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中國共產黨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政黨舞台中央”——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專訪中聯部部長宋濤

2019年10月22日10: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任佳暉)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同時也是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開展對外交往工作的第70個年頭。近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專訪,分享70年來黨的對外工作成果。>>>點擊進入訪談專頁

中國共產黨怎麼交朋友?

——“沒有哪個國家的政黨像中國共產黨一樣高度重視黨的對外工作”

中聯部是負責黨的對外工作的職能部門,是黨中央的“外交部”。中聯部的工作和外交部的工作有什麼區別,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

“既有密切聯系,又有明確分工,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曾在外交部工作多年的宋濤表示,中聯部和外交部的工作都是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的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承擔著發揮自身特色和優勢,共同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神聖使命。

具體而言,黨的對外工作有哪些特色和優勢?宋濤用“三個重要”予以概括。

宋濤指出,黨的對外工作是黨的一條重要戰線,是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體現。當前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治理都是以政黨政治的形式進行的,政黨是國家內外政策制定的源頭,政黨交往對國家關系有重要政治引領作用。環顧世界,還沒有哪個國家的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一樣高度重視黨的對外工作,在對外交往的廣度和深度上達到我們黨的水平,並在國際上產生重大影響,在外交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黨的對外工作,底氣也顯而易見。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指出,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這一講話擲地有聲,講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自信與豪邁,也道出了中國共產黨的使命與擔當,極大地鼓舞了全國人民繼續奮斗的士氣,為新時代黨的對外工作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宋濤說。

中聯部部長宋濤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專訪(中聯部供圖)

中國共產黨哪裡吸引人?

——“他們最關注中國共產黨是怎麼治理中國這麼大一個國家的”

宋濤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的70年,是我們黨的國際形象和國際影響力空前提升的70年,是我們黨與世界關系實現從積極參與到主動引領歷史性跨越的70年,也是黨的對外工作為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民族復興不斷營造良好外部條件的70年。

70年,國際社會對中國共產黨的看法也發生了重大轉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后發國家現代化的途徑,許多發展中國家政黨政要對此予以高度評價,很多外國左翼政黨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世界社會主義復興的希望所在。”宋濤說:“越來越多的國家政黨希望與中國共產黨加強交流合作,學習借鑒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經驗。”

目前,中聯部已與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個不同類型的政黨和政治組織保持經常性聯系。在與外國政黨交往過程中,宋濤感受到,中國共產黨怎麼治理這麼大一個國家是他們最為關注的問題。

宋濤指出,外國政黨政要對我們黨在加強黨的建設、反腐敗斗爭、精准扶貧、生態文明建設、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多個方面的經驗做法都很感興趣。比如,如何管黨治黨,幾乎成為每一個外國政黨與我們黨對話交流時必談的一個話題。

近年來,中聯部高度重視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同世界各國政黨加強互學互鑒,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黨的十九大以來,中聯部與不少國家政黨共同舉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討會,已經出版的兩卷《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外國政黨中特別受歡迎。

“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共產黨也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政黨舞台中央”宋濤說。

中聯部部長宋濤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專訪(中聯部供圖)

中國共產黨怎麼講故事?

——“我們黨的故事就擺在那裡,現身說法,比千言萬語更打動人”

今年6月,來自30多個國家的近300名政黨領導人和代表齊聚河南,一場參觀考察鄭州、許昌、焦作、蘭考、新密等地的活動也隨之展開……

這是由中聯部和河南省委共同舉辦的“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河南的實踐”專題宣介會,目的是向外國政黨政要介紹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促進“三農”發展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決策部署及其在中國地方的實踐情況。

這是中聯部第九次與地方省區市黨委共同舉辦“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地方黨委的實踐”專題宣介會。

宋濤指出,對外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是黨的對外工作重要特色和優勢,也是中聯部責無旁貸的政治使命。

2017年底,中聯部在歷史上首次舉辦了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參加。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主旨講話,引發世界政黨和國際社會強烈反響。

此外,黨的十八大以來,中聯部在黨的歷次重要會議后,都專門組織團組赴國外宣介我們黨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略。包括先后組織30多個十九大精神對外宣講團,在近100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500多場宣介活動,實現了重點地區和國家全覆蓋,引發熱烈反響。

既要“走出去”,也要“請進來”。

中聯部邀請外國政黨代表團實地了解中國共產黨“精准扶貧”“高質量發展”“民族團結”等政策在地方推行情況,增強了外國政黨對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了解。近年來,中聯部還多次安排外國政黨政要訪華期間參加觀摩我們黨內的一些活動,包括列席地方縣市黨委常委會會議等。

“我們黨的故事就擺在那裡,現身說法,比千言萬語更打動人。”宋濤說。

中聯部部長宋濤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專訪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中國共產黨對外交往工作誰來接續?

——“歡迎願意為黨的對外工作事業奉獻青春的有志青年加入中聯部”

在中聯部辦公樓一層大廳的牆壁上,刻著“忠誠、敬業、求實、開拓”八個大字。

“這八個字是一代代中聯部人傳承積澱的精神特質,也是中聯部的部風。”宋濤說,“作為一名中聯部的干部,最重要的品質就是忠誠,必須做到絕對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

而與庄嚴的部風並行不悖的,是青年干部的活躍。

今年9月,中聯部舉辦了第五次公眾開放日活動。有別於對中央國家機關的傳統印象,中聯部許多年輕活潑的面孔令公眾印象深刻。

“青年是黨的對外工作的未來。”宋濤表示,為了更好地適應和滿足黨的對外工作蓬勃發展需要,中聯部幾乎每年都會招錄大量的年輕干部,干部隊伍年輕化特征明顯。目前40歲以下干部已經佔到半壁江山,處級領導干部平均年齡也不到43歲,可以說是一個年輕人佔主體的部委。

宋濤指出,年輕干部普遍綜合素質高,思維活躍、視野開闊、精力充沛,為黨的對外工作注入了新鮮動力。

目前正是2019年國考報名階段,宋濤表示,真誠地歡迎所有願意為黨的對外工作事業奉獻青春的有志青年加入中聯部。

在訪談最后,宋濤自陳本人是一位資深網民,平時哪怕工作再忙,也會抽空上網,了解網絡上的社情民意、國內外大事,並向大家推薦中聯部官網和“中聯部新聞辦”微信公眾號。

“希望大家關注和支持中聯部的工作。”宋濤說。

訪談結束,人民網記者向宋濤贈送人民網文創產品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責編:任佳暉、李源)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