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第七屆中國-中亞合作論壇在南寧開幕 鹿心社致歡迎辭

2019年10月19日15:11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第七屆中國-中亞合作論壇在南寧開幕

10月18日,第七屆中國-中亞合作論壇在南寧開幕。本報記者 黃 克 梁凱昌/攝

10月18日,以“陸海相接謀合作、創新驅動促發展”為主題的第七屆中國-中亞合作論壇在南寧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主席沈躍躍,塔吉克斯坦第一副總理賽義德、吉爾吉斯斯坦副總理阿斯卡羅夫、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諾羅夫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在開幕式上致歡迎辭,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陳武出席開幕式。

沈躍躍表示,中國與中亞毗鄰而居,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政治互信不斷提升,高層交往日益頻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始終堅定互相支持,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中方願繼續深化政策溝通,推進務實合作,促進陸海聯通,維護地區安全與和平,走向共同發展與繁榮。

賽義德說,中國已成為中亞國家最重要的貿易伙伴和投資來源地。中亞國家與中國應積極完善相互協作機制,大力推進信息技術等領域的新項目,進一步夯實合作基礎,不斷提升經濟發展質量,提高整個地區人民生活水平。

阿斯卡羅夫說,吉爾吉斯斯坦是全球和區域一體化進程的支持者,是一個擁有很多合作商機的國家,我們願繼續作出長期努力,為投資者創造便利條件,努力擴大與包括廣西等地方層面在內的對華友好合作。

諾羅夫說,積極開展中亞國家和中國之間的合作非常必要。建議繼續拓展並加強雙方在經貿投資、數字信息化、交通物流、旅游等領域的合作,改善提升中亞國家的整體發展水平。

鹿心社表示,廣西願充分發揮新成立的中國-中亞多式聯運聯盟、中國-中亞智慧城市合作網絡等平台作用,與各方攜手共建陸海新通道,加強科技創新、港口物流、數字經濟、電子商務、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產業合作,共享機遇,共同發展。

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婦女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瑪赫卡莫娃,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首任總統與民族領袖基金會著名學者、中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伊濟莫夫,亞美尼亞共和國議會保護人權和社會問題委員會主席佐格拉比揚,阿塞拜疆共和國家庭、婦女和兒童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加赫拉曼諾娃,泰國高等教育、科學研究和創新部地理信息及空間技術開發局副主任旦榮利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

開幕式前,沈躍躍等中外領導人參觀了中國(廣西)-中亞·外高加索特色產品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成果展。

此前一天,沈躍躍在鹿心社陪同下分別會見了出席論壇的外方嘉賓,就深化“一帶一路”合作,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加強經貿、人文、醫衛、青年、婦女等領域合作交換了意見。

本屆論壇由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期間舉辦陸海新通道跨境物流及電子商務合作、智慧城市合作建設、北斗合作、凝聚女性力量共建“一帶一路”等分論壇,以及中國(廣西)-中亞·外高加索特色產品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成果展等活動,並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發表《第七屆中國-中亞合作論壇(南寧)宣言》。

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副主席崔麗、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全國婦聯副主席夏杰、上海合作組織睦委會地方合作理事會主席哈尼巴提·沙布開,自治區領導王小東、黃偉京、王躍飛、楊晉柏,中亞、外高加索及東盟有關國家的駐華使領館官員,上海合作組織、中國-東盟中心等國際組織代表,以及中外有關部門代表、專家學者、企業負責人等600多人出席有關活動。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