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老區婦女偉大精神砥礪脫貧攻堅勝利前行

——“老區婦女巾幗建功決勝脫貧攻堅”論壇綜述

2019年10月18日12: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0月14日,以“巾幗心向黨 建功新時代 老區婦女 巾幗建功 決勝脫貧攻堅”為主題的2019年扶貧日論壇平行論壇在京召開。

第九屆、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名譽會長蔣正華,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劉永富,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章冬梅出席論壇並講話。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會長王健作題為《老區婦女偉大精神砥礪脫貧攻堅勝利前行》的主旨報告,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執行會長石寶華致開幕詞,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副會長曾廣超主持論壇。

來自陝西延安、山東臨沂、山西左權等地的代表進行了革命老區婦女紅色經典宣講及老區婦女巾幗建功脫貧攻堅先進典型事跡報告。在論壇上舉行了全國第二批10支老區巾幗建功志願扶貧團隊舉行出征授旗儀式。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全國婦聯、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以及老一輩革命家后代、專家學者、新聞媒體代表等共130余人出席論壇。

老區婦女偉大精神傳承了中華民族優秀美德

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婦女觀,把實現婦女解放、促進男女平等寫在奮斗的旗幟上。在新中國70年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各族各界婦女在黨的領導下,走過了波瀾壯闊的奮進歷程。

“愛國主義作為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核心”,王健指出,老區婦女偉大精神傳承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操,充滿著“大愛無私、勤勞朴實”的高尚品格,蘊含著“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民族魂魄。

延安時期,在面臨民族危亡的特殊歷史時刻,在艱苦卓絕的戰爭環境中,中國共產黨鑄就了偉大的延安精神,“而延安精神就是延安婦女的革命精神”,陝西省延安市老促會婦工委主任梁旭虹介紹,在艱苦卓絕的戰爭環境中,為了響應毛澤東同志“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偉大號召,陝甘寧邊區婦女成為一支大生產運動的突擊隊和生力軍,僅1944年,參與紡線織布的邊區婦女就達15萬人,佔有勞動能力婦女的60%,織布11萬5千大匹,佔邊區軍民用布的三分之一,有力地支援了前線。婦女參加社會革命實踐活動,不僅為解放被壓迫群眾做出了貢獻,同時也解放了婦女自己,中國婦女用很短時間就完成了西方國家幾百年才走完的婦女解放的歷程。

山東省臨沂市老促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婦工委主任王惠君說,臨沂是全國著名革命老區,是沂蒙精神、紅嫂故事的誕生地,在革命戰爭年代,英雄的沂蒙婦女用生命、鮮血和骨肉支援革命,譜寫一篇篇感天動地的壯麗篇章。她們送子送郎上前線,毫不猶豫地拆下自家屋門做擔架,扒下屋頂上的茅草喂軍馬,翻出箱底陪嫁的布料做軍鞋,捧出僅有的糧食做軍糧﹔她們忠心向黨、鐵心擁軍、奮勇支前,用赤城和熱血鑄就了以“愛黨愛軍、忠誠堅韌、勤勞勇敢、無私奉獻”為主要內容的偉大沂蒙紅嫂精神。

“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沒有老區婦女的執著堅守和巨大付出,就沒有我們國家的快速發展和社會進步。”王健總結。

老區婦女偉大精神凝結了對中國革命勝利的巨大犧牲貢獻

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是新中國的搖籃,是社會主義大廈的基石。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老區婦女長期處於社會最底層,受壓迫最深、反抗也最強。在中國革命的崢嶸歲月和輝煌歷程中,她們展現了驚天地、泣鬼神的英勇壯舉。

“老區婦女是中華民族的脊梁,她們為民族獨立解放事業作出的犧牲,將光照史冊,名垂千古。”王健表示,老區婦女堅定不移跟黨走,以柔弱之軀擔當起民族大義,她們不畏流血犧牲,傾其所有支援革命,成為取得勝利的可靠依托和堅強保障,為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鑄就了不朽的豐碑。

根據地的各族婦女,從親身經歷中看到了中國共產黨的英明偉大,形成了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信仰,並把這種發自內心的大愛和覺悟轉化為實際行動。山西省左權縣老促會會長皇甫建偉在會議上介紹,左權縣是“太行奶娘”的主要發源地。當年在太行山烽火連天的歲月中“太行奶娘”冒著被日本鬼子砍頭的風險,不惜犧牲自己的孩子,保護養育了一大批革命后代。

海南省老促會常務理事兼婦工委副主任劉美華介紹,土地革命時期,在中共瓊崖特委的領導下,國內誕生了首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以執行作戰任務為主、單純由婦女組成的成建制武裝隊伍。她們在一年半多的時間裡,女子特務連同紅軍第二獨立師主力部隊一團、三團一道,轉戰樂會、瓊東、萬寧、定安、文昌五縣,鏖戰50多場。她們不畏強敵、堅守陣地,用鮮血染紅了始終飄揚的戰旗,用生命鑄就了永不磨滅的豐碑,成為一支遠近聞名的紅色娘子軍。

老區婦女偉大精神激發了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大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十分重視、系統推進婦女事業。習總書記指出:中國將更加積極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支持婦女建功立業、實現人生理想和夢想。

在全黨全國人民萬眾一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世紀之戰中,老區廣大婦女以傳承和踐行老區婦女偉大精神為己任,以攻堅克難、扶弱濟困、守望相助的生動實踐,用自己的激情和熱血、智慧和才華,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增添了無窮的力量。王健認為:“老區婦女偉大精神穿越革命戰爭年代的炮火硝煙,伴隨億萬婦女在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的奮斗征程中砥礪前行。”

在會上,王健詳細介紹了老區婦女的優秀事跡,她們有的堅持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勇擔生力軍,有的堅持先富帶后富示范引領勇當開拓者,還有的堅持巾幗建功決勝脫貧攻堅勇做模范者。王健表示:“老區婦女的偉大精神必將激勵老區婦女在‘與新時代同行、為新目標奮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時代新女性’的巾幗華章中大放異彩。”

同時,其他與會代表也介紹了各地在脫貧攻堅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績。

在山東臨沂市,為幫助婦女創業就業,市老促會婦工委聯合市婦聯等相關部門爭取項目資金720萬元,扶持示范基地40處,設立扶貧車間、沂蒙大姐工坊133家﹔陝西省延安市各級老促會樹立先進、標兵、女能手1200多名,幫扶帶動5萬多名老區婦女走上致富路﹔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冒水村在黨支部書記陳望慧的帶領下,讓老弱病殘都能參與勞動,真正實現脫貧致富。

王健表示,未來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將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牢記初心使命,勇於創業創新,廣泛凝心聚力,大力弘揚老區婦女的偉大精神,為決勝脫貧攻堅作出貢獻。

翻開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燦爛文化的歷史畫卷,處處呈現著的公而忘私、舍生取義、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民族品質。老區婦女偉大精神離不開源遠流長、世代相傳的中華民族優秀美德的滋養,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縮影和結晶。中國婦女今天所取得的發展進步,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離不開她們獨特的精神品質和精神力量,這種偉大精神在歷經磨難中傳承不息。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