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一本“村官”日記裡的扶貧路——小故事裡的大情懷之四

2019年10月17日20: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一本“村官”日記裡的扶貧路——小故事裡的大情懷之四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一本“村官”日記裡的扶貧路——小故事裡的大情懷之四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楊思琪、王鬆

今年10月17日是第6個扶貧日。脫貧攻堅是一項歷史性工程,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

在黑龍江省綏棱縣,靠山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陳華,本是黑龍江省機關事務管理局一名“大院干部”。駐村4年多以來,一本扶貧日記寫下了這位“村官”和鄉親們一起品嘗的酸甜苦辣,以及百姓生活的巨大變化。

老屋·新居

“今天我又去了孫有江家,他家收拾得很利整,小日子蒸蒸日上……”2019年10月12日,陳華在日記中欣慰地寫道。

而2年前,孫有江家可讓陳華沒少操心。

那是2017年夏季的一天,早上5點不到,年近六旬的貧困戶孫有江就急匆匆來到村部。

“陳書記,你快到我家看看吧,房子塌了!”孫有江滿臉焦急。

原來,此前靠山村連下了三天大雨。這天半夜,隻聽“轟隆”一聲,孫有江家西屋被雨水沖塌了。

“四十多年的泥草房塌了,老兩口子命真大”“這破房子,甭要了”“重蓋新房,得花不少錢”……不一會兒,聞訊而來的村民七嘴八舌說了起來。

孫有江患病勞動不便,妻子楊文蘭雙手也有殘疾,過日子少不了鄰居們的接濟。“俺們不想走,可翻蓋,就俺家這條件……”說著,老人的眼淚啪嗒啪嗒掉了下來。

按照當地泥草房改造政策,這對殘疾夫妻隻能享受一萬四千元補助,根本不夠用。見狀,陳華決定從相關經費裡拿出一萬元,幫孫有江在原址翻蓋新房。為了省工錢,陳華又帶著五六個黨員一起當起了勞力。

2017年8月25日,陳華在日記中寫道:“今天孫有江家的彩鋼房砌炕,我幫他搬磚倒灰,又去縣裡買了一些建筑材料,一直干到了晚上。”

一家有難大家幫。在陳華的帶動下,有的鄉親出兩千元買地磚,有的出八百元送炕席。不到一個月,新房就蓋成了,不僅寬敞明亮,還保留了前后院,老兩口想種點啥就種點啥。

幾年來,靠山村共改造危房149戶,還有32戶貧困戶入住新居。通過整合各類資金,村裡修建出4.2公裡水泥路面,安裝了路燈,還栽種了8000棵綠化樹木,村居環境煥然一新。

【記者手記】扶貧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具體的工作抓起,將困難群眾的冷暖記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中。

目前,從西南到東北,從大漠到高山,280余萬名黨員干部駐村幫扶,認真講解每一條政策,落實每一個項目,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奔走不停。

廳官·村官

去年底,陳華被提拔為黑龍江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巡視員,成了“副廳級村官”。今年9月,他又獲評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先進個人。但在村民們眼裡,陳華是個結結實實的“屯裡人”。他總是穿著一身迷彩服,臉被晒得黝黑,放到人堆裡,比誰都像農民。

陳華剛到靠山村時,村黨總支凝聚力不強,村集體負債60多萬元。村裡沒有像樣的產業,對於村民來說,能在家門口打工掙錢是份奢望。

“2019年10月7日,今天要辦的事情太多了,第一件就是把黃芪拉到村裡。大家忙著秋收,但也都過來幫忙了……”陳華日記中這樣寫道。

村部廣場上,一捆捆黃芪整齊排列,晒著太陽。在電話裡,陳華跟一家藥廠“談判”:“一斤不能低於三塊錢,我們得保本,給村民發工資。”

為給村裡“立業”,陳華組織黨員帶頭發展特色種植又積極聯系銷路,黃芪、花卉種植項目有了起色。

今年大年初五,陳華就領著二三十名貧困戶在溫室大棚裡育花苗。村部到花卉基地有二十多裡地,陳華就開車拉著村民們去基地。有時候人多 ,一車拉不下,他就再回來接一趟。等晚上干完活兒,再把他們一一送回家。

“人家陳書記多干活也不多掙錢,可他來了俺們村,就是閑不住地干。咱的活都是給自己干的,還好意思偷懶嗎?”貧困戶曹金英說。

6月初,村裡60多萬株開得正艷的串紅、鼠尾草進城了,裝點著哈爾濱市不少公園、街道和居民小區。曹金英種的花讓她掙了4000多元,心情也像花兒美滋滋的。

產業活了,百姓富了,靠山村人均收入從2014年的7000元,增長到2018年的12600元,村集體每年也有數萬元盈余。靠山村找到了方向,百姓們覺得有了“新靠山”。

【記者手記】靠山村是我國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山鄉巨變”的一個縮影。6年來,我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8000多萬,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1.7%,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基層黨員干部在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火熱實踐中得到歷練,經受考驗,磨煉黨性,增進了與群眾的感情,增強了做好工作的本領。

小我·大家

“如果今天辦事順利,就回村裡。如果不順利,就明天再回去。”

這是陳華一篇日記的開頭。陳華家在哈爾濱市,距離靠山村有三個小時車程。每次離家時,都是匆匆而別。

“其實我明白,媳婦希望我辦事不那麼順利,這樣就能在家裡留宿一晚。”陳華說。

村裡人不知道,陳華有一對雙胞胎女兒,兩個外孫女、一個小外孫。妻子退休后,總盼著陳華在家一起享享天倫之樂。

可陳華一年駐村300多天,每次回家基本都是為了給村裡辦事,或者回省裡開會,而回到家又常常是深夜十一二點。

陳華家還成了村民們的“駐省辦”,到省城看病的找他,他張羅挂號、排隊、抓藥﹔買農具的找他,他聯系商家……他總是有求必應,有忙必幫。

村裡一張硬板單人床,放上加熱板,成了他的臥床。就是在這張再簡單不過的床上,陳華也有“懶床症”。

“今天早上真的有點起不來了,昨天清雪時間太長,有點累著了……”

“今天本想多睡一陣,可昨天看了外地的大豆示范區,產量竟然這樣好,得趕緊謀劃起來”

……

盡管如此,陳華幾乎每天清早五六點就起床,為村裡的事忙活。

自2015年以來,靠山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113戶275人,減少到2戶4人。靠山村於去年8月脫貧“摘帽”,還成了“先進村”。

靠山村是陳華幫扶的第8個村。13年來,他已經走過了7個縣市8個村庄。

“每來到一個村子,看到那裡的落后面貌,我就想改變它。等到離開村時,望著那裡發生的新變化,老百姓的眼神也從期盼變成了不舍,就覺得一切都有價值。”陳華說。

【記者手記】“五天四夜”“每年不少於200天”,這是不少地區對駐村干部的基本要求。為了貧困群眾早日脫貧,貧困地區早日摘帽,他們常常風雨無阻,夙夜在公,有的以忘我情懷踐行初心,有的以寶貴生命奔赴使命……

如今,脫貧攻堅進入沖刺期,更需要廣大扶貧干部以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干勁,為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站好最后一班崗。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