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丁石孫同志生平

2019年10月17日16: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丁石孫同志生平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丁石孫同志生平

著名的數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中國民主同盟的杰出領導人,第九屆、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中國民主同盟第七屆、八屆、九屆中央委員會主席,第九屆中央委員會名譽主席,歐美同學會原會長,北京大學原校長,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丁石孫同志,因病於2019年10月12日14時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

丁石孫同志,原名丁永安,江蘇鎮江人,1927年9月出生於上海。1938年進入上海南洋中學開始接受新式教育,后轉入上海光華大學附中、樂群中學就讀。1944年考入上海大同大學電機系,不久轉入數學系學習。1948年插班考入清華大學數學系,1950年畢業后留校任教。1952年至1984年,歷任北京大學數學力學系助教、講師、教授,數學系副主任、主任﹔其間,1982年至1983年在美國哈佛大學數學系進修。1984年后,歷任北京大學校長,民盟中央副主席、常務副主席、主席、名譽主席,歐美同學會常務副會長、會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名譽會長,中國數學會副理事長,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副會長、名譽會長。曾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數學評審組副組長等職務。

丁石孫同志是第九屆、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政協第七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第八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教育文化委員會常務副主任。

丁石孫同志是中國民主同盟的杰出領導人。他1952年加入中國民主同盟。1987年起,歷任第五屆民盟中央常委,第六屆民盟中央副主席,第七屆民盟中央副主席、常務副主席,第七屆、八屆、九屆民盟中央主席,第九屆民盟中央名譽主席。他帶領民盟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發揚優良傳統,積極履行參政黨職能,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團結帶領民盟各級組織和廣大盟員,緊緊圍繞國家改革發展大局開展深入調研,就促進經濟健康快速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節約型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企業自主創新等重大問題積極建言獻策,為中共中央科學民主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他重視民盟自身建設,要求廣大盟員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知識分子的人格操守,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參與推進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他從多黨合作事業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高度,提出實施“人才強盟”戰略,對加強民盟組織建設產生了深遠影響,為民盟的組織發展和隊伍建設奠定了堅實人才基礎。他積極拓展民盟參政議政領域,改進工作方式,領導舉辦了民盟“災害與社會管理專家論壇”、“民營經濟論壇”、“中國糧食安全高層論壇”等高層論壇,為提升民盟參政議政工作質量提供了智力支撐。他重視民盟的社會服務工作,深入貴州黔西南、甘肅定西等欠發達地區實地考察,要求民盟在社會服務工作中把好事做實、把實事做好。他對民盟的建設和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為民盟繼承和弘揚優良傳統,順利實現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作出了重要貢獻。他高尚的品格和獨特的人格魅力贏得了廣大盟員由衷的尊敬和愛戴。

丁石孫同志是著名的社會活動家。他在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職務期間,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積極參加國家政治生活,參與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協商,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他致力於加強人大立法工作,積極參與憲法修改以及一批重要法律的制定,推動健全立法工作機制,使立法工作更加慎重、細致和科學。他重視發揮人大監督作用,提出各級人大要進行積極有效的監督,進一步健全人大監督機制,鼓勵地方人大可根據當地實際探索創新,為全國人大工作提供可行的經驗。他多次參與接待外國政要和友好人士來訪,積極宣傳我國改革開放政策和中國政治制度,為增進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好往來貢獻了自己的力量。在擔任歐美同學會會長期間,他堅持民主辦會、團結立會、依章治會,繼承發揚留學報國的愛國主義傳統,以發揮自身優勢,為祖國現代化建設服務、為海內外廣大留學人員服務為宗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拓展海外工作領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還擔任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副會長、名譽會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名譽會長,在推動中國教育國際交流,促進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丁石孫同志是我國著名的數學家和教育家。他長期從事數學教學與科研工作,在代數、組合數學、數論、數理邏輯以及橢圓曲線理論等方面取得了多項重要成果。他重視教學工作,功底扎實,授課藝術廣受贊譽,在40多年的教學生涯中,先后開設過20多門課程,編寫或與人合著了《解析幾何》、《高等代數》、《代數學引論》等多部專著和教材。其中《代數學引論》在全國高等學校優秀教材評選中被評為國家級特等獎,並入選“面向21世紀課程教材”。他在數學哲學領域進行了深入研究,與人合著的《數學與教育》對數學方法論在人的思維方式形成中的作用進行了深入思考,對數學在科學和人類文化以及教育中的地位作用作出一系列系統性闡釋。他數學造詣深厚,先后當選為北京市數學會理事長和中國數學會副理事長。在擔任北京大學校長期間,他堅決擁護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的路線方針政策,積極推行蔡元培先生所倡導的科學、民主的校風和學風,提出把北京大學辦成世界第一流大學的目標,在學校的教學、科研與行政管理體制等方面進行了多項成效顯著的改革。他把教學放在優先位置,鼓勵教授講大課,大力提升教學質量。他反對急功近利,重視基礎學科的教學和研究,主張隻有在堅實的基礎理論研究之上才可能有真正的創新創造。他積極推動北京大學與世界著名大學交流合作,適應國際高等教育發展的新形勢,成立了一批新的系所和跨學科研究中心。他到民盟中央工作之后,依然關注我國教育改革和發展,多次主持召開高等教育和基礎教育研討會,就義務教育經費保障、農村義務教育和農村職業教育、創新人才培養等一系列問題提出有重要參考價值的建議。

丁石孫同志一生熱愛祖國、熱愛人民,追求真理、追求進步。早在青年時期,他積極參加中國共產黨地下組織領導的學生運動,擔任上海大同大學學生自治會理事,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反飢餓、反內戰、反迫害”運動,並作為學生代表到南京請願,遭到國民黨反動派逮捕,后被校方開除。進入清華大學后,他加入進步組織“民主青年同盟”,並擔任校學生會領導,組織進步學生開展配合解放軍入城的宣傳活動。1955年,丁石孫加入中國共產黨,實現了他多年的夙願。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他受到嚴重沖擊,但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始終沒有動搖。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他更是以極大熱情全身心投入到教學、科研和民盟工作中。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中,他始終將自己的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與中共中央領導同志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他曾撰文指出,堅持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是民盟唯一的歷史選擇,是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動搖的根本原則,也是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保証。

丁石孫同志的一生,是歷經磨礪始終堅持理想信念的一生,是追求真理不斷奮勇前進的一生,是為我國多黨合作事業和科教事業不懈奮斗的一生。他堅持原則、實事求是,認真負責、敢於擔當﹔他為人師表、治學嚴謹,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他正直坦蕩、寬容平和,作風民主、平易近人。他崇高的道德境界和人格風范,永遠值得我們尊敬、學習和懷念。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