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人民楷模”朱彥夫——身殘志堅 帶領鄉親奔小康

2019年10月18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朱彥夫(左)在給孩子們講述村庄創業史。
  新華社發

進入10月,山東淄博市沂源縣張家泉村的紅山梯田進入採摘季,漫山的枝頭上,“沂源紅”蘋果泛著光澤……

“這片70多畝的梯田,就是老支書朱彥夫1970年起帶著鄉親們壘起來的。一干就是7年時間。”望著層次分明的梯田,張家泉村村委會主任劉文合說,這片梯田果園光照多、通風好,一公斤蘋果能多賣1元錢。

這個小山村,因種植蘋果、蜜桃而走上富裕之路。說起這山上山下1000多畝的果林,村民們都會感念一個人——朱彥夫。

今年86歲的朱彥夫,被稱為中國的“保爾·柯察金”。1947年,14歲的他成為一名解放軍戰士,先后參加淮海戰役、渡江戰役、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戰斗。1950年12月初,朱彥夫奉命隨部隊參加抗美援朝。在朝鮮長津湖戰斗中,他所在連隊冒著零下30攝氏度的嚴寒,與裝備精良的敵人血戰三天三夜。全連傷亡殆盡,最終僅有他一人生還。然而,戰斗的殘酷、天氣的惡劣,讓他的軀體受到嚴重傷害……

先后手術47次、昏迷93天,雙手以及膝蓋以下都被截去,左眼失明、右眼視力降至0.3……“我這樣的‘肉轱轆’還要留在世上給他人添負擔嗎?”朱彥夫有好幾次想到了死,但戰友的犧牲讓他覺得要將生命投入到他們未竟的事業中……

1956年初春,朱彥夫回到家鄉。學會生活自理成為他要攻下的第一個“碉堡”。

一開始,殘臂剛夾起勺子,勺子就掉了﹔用嘴叼起勺子,又把碗碰翻了﹔終於舀上了“飯”,剛要低頭張嘴,勺子又掉了下去。一個動作要反復練上幾十次、上百次。每“吃”完一頓飯,他都累得精疲力盡……

就在這一次次練習中,朱彥夫學會了自己吃飯,又學會了捆綁繃帶、裝卸假肢、如廁自理……慢慢地,健全人能干的事,他大多都能干。不僅如此,1958年朱彥夫還擔任張家泉村黨支部書記,扛起帶領鄉裡鄉親過上好日子的重擔。

此后的20多年裡,張家泉村填平了3條深溝,新增糧田200多畝﹔先后打出9口水井和3眼大口井,修了1500米水渠。那些年,朱彥夫戴著假肢、拄著拐杖翻山越嶺,自創了“站著走、跪著走、爬著走、滾著走”四種走路法﹔那些年,朱彥夫冬閑時節帶頭下地打井,井水、汗水、血水將假肢死死凍在身上﹔那些年,張家泉村在周邊71個村庄中創下多項第一:辦夜校、整山造田、掘井取水、架線通電……

卸任后的朱彥夫,又開始籌備寫書。他要把戰友們英勇奮戰、自己成長的經歷寫成書。銜筆寫字、翻檢字典,並不比學會吃飯穿衣、打井整田容易多少。然而,朱彥夫依然成功了,《極限人生》《男兒無悔》兩本自傳體小說的出版,讓更多人認識了這位中國的“保爾”。

直到今天,每當朱彥夫回到張家泉村時,周圍幾個村庄的老百姓依然會聚集到他身邊。年長者要與他敘敘舊,中年人要和他講講村裡新變化,青年人要看看這位傳奇人物的模樣。村中的“朱彥夫事跡展覽館”去年修葺一新,目前已接待各地學習訪問團500余個、學員超過兩萬人,成為當地重要的黨性教育基地。

國慶節前夕,記者走進老英雄朱彥夫的住所。小院裡草木豐茂,居室內井井有條。臥室中,各類書報雜志被碼放得整整齊齊,連書桌上的藥盒都如同隊列般擺成了一條直線。家人告訴記者,老人依然保持著軍營的生活作息方式,讀書、看報、聽新聞是每天必做的功課。

一支筆夾在鐵環上、鐵環箍在殘臂上,依靠這樣的書寫工具,老英雄在紙上寫下了“祝祖國永遠強盛”等幾行字。“我不是英雄,人民才是英雄,我的戰友才是英雄。”朱彥夫說。

(據新華社電  記者蕭海川)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8日 05 版)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