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儒家傳統的現代轉型——第七屆“儒商論域”論壇成功舉辦

2019年10月20日13: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 (記者肖偉光)由長江商學院與北京大學世界倫理中心聯合主辦的第七屆“儒商論域”論壇今日在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舉行。本次會議的主題是“儒家傳統的現代轉型:精神人文主義與儒商的實踐”,近百位全球知名人文學者、媒體人和企業家在論壇中共同探討如何使儒家人文思想為全球化時代的商業倫理提供新的精神資源。

論壇開幕式上,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長,長江商學院名譽教授及人文委員會主席杜維明先生發表致辭。杜維明先生表示,儒商需要具備深厚的文化底蘊,廣闊的人文關懷,尊重各文明及宗教信仰,對社會公益有責任感。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經濟有了很好的積累,企業家也開始關注人生的意義問題,不只是一味追求物質的成功。如何積累社會資本,如何培養文化能力,如何發揚倫理智慧,如何開拓精神價值,這些都是儒商文化的內涵和形式。儒商作為新的論域,值得我們進一步的開拓與發展。開幕式上,長江商學院助理院長周立發表致辭,北大世界倫理中心的資助方德國習理德基金會副主席卡特琳·習理德博士發表致辭。周立院長表示,在多元現代性的全球化背景下我們努力嘗試把“儒商”發展成一種新的論域,即:通過基礎理論研究、日常教學和舉辦系列活動,形成一種以學者與企業家為主體的公共話語空間,以中國儒家傳統的現代性轉化和創造性發展為中心,在全球化時代下探討出新的商業價值體系和倫理規范。在前六屆探討儒商典范、良知理性、儒商認同、學以成人、全球倫理的基礎上,本屆“儒商論域”集中討論儒商實踐,說明長江商學院在該領域的研究更加深入和寬廣,成果日益豐富。

在各大軸心文明中,隻有儒家在追求現世的(This-worldly)聖賢人格而不是來世(That-worldly)的外在超越,以商業行為成功實踐這一思想的人叫做儒商。對於現代“經濟人”而言,財富越來越成為掙脫不掉的“鐵籠”。儒家《大學》有“富潤屋,德潤身”的表述,將財富視為道德生命的潤澤之物。這種道德與財富的親和態度或可部分消解人被財富異化的危險。

在當下全球貿易摩擦不斷加劇的背景下,世界需要一種超越零和博弈的新商業文明。澀澤榮一的“合本主義”就是一種對資本主義的反思。商學院在全球商業的人文教育中應該起到更大的作用。一直以來,長江致力於推動商學教育的人文創新,2005年即率先提出培養企業家的人文關懷和全球擔當。2017年,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中國商業與全球化教授項兵提出了“儒家經濟圈”的概念,即儒家文化在社會文明體系中佔有主導地位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經濟體。項兵院長指出,從東西方交流的角度和商學院的未來發展來看,長江商學院4.0 的時代已經開啟,長江將超越脫貧,超越公益與傳統企業社會責任,超越古今中西之辨,超越體用之爭,將對新商業文明的弘揚從中國拓展至全球。《儒商論域》系列研討會的目標是發掘儒家商業倫理的精神根源,使儒家這一具有全球意義的地方價值能夠促進新商業文明噴涌而出。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