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力量”

2019年10月18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前發布《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持續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白皮書向世界表明了中國絕不會走霸權主義道路的決心,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的了解。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著眼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現實問題、實現人類社會和平永續發展,以天下大同為目標,開辟出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發展新道路,為人類社會發展提供了新的選擇。

“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支柱力量”

從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70年來,中國推崇和平合作、倡導互利共贏的理念既一以貫之又漸次升級,為動蕩多變的國際格局帶來正能量。白皮書指出,中國絕不走“國強必霸”的路子。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

“正如白皮書所述,中國發展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了正能量。”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日瓦丁·約萬諾維奇表示,過去70年裡,中國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第二大維和預算攤款國和經常性預算會費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大出兵國。中國不僅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了中國理念,還付諸實際行動。

“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對世界來說意義重大。隻有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各國才能共同發展,國與國才能和平相處。”美國丹佛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趙穗生表示,中國用承諾和行動告訴世界,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中央委員、阿拉伯關系和中國事務部長阿巴斯·扎基深有感觸地說,中國“胸懷全球”“想世界之所想”,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力量。中國一直以來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斷傳播正能量,“已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支柱力量”。

“白皮書表明中國絕不走霸權主義道路的決心。隨著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重要性不斷提升,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所發揮的作用也越來越大。”巴西裡約聯邦大學公共政策學教授埃米爾·薩德表示,一直以來,中國在化解國際沖突、提供和平解決方案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世界經濟穩定增長注入正能量”

當今世界,各國的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緊密相連。白皮書中說,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上好日子,也希望其他國家人民過上好日子。中國將與各國加強互利合作,促進交流互鑒,彌合發展鴻溝,走出一條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共同發展之路。

“當前世界經濟存在不確定性,中國始終堅持開放發展、互利共贏,為世界經濟穩定增長注入正能量。”坦桑尼亞主流媒體《衛報》國際版主編本杰明·麥格納表示,中國在全面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還努力促進南南合作,幫助世界上更多人脫貧、過上體面的生活,是全球發展的重要貢獻者。共建“一帶一路”讓更多國家和地區分享到中國發展的紅利。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展的中國為世界各國提供了歷史性發展機遇。”老撾中華總商會會長布拉帕表示,正如白皮書所述,中國倡導同舟共濟,促進了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國正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發展成果,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深化互利合作,幫助老撾等發展中國家走向繁榮,“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力量”。

約萬諾維奇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認同和支持,沿線國家和地區踴躍參與共建。“人們認識到,這不是中國謀求一己私利的工具,而是同多國共享發展機遇和發展經驗的國際公共產品。共建‘一帶一路’集中反映了中國的全球治理觀,那就是共商共建共享。”

美國喬治·布什美中關系基金會主席、前總統老布什之子尼爾·布什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合作構想,旨在通過提升一些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實現全球共同發展和繁榮。“我始終認為這是一個積極的倡議,迄今為止這一倡議已經取得了良好效果。”

“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70年來,越來越多中國理念成為國際共識。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專家學者都注意到白皮書中提到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對這一理念表示認同和贊賞,認為這既是中國方案,也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內在需要。

“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一向反對霸權,通過參與金磚國家等合作機制,中國正積極倡導構建多極化世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薩德表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致力於打造多元、包容、和平、穩定的世界,是中國面對當今世界不穩定局勢提出的絕佳解決方案。”

“中國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扎基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著眼於人類長遠共同發展,讓動蕩多變的國際局勢看到了前行的方向。

“中國發展為廣大非洲國家提供了借鑒經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於發展國際關系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麥格納說,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成就足以讓歷史銘記。共建“一帶一路”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平台,將眾多國家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非凡發展故事提醒我們,要不斷變革,不斷奮斗,才能創造美好未來。”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華盛頓、開羅、裡約熱內盧、約翰內斯堡、曼谷10月17日電  記者鄒志鵬、任彥、張夢旭、黃培昭、朱東君、呂強、孫廣勇)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8日 03 版)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