與對外宣介工作有機結合的一次有益嘗試。近年來,中聯部還多次安排外國政黨政要訪華期間參加觀摩我們黨內的一些活動,包括列席地方縣市黨委常委會會議。我們黨的故事就擺在那裡,現身說法,比千言萬語更打動人。這種自信、開放的做法也贏得了外方的廣泛贊譽。

主持人:前段時間網絡上有一句流行語,叫“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您作為一名外交官,走訪過世界很多地方。請問哪些國家或地區給您留下過比較深刻的印象。

宋濤:隨著我們黨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斷增強,黨的對外工作內涵和外延不斷拓展延伸,我們的朋友越交越多,越交越深,遍及世界每一個地區。每到一個地方訪問,我都能感受到當地人民的熱情友好,感受到不同國家不同地域文明文化的獨特魅力。這也讓我對習近平總書記“文明沒有優劣之分,隻有特色之別”這句話的理解更加深刻。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我們願充分用好黨際交往的獨特渠道,進一步加強與外國政黨和各界友好人士的交流互動、互學互鑒,為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創造條件,實現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主持人:很多網友對黨的對外工作非常感興趣。如果想要進一步加深了解,您有什麼書可以推薦麼?

宋濤:首先要感謝朋友們一直以來對黨的對外工作的關注與支持。黨的對外工作經過幾代人的辛勤耕耘,如今已開花結果、枝繁葉茂。這期間發生過很多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也有很多值得認真總結的寶貴經驗。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讀書的重要性,強調讀書可以啟發智慧,滋養浩然之氣。在這裡,我向大家推薦一本書,叫作《長風破浪會有時——中國共產黨對外工作九十年紀實》。這本書全面回顧了黨的對外工作歷史,既記載了一些重要文獻,又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和細節。希望朋友們通過閱看這本書,能對黨的對外工作有更多了解。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中聯部有很多年輕活潑的面孔,這與我們傳統中對中央國家機關的印象好像不太一樣。您能否介紹一下中聯部干部隊伍這方面的情況。

宋濤:你的觀察十分細致。這些年,為了更好地適應和滿足黨的對外工作蓬勃發展需要,我們幾乎每年都會招錄大量的年輕干部,干部隊伍年輕化特征明顯。目前40歲以下干部已經佔到半壁江山,處級領導干部平均年齡也不到43歲,可以說是一個年輕人佔主體的部委。這些年輕干部普遍綜合素質高,思維活躍、視野開闊、精力充沛,為黨的對外工作注入了新鮮動力。青年是黨的對外工作的未來。我們十分重視對年輕干部的鍛煉和培養,努力為他們創造優良的成長條件,也注意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豐富他們的精神世界。比如新中國成立70年大慶前夕,部裡年輕人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包括“快閃”活動,一起為祖國深情獻唱,載歌載舞,氣氛非常熱烈,展現了我部年輕人的愛國熱情和活力。

主持人:聽完您剛才的介紹,相信會有更多年輕朋友想投身到黨的對外工作中來。您認為要成為一名中聯部的工作人員,需要具備的最重要品質是什麼?

宋濤:在中聯部辦公樓一層大廳的牆壁上,刻著“忠誠、敬業、求實、開拓”八個大字。這八個字是一代代中聯部人傳承積澱的精神特質,也是中聯部的部風。正所謂知易行難,這幾個字理解起來並不難,但要真正做到卻很不容易。作為一名中聯部的干部,最重要的品質就是忠誠,必須做到絕對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我了解到現在正是國考的報名時間,我們真誠地歡迎所有願意為黨的對外工作事業奉獻青春的有志青年加入中聯部。

主持人:2019年對您來說對外工作最難忘的一件事是什麼?

宋濤:2019年,黨的對外工作有很多新亮點、新成果、新突破。對我來說,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特別是陪同習近平總書記6月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除此之外,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一件事。今年4月份,我陪同來訪的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訪問福建,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工作足跡,參訪寧德下岐村考察扶貧工作。這是本揚去年赴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之后,今年再次選擇到習近平總書記走過的地方學習扶貧經驗。這譜寫了中老兩黨兩國攜手並進的外交佳話,也充分體現了中老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共建中老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和深厚情誼。

主持人:平時您有沒有時間上網,主要瀏覽哪方面的內容呢?

宋濤:我本人應該算是一位資深網民。平時哪怕工作再忙,我也會抽空上網,了解網絡上的社情民意、國內外大事。在此我向大家推薦一下中聯部官網和“中聯部新聞辦”微信公眾號,希望大家關注和支持中聯部的工作。 

主持人:非常感謝宋部長今天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的專訪,為我們介紹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的對外工作理論和實踐方面的發展歷程,及其對外工作期間發生的精彩故事。這次互動也讓廣大網友更進一步認識了中聯部,了解黨的對外工作。再次感謝您,也感謝各位網友的參與和支持,我們下次訪談再見。

(責編:李源、代曉靈)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