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乘風破浪時 揚帆濟滄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取得新成就

新華社記者  王思北  余俊杰

2019年10月18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信息技術革命日新月異,數字經濟發展浪潮奔涌。

2019年是互聯網誕生50年,也是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25年。25年來,我國互聯網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大漸強,創造了令世界驚嘆的發展奇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信事業發展,作出了建設網絡強國的重大戰略部署,加強網信工作統籌協調和頂層設計,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和管理,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發揮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推動網信事業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探索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互聯網發展之路,為世界互聯網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創造了中國經驗。

共建安全、清朗的網上家園

互聯網是社會發展的新引擎,也是國際競爭合作的新高地。信息技術為人們帶來便利,也伴隨著不少隱患。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的話語,為推動我國網絡安全體系的建立,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指明了方向。

深刻把握信息化發展大勢,積極應對網絡安全挑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充分發揮政府、企業和社會在維護網絡安全方面的作用,加快建立完善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各方面齊抓共管,共筑網絡安全防線,切實維護網絡安全。

——出台網絡安全法、《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等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和戰略規劃,印發《關於加強網絡安全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的意見》《關於加強國家網絡安全標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見》等政策文件,制定發布網絡安全國家標准289項,為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立柱架梁,夯基壘台﹔

——維護公民個人信息安全,2019年以來,中央網信辦等四部門組織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對存在嚴重問題的APP採取約談、公開曝光、下架等處罰措施﹔

——自2014年以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連續六年成功舉辦,開展網絡安全進社區、進校園、進軍營等活動,有效提升了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協同發力,網上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網絡生態不斷淨化,網絡空間日益清朗。

組織開展“淨網”“劍網”“清源”“護苗”等一系列專項治理行動,網絡謠言、網絡色情、“偽基站”等網絡亂象得到有效整治﹔“中國好網民工程”“網絡媒體走轉改”等一批項目成功實施,公民網絡文明素養大幅提升,網絡空間日益成為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

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雙11”臨近,河南南陽市鎮平縣侯集鎮的觀賞魚生意越來越紅火。7年前,大學畢業的高坤決定返鄉創業,成為侯集鎮通過電商平台銷售觀賞魚的“第一人”。“這幾年電商物流發展讓‘活體運輸’成為可能,我們也開始針對高端市場做線上零售,客戶已經可以實現在網上挑選、掃碼購買。”高坤說,現在年利潤能達到一二百萬元。

如今,當地越來越多的鄉親通過養殖、銷售觀賞魚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

侯集鎮是網絡扶貧加快彌合數字鴻溝、釋放數字技術普惠效應的一個縮影。

2016年10月,中央網信辦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扶貧辦印發實施《網絡扶貧行動計劃》,共同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為決勝全面小康增添助力。截至2018年底,貧困村通寬帶比例達到97%,納入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的貧困縣網絡零售額超過1100億元﹔《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部署實施,2018年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達38.4%,比2017年提升3個百分點。

短短25年時間,從一條網速僅有64千比特每秒的網線出發,今天的中國,網民規模達8.54億,互聯網普及率達61.2%,網絡與13億多人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息息相關。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1.3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34.8%,數字化新業態不斷涌現。

“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鏗鏘有力。

適應人民新期待,黨的十八大以來,“數字紅利”加快釋放,“互聯網+”深入百姓生活——

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加快建設,信息化服務普及持續推進,不斷為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

積極推進政務服務和民生領域的信息化應用,推動線上線下集成融合,全國統一、多級互聯的數據共享交換平台正在形成,通過“數據多跑路”實現“群眾少跑腿”﹔

“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健康”“互聯網+文化”等廣泛運用,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不斷提升﹔

網絡扶貧行動計劃全面實施,網絡覆蓋、農村電商、信息服務、網絡扶智、網絡公益等扎實推進。

……

信息化的飛速發展,正在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方案

2018年11月7日,習近平主席向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信,就進一步推進全球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發表了重要主張——

“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這是對全球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也是對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真誠倡議。

開放包容,互利共贏。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深化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不斷拓展與各國的合作空間,共同致力於打擊網絡違法犯罪、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加快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等,積極參與互聯網國際技術標准制定、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和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體系建設,共同推動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邁向更高水平。

自2014年起已連續成功舉辦5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習近平主席在大會上深刻闡述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四個共同”,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廣泛認同,網絡主權、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等重要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世界互聯網大會——這一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台和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台,品牌效應不斷提升、引領作用愈發凸顯: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呈現引領未來的互聯網創新技術成果,從衣食住行各領域展示著未來美好生活的無限可能﹔

深度學習神經網絡處理器、神威太湖之光、百度大腦、光量子計算機……驚艷全世界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在會上發布,讓停留在書面的抽象概念成為可以觸摸的現實﹔

發布《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和《烏鎮展望》等成果性文件,系統展現互聯網治理的中國經驗,為各國更好推動互聯網發展提供有益借鑒。

回顧5年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從“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到“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再到“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互聯互通”“互信共治”“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貫穿始終,全球互聯網發展的中國智慧清晰可見。

一年一度,一期一會。

2019年10月20日,以“智能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在即。雲集全球智慧的互聯網盛宴將讓白牆黛瓦、青石板巷的千年古鎮烏鎮再次散發出璀璨的光輝。

在這裡,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將再次為世界發展注入更多新活力。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8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