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扎實推進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加快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強省邁進

2019年10月17日08:20    來源:河北日報

本報訊(記者四建磊、王成果)10月15日上午,全省旅游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舉辦第四屆河北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為契機,搶抓機遇,奮發作為,大力推進全省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強省邁進,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

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省領導葉冬鬆、焦彥龍、邢國輝、高志立、王曉東、聶瑞平、夏延軍出席。省委副書記趙一德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張家口市授予第五屆河北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會旗。

王東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旅游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堅持“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旅游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強化組織領導,完善政策體系,加強改革創新,推動旅游業發展呈現出良好態勢。要充分利用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這一平台,積極整合全省旅游資源,立足河北、面向全國、走向世界,推進我省旅游產業實現新突破、再上新台階。

王東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深刻認識推動旅游產業發展的重大意義。發展旅游產業,是實施重大國家戰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有力抓手,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河北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撐,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現實需要,對於調整產業結構、促進扶貧脫貧、增加群眾收入、改善生態環境、擴大就業創業具有重要意義。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推進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進一步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王東峰強調,推進全省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緊緊抓住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實施的歷史機遇,大力實施質量興旅、質量強旅戰略,堅持規劃統籌、產業引領、產品突破、景區先行,建立政府組織、企業主體、市場運作機制,以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省為契機,以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為平台,以產業融合發展為路徑,以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全面提升為重點,切實把旅游產業做大做強做優,不斷提高全省旅游產業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和專業化、規范化、國際化水平,加快實現旅游產業從快速發展向質量效益全面提升的轉變。

王東峰強調,加快推動河北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強省轉變,要堅持“一條主線”:堅持以貫徹新發展理念為主線,切實提升旅游產業的創新引領性、協調帶動性、開放互動性、環境友好性、共建共享性,推動旅游業加快成為轉型升級的新動能和新引擎。要守好“三條底線”:守好政治底線,切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旅游業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守好生態底線,堅持保護優先,合理有序開發,決不能以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謀取一時的發展﹔守好安全底線,嚴格落實責任,消除風險隱患,切實防范各類安全事故發生。

王東峰強調,推進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要著力抓好六方面工作:一要堅持以構建環首都旅游圈為重點,加強與京津旅游產業對接,積極推動旅游資源共建共享,加快建設雄安新區旅游創新發展示范區、張承國際冰雪運動休閑區和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區,扎實創建長城、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試點,努力構建聯動發展、錯位發展、優勢互補的京津冀全域旅游空間新格局。二要堅持以激發消費潛力為重點,著力提升優質旅游產品供給水平,積極開拓國內外旅游市場,大力發展支線航空,加快旅游產品結構調整和創新發展。三要堅持以提高旅游投資質量效益為重點,在招商引資、重點項目建設、市場主體培育上下功夫,加快旅游產品規模化、產業化、市場化步伐,著力增強旅游產業發展后勁。四要堅持以補齊公共服務短板為重點,建立健全配套服務設施,加快構建“海陸空鐵”立體交通網、“綜合便捷”旅游服務網、旅游管理服務“智慧智能”網、旅游行業監管網,著力打造優質旅游產業發展環境。五要堅持以實施鄉村旅游富民工程為重點,打造環首都、太行山、張承壩上、燕山、大運河、冀中南“六大鄉村旅游片區”,實施“百村示范、千村創建”行動,積極調整農業結構,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大力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助力脫貧防貧,增加群眾收入。六要堅持以打造河北旅游品牌為重點,深入挖掘河北紅色資源、歷史資源、文化資源、自然資源,高質量構建標准體系,積極打造旅游品牌,切實營造良好社會治安環境,著力提升“美麗河北”知名度和美譽度。

王東峰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和健全責任體系,凝心聚力推動各項工作落實。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旅游產業發展擺在重要位置,完善黨政統籌、部門協作、齊抓共管的全域旅游綜合管理機制,落實屬地責任和部門責任,有效推動工作。要加強改革創新,強化財政金融、稅收政策、人才智力支持,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強督導考核,健全旅游考核評價體系,強化目標激勵約束,狠抓各項任務落實,奮力開創全省旅游產業發展新局面。

許勤指出,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旅游業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王東峰書記講話要求,把發展旅游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高思想認識,完善發展舉措,強力推進落實,加快實施旅游強省戰略。要明確方向路徑和工作重點,強化標准引領,發展全域旅游,加快旅游業與文化、農業、工業、體育、康養等產業深度融合,優化供給結構,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市場環境,加強國際國內交流合作,高質量打造“京畿福地·樂享河北”品牌。要加強組織領導,壓實各級責任,加大支持力度,形成黨政統籌、部門協作、齊抓共管的全域旅游綜合管理格局,推動旅游產業做大做強做優。

會上播放了河北旅游工作專題片。石家庄市、張家口市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有關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中直駐冀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有關省屬企業、金融機構和新聞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政府分管旅游工作的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