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於偉國率福建代表團赴寧夏考察

周琳

2019年10月19日14:35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福建代表團赴寧夏考察深入推進閩寧對口扶貧協作

在第六個國家扶貧日來臨之際,16至18日,省委書記於偉國、省長唐登杰率福建省代表團赴寧夏回族自治區,實打實研究推動閩寧互學互助、對口協作。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自治區主席咸輝一同考察。

賀蘭山下的閩寧鎮,數萬畝葡萄園連綿成片,特色產業蓬勃發展。這個由習近平總書記當年親自決定、親自推動建設、親自命名的扶貧移民區,經過閩寧兩地連續23年的合力建設,特色種植、特色養殖、旅游等一批產業不斷發展壯大,去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88元,創造了東西扶貧協作的“閩寧模式”。閩企德龍酒庄在這裡投資建設佔地10萬畝的集種植、釀酒、銷售、生態旅游觀光為一體的有機葡萄生態產業園項目,每年可釀酒2000噸、年用工量5000人次。閩寧鎮紅酒街已有80多家葡萄酒庄入駐運營,葡萄產業已形成完整產業鏈。於偉國一行實地了解了葡萄種植和葡萄酒釀造、銷售等情況,表示福建要積極搭建平台,邀請企業來閩直接向市場推廣,幫助企業拓展市場,努力把閩寧鎮的葡萄酒產業打造成脫貧致富的重要產業。要支持閩商閩企大力開發枸杞等系列特色農產品,加強深加工,提高附加值,擴大消費扶貧,帶動更多農民增收。在閩寧扶貧產業園,於偉國認真察看了園區建設和雙孢蘑菇工廠化栽培項目發展情況,他說,時隔一年多,看到一批閩企入駐扶貧產業園,打心裡高興﹔要圍繞產業支撐,再吸引一批符合當地實際的企業進來,進一步把人才、項目、資金等要素集聚起來,加快推進產城人融合。閩寧鎮的發展前景十分美好!銀川中關村雙創中心是銀川互聯網數字經濟特色園區,於偉國一行詳細了解了“互聯網+”“物聯網+”企業發展情況,表示要積極推動互學互助,讓創新的種子在閩寧兩地開花結果。

18日,在兩省區對口扶貧協作座談會上,於偉國對寧夏長期以來給予福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說,近年來,寧夏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實施創新驅動、脫貧富民、生態立區三大戰略,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取得新成就。這次考察學習,寧夏干部身上所展現的對黨忠誠、勤政為民、真抓實干的優秀品質和精神風貌,讓我們加了油、充了電、鼓了勁。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下轉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咬定目標不放鬆,以更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共同做好對口扶貧協作,以更精准有效的舉措攻克貧困最后堡壘,以更優良的作風確保脫貧工作落深落細,以更完善的長效機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用扶貧協作的更大實際成效踐行“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高質量打贏閩寧脫貧攻堅戰。

石泰峰代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對福建省長期以來給予寧夏的支持幫助表示感謝。他說,經過閩寧兩省區多年努力,對口扶貧協作成果越來越豐富、合作越來越密切、感情越來越深厚。推動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閩寧兩省區的共同政治責任。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把閩寧對口扶貧協作做得更實更精准,狠抓雙方商定的協議、項目落實,加快閩寧鎮建設,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到位。要堅持政府推動、市場帶動,把閩寧對口扶貧協作產業抓得更好更持久,引導和推動更多有擴大產能需求、有產業轉移意向的企業合作交流,實現雙贏發展。要堅持常態長效、深化拓展,讓閩寧對口扶貧協作走得更穩更深入,堅持和完善好對口協作聯席會議、結對幫扶、產業協作、互學互助等機制,使閩寧協作既有經濟上的互利共贏,又有人文上的互動共融,更有感情上的真心交流。

於偉國一行還看望了省第11批援寧工作隊成員。代表團還赴固原市考察對口扶貧協作項目。省領導王寧、胡昌升、鄭建閩、王光遠,自治區領導姜志剛、趙永清、張柱、王和山分別參加了相關活動。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