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孫瑞林:臨危不懼 舍生忘死

2019年10月19日10: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孫瑞林:臨危不懼 舍生忘死

新華社南京10月19日電(記者邱冰清)在揚州革命烈士陵園公安英模區有一尊孫瑞林的半身塑像,神情果敢、堅毅。塑像底座刻著“孫瑞林烈士”及他的事跡簡介。

孫瑞林,1960年出生於江蘇邗江,1979年在江蘇省公安學校學習,1981年參加公安工作,1989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江蘇省邗江縣公安局刑警隊民警、分隊長、副隊長。

1992年7月11日下午,孫瑞林接到市局刑警大隊通報,鎮江市丹徒縣公安局發現一個與邗江縣(現為邗江區)新壩鄉1991年發生的一起重大盜竊案件有關的線索:中國化工部藍星化學清洗集團鎮江有限公司給欠款單位丹徒縣(現為丹徒區)一工廠的24張價值2.8萬余元的銀行存單,正是1991年5月29日邗江新壩氣閥廠職工朱某家中被盜后挂失的銀行存單中的一部分,藍星公司總經理王斌有重大作案嫌疑。孫瑞林立即組織5名干警驅車趕往鎮江市,與丹徒縣公安局刑警隊相互通報案情、研究審訊計劃后,決定當即依法傳訊審查王斌。

王斌拒不交代存單來源,審訊工作沒有進展。孫瑞林等干警連夜奔赴王斌所在公司進行搜查。搜查過程中,王斌故意拖延時間,妄圖蒙混過關。干警們最終從保險櫃內搜出存單,正是王斌與另一罪犯在邗江新壩朱某家中盜竊的部分存單。

王斌見罪行敗露,突然從牆邊拎起一隻裝滿5公斤氫氟酸的塑料桶,向干警們潑來。為制止罪犯,保護戰友,孫瑞林毫不猶豫扑向罪犯,不幸被氫氟酸潑中。他強忍疼痛,與罪犯展開搏斗,使盡全身力氣打落罪犯手中的塑料桶。

王斌趁機又拎起第二桶氫氟酸,妄圖以潑洒氫氟酸開路、奪門逃走,被干警死死堵住。為了同志們的安危,孫瑞林一邊與犯罪分子爭奪塑料桶,一邊高聲呼喊:“撤出辦公室,封住樓道口。”此時孫瑞林的臉部皮膚大部分被燒焦,頸部、胸前也呈重度燒傷,當他最后一個撤到門口時還用微弱的聲音說:“罪犯還在裡面,把住門,不要讓他跑掉。”退至樓梯口時,孫瑞林強忍劇痛,抓起散落在地上的罪証。

送至醫院后,生命垂危的孫瑞林仍惦念著戰友們,詢問了戰友的傷勢,並關心罪犯是否被抓獲。7月12日凌晨,孫瑞林因呼吸道中毒嚴重,面部嚴重灼傷,搶救無效,以身殉職。1992年9月9日,公安部追授孫瑞林同志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多年后,孫瑞林的兒子孫霏晗繼承了父親未完成的事業,成為揚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一名民警。“年幼時,我一度很害怕有人跟我提及‘警察’這兩個字,因為在我幼小的心靈裡,早已把父親的犧牲‘怪’在了警察這個職業上。隨著年齡漸長,我開始喜歡翻看爸爸生前身著警服的照片,漸漸燃起了成為一名公安戰士的夢想。”

無論哪項工作,孫霏晗都能以飽滿的熱情快速適應角色。每當面對挫折和壓力,他感到父親一直在背后默默地“看著”他,讓他變得堅強。“20多年過去了,如今我站在了父親原來的位置,堅守著他未完成的偵查夢。”

(責編:高巍、趙晶)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