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事關千秋大計!10句話讀懂這項重大國家戰略

2019年10月1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2019年第20期《求是》雜志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正是在這次座談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提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一樣,是重大國家戰略。

文章中,習近平就這項重大國家戰略作出了許多重要論述和部署。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對此進行整理,一起學習。


2019年9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1、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大計

2、九曲黃河,奔騰向前,以百折不撓的磅礡氣勢塑造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華民族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3、“黃河寧,天下平。”從某種意義上講,中華民族治理黃河的歷史也是一部治國史

4、黃河一直體弱多病,水患頻繁,當前黃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難和問題。究其原因,既有先天不足的客觀制約,也有后天失養的人為因素。可以說,這些問題,表象在黃河,根子在流域

5、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

6、要保障黃河長久安瀾,必須緊緊抓住水沙關系調節這個“牛鼻子”

7、黃河水資源量就這麼多,搞生態建設要用水,發展經濟、吃飯過日子也離不開水,不能把水當作無限供給的資源。“有多少湯泡多少饃”

8、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干大事的優越性,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更加注重保護和治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不能犯急躁病、大干快上,特別是不能搞各種各樣的開發區。

9、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一樣,是重大國家戰略

10、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非一日之功。要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既要謀劃長遠,又要干在當下,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讓黃河造福人民。

點擊查看講話全文

(責編:楊亞瀾、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