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追記“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黃文秀同志(上)

2019年10月17日09:43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我心中的長征,駐村一周年愉快。”“扶貧之路隻有前進沒有退路,隻要確定了就義無反顧。”“讓扶過貧的人像戰爭年代打過仗的人那樣自豪”……

這樣真誠而又質朴的心聲,來自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第一書記黃文秀。今年6月16日,黃文秀周末回家探視病重手術的父親后,因牽挂遭災的駐村群眾,冒雨連夜開車返村,路遇山洪不幸遇難。

生於百色,長於百色,走出百色,又回歸百色。30歲的黃文秀長眠於脫貧攻堅路上,用青春和熱血永遠守護著她深愛的故土。

6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文秀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她“在脫貧攻堅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用美好青春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黃文秀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貢獻。隨后,中宣部追授黃文秀“時代楷模”稱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追授黃文秀“全國脫貧攻堅模范”稱號,全國婦聯追授黃文秀“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10月10日,中共中央作出決定,追授黃文秀“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共產黨員,始終初心如磐、矢志如斯。

“沒有黨的關心,沒有黨員干部幫助,我們家不可能有今天的生活。”黃文秀的父親黃忠杰說,他們家原來在田陽縣巴別鄉的深山裡,因為黨的好政策,易地搬遷到田陽縣城旁邊。在黨的關懷下,在黨員干部的全力幫扶下,全家生活慢慢變好,文秀也一步步升學直到研究生畢業。

沐浴黨的陽光雨露成長起來的黃文秀,感念和報答黨恩,向黨靠攏的決心越發堅定。入學長治學院,黃文秀就寫下入黨申請書。她真誠且深情地寫道:“隻有把個人的追求融入黨的理想之中,理想才會更遠大。為了使自己活得更有意義,生存更有價值,我迫切要加入中國共產黨。”

長治學院原政法系黨總支書記程過富對黃文秀印象很深刻。他說,第一年,黃文秀並沒有成為入黨積極分子,但是每次系裡提交的入黨心得或思想匯報,總會多那麼一兩份,署名“黃文秀”。

“沒有黨和政府的扶貧資助,我就沒有機會上大學。我選擇讀思政專業,選擇加入黨組織,是發自內心的,也是真正信念堅定的。”黃文秀跟老師同學們如此解釋。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在老師們的眼裡,無論是在學業上,或是在思想上的表現,黃文秀始終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

初心如磐、矢志如斯。2011年6月11日,在鮮艷的黨旗下,黃文秀舉起右臂,鄭重宣誓:“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熱血滾燙、誓言鏗鏘。從此,黃文秀將踐行對黨的誓言,作為畢生追求。

聽黃文秀說畢業后想回老家工作,她的碩士導師郝海燕並不驚訝,“她的碩士學位論文名叫《廣西壯族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德育資源與開發——以傳揚歌校本課程開發為例》。”郝海燕曾問過她,為何要選擇這個課題。

“很多人認為,少數民族的教育資源尤其是德育資源貧乏。但我卻發現,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富的德育資源。”黃文秀說,確定選題前她已經做了充分的實地調查。

郝海燕感慨地說,對故鄉的愛,已經深深鐫刻在黃文秀的骨子裡。這個外表柔弱、內心堅韌的姑娘,來到北京學習,是要將所學的知識帶回故鄉,反哺老區。

共產黨員,永遠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2016年7月,黃文秀北京師范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后,懷著建設家鄉、服務基層的初心,加入廣西選調生隊伍,回到百色工作,立志為改變家鄉的落后面貌揮洒汗水、奉獻青春。

“她讀高中時,就得到教育扶貧資助,讀研究生時也得到國家幫扶。她常說,是靠黨的關懷和政府資助走出大山、上完大學的,將來一定要回來建設家鄉。”黃文秀姐姐黃愛娟說,妹妹到遠方求學,但心在農村,在養育她的大山裡。

工作剛滿一年,黃文秀就主動要求到基層去。2017年8月,黃文秀到滇桂黔石漠化片區的田陽那滿鎮挂任黨委副書記﹔2018年3月,她主動要求到條件更為艱苦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樂業縣,擔任百坭村黨組織第一書記。

百坭村村民黃仕京問黃文秀,你身為名牌大學研究生,為什麼要到這麼邊遠的農村工作?她說,百色是集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邊境地區、大石山區、貧困地區、水庫移民區“六位一體”的特殊地區,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也是自己的家鄉。作為一名黨員,就必須積極響應黨的號召,投身到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9年4月,《中國扶貧》雜志刊登了一篇題為《扶貧,從“新手”到“熟路”》的文章,作者就是黃文秀。她的使命意識,在這篇文章中可見一斑:“‘一個國家的落后在於精英的落后,而精英的落后在於嘲笑民眾的落后’,我們黨深刻明白這個道理,從而提出要教育扶持一批人脫貧,並且扶貧要扶志和扶智相結合,這樣一個切實為群眾謀發展、謀福利的黨,怎麼能不響應它的號召呢?”

駐村一年多,她經常以“長征的戰士死都不怕,這點困難怎麼能限制我繼續前行”來勉勵自己、激勵隊友,不向貧困低頭、不向困難屈服,以不脫貧決不罷休的堅定決心和頑強毅力帶領群眾克難攻堅。

把青春獻給黨和人民的事業——她用生命踐行了自己的諾言,這也是當代青年最朴素、最崇高的理想信念。

10月10日,黨中央追授黃文秀“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中,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要像黃文秀同志那樣對黨忠誠、牢記使命,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自覺把人生追求與黨的事業緊密聯系在一起,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積極投身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和工作中去。

(記者 徐順東 梁瑩 魏恆 王春楠 雷倩倩 凌聰 李儉芹)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