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擁抱開放 共贏未來——

習近平主席向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致賀信在跨國公司領導人、企業界人士中引起強烈反響

2019年10月20日10:4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擁抱開放 共贏未來

  □記者 盧鵬 報道 在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現場,與會嘉賓認真聽取大會發言。

  □ 本報記者 趙洪杰

  “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營商環境隻會越來越好,為全球跨國公司創造的機遇隻會越來越多”。10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致賀信,彰顯了中國矢志不渝擴大開放的堅定意志、堅強決心,展現了開放、自信的中國氣度,發出了合作、共贏的誠摯邀請,在跨國公司領導人、企業界人士中引起強烈反響。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說,跨國公司是經濟全球化的有力推動者,是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力量,這讓我們很受鼓舞。”液化空氣中國首席執行官柏昊天說,液化空氣集團在上世紀70年代開始向中國提供空分設備,公司業務已覆蓋中國主要的沿海工業區域,並繼續向中部、南部和西部地區拓展,目前在中國設有近90家工廠,遍布40多個城市,擁有逾4000名員工。

  在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跨國公司作為重要參與者、見証者、受益者,發揮了積極作用。青島寶佳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明作對此感觸尤深。他說自己從飼料行業跨界進入工業機器人領域,創新能力的提升得益於與全球優秀企業合作:2014年,寶佳通過日本株式會社不二越引進世界領先水平的生產線,兩年后雙方又在青島合資成立機器人應用研究院,引進多名日本專家,致力於工業機器人應用的前瞻性開發,全面提升智能整體解決方案設計和開發能力。

  與跨國公司風雨同舟,寶佳的綜合競爭力不斷增強,如今企業研發出多種功能的工業機器人,服務領域涉及飼料、食品、糧油、化工、橡膠、家電、陶瓷……寶佳也由此成為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高明作的“二次創業”之路,在開放合作中越走越寬廣。

  峰會期間,山東重工以“全球化與開放合作”為主題,主導發起了專場論壇,與全球優秀跨國企業家展開深度討論,分享看法,把脈全球經濟走向,凝聚共識。在2019新動能·青島展洽會上,他們還集中展現了旗下全系列高端產品,展現了山東跨國企業的實力和風採。

  “通過在歐美國家投資並購高技術、在‘一帶一路’推進當地化制造、與國際一流公司開展戰略合作等,我們在全球叫響了濰柴品牌,成為我省開放合作、走向世界的一張亮麗新名片。”山東重工集團董事長譚旭光說,全球化時代,世界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特別是在科技創新領域,沒有哪家企業可以閉門造車。

  在開幕式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譚旭光堅定地說,山東重工將在國際合作中以開放姿態整合世界資源,分享跨國公司經驗、鏈接跨國公司資源,攜手更多的跨國公司,做全球化經濟發展的參與者、見証者、受益者。

  習近平主席對跨國公司的貢獻和作用給予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也增強了山東魏橋創業集團有限公司走出去的信心。董事長張波說,近年來魏橋集團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加快國際合作步伐,在印尼建設了首家海外中國氧化鋁企業,在幾內亞建設礦石開採項目,開創了幾內亞鋁土礦出口到中國的先河。

  “現在,印尼項目的二期工程正在穩步推進,幾內亞鐵路項目和氧化鋁廠項目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我們將會與眾多合作伙伴一起精誠合作,繼續譜寫中國與印尼、幾內亞經濟合作的新篇章。”張波說。

  舉辦跨國公司領導人峰會,聚焦跨國公司同中國合作,既是對跨國公司發展的展望,更是中國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宣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彰顯了國家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在當前不明朗的全球經濟形勢下,這個峰會非常及時,我們都很期待峰會能成為一個服務跨國企業的國際化品牌。”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博士說。

  賀信中的“三個隻會”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博世集團董事會主席沃爾克馬爾·鄧納爾說,博世在華員工已超6萬人,中國成為博世除德國以外擁有員工人數最多的國家,相信隨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博世在華投資的機遇也會越來越多。“中國新車產量佔全球的四分之一以上,並擁有數億潛在客戶,博世在中國具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柏昊天說,在與山東合作過程中,他們發現山東不斷完善政策、採取行動,比如將知識產權保護作為促進新舊動能轉換的優先事項之一,為跨國企業提供以法律為基礎的國際化和便利化營商環境。“在工廠的落地和運營過程中,我們感受到山東政策、環境、服務的集成優勢。2020年中國將實施《外商投資法》,為外商投資相關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提供了保障,中國的營商環境隻會越來越好。”

  擁抱開放,共贏未來。柏昊天還認為,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是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推動力,也是中國推動行業轉型升級、開展技術創新應用的強大驅動力,因此攜手合作必然帶來互利共贏。2018年,液化空氣集團的銷售額達210億歐元,其中保護生命與環境的解決方案所佔銷售份額超過40%,既推動了中國相關產業升級,也讓液化空氣集團得到了快速發展。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釋放了中國願意與世界各國企業分享市場機遇的最強信號。”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說,當前,全球數字經濟已成為拉動各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數字消費市場,在數字產業全球化浪潮中,我國推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為跨國公司與中國企業創新發展都提供了巨大機遇。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