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致敬共和國勛章 國家榮譽稱號人物】

草原母親都貴瑪

2019年10月18日09: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草原母親都貴瑪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盛大慶典上,今年77歲的都貴瑪在天安門觀禮台感受到了黨和人民對她的關懷和愛戴。

“三千孤兒進草原”是新中國載入史冊的人間大愛傳奇,都貴瑪是譜寫這段佳話的草原母親代表。

都貴瑪1942年出生於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腦木更蘇木一個普通牧民家庭。遼闊的草原和蒙古民族的豪放胸襟,鑄就了她勇敢、堅忍、勤勞、純朴的品格,她從小就和大人一起放牧、擠奶、打草,茫茫草原和成群的牛羊伴隨著她成長。幾經磨煉,她成為遠近聞名的勞動能手。

1961年,由於物資匱乏、食品奇缺,3000多名在上海福利院的孤兒遇到困難。在周恩來總理和烏蘭夫同志的安排下,他們被送到內蒙古大草原。年僅19歲的都貴瑪沖破世俗偏見,勇敢地承擔起照顧28名孤兒的任務。面對一群咿呀學語的孩子,這個未婚姑娘從喂飯、把尿做起,憑借堅強的毅力和全身心的投入,溫暖了每一個幼小的心靈。有孩子生病了,她深夜獨自騎馬冒著凜冽的寒風和被草原餓狼圍堵的危險,奔波幾十裡去找醫生……所有了解她的人都被這份超越血緣、超越民族的母愛感動了。博大的母愛給予了都貴瑪勇氣和力量,在她的精心呵護下,28個孩子在艱難的歲月裡全部活了下來。

冬去春來,上海孤兒們一天天長大,又一個個被牧民領養走,都貴瑪一次次經歷著骨肉分離般的痛苦。她是多麼舍不得這些孩子啊!直到今天,這些工作在各個崗位上的兒女們仍然對都貴瑪老媽媽有著說不出的依戀,有心裡話都願意和老人說,生活中不論遭受多麼大的不幸,隻要在老人身邊待上一段時間,總會得到莫大的寬慰,而老人也在心底不停地祝福兒女們。

都貴瑪老人說:“我那會兒19歲,自己還是個孩子,要給這些孩子們端屎端尿,白天看孩子,晚上守夜。沒日沒夜地工作為的是讓孩子們健康成長。有一個孤兒,每天晚上都要在我被窩裡睡覺。我剛開始還不習慣,但后來就習慣了。我看那個孩子很可憐,每天晚上找媽媽,那個孩子那會兒隻有兩歲。”

陪同都貴瑪老人來北京的是她的兩個女兒,一個是親生的女兒旭日,一個是她的養女寶德。寶德是3000多名孤兒中的一位,現在是四子王旗紅格爾蘇木的牧民。寶德說:“我是幸運兒,遇到了像母親都貴瑪這樣善良的牧民。現在我已經是地地道道的蒙古族女性,地方上給我分了上千畝草場讓我衣食無憂。更幸運的是,我見証了國家的發展和進步,每次神舟飛船返回都降落在家門口,每一次牧民們都會無條件支持。”

親生女兒旭日說,媽媽和她在一起生活,政府給她們在旗政府所在地烏蘭花鎮分配了一套60平方米的樓房。平時,老人養育的孩子都會來看望老人,社會各界也常常來慰問送溫暖。

受到國家表彰,都貴瑪激動不已:“黨和國家把國家的孩子交給我。我作為這個國家的主人翁之一、公民之一,有義務撫養這些孩子。我1974年開始學習婦產醫學技術。我做婦產接生工作一直做到20世紀90年代,沒有出現過事故。”

說起現在的生活,都貴瑪感慨萬千。老人說,時代在進步,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交通也方便了,“我經常和我的孩子們打電話,什麼時候想和哪個孩子聊,就可以撥通手機。這是國家社會發展的紅利。我不僅可以和我的28個孩子聊,還可以和他們的孩子們聊。我很高興。草原這幾年發展得很好,黨和政府尤其關注民生,為老百姓排憂解難。我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了,黨和政府給我頒發榮譽獎章,我衷心地高興。這是我一輩子難得的榮譽。內蒙古的母親們撫養了國家的孩子,這是各民族心相連、共患難的一段歷史,應該銘記。”

(本報記者 高平)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