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山東國際友城合作發展大會開幕 劉家義作主旨演講

李子路 張國棟

2019年10月17日10:2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國際友城合作發展大會開幕

本報濟南10月16日訊 今年是山東開展國際友城結好40周年。今天上午,由山東省政府和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主辦的山東國際友城合作發展大會在濟南開幕。多國駐華使節、山東國際友城代表匯聚泉城,共商合作,共謀發展,攜手開創友城交流合作的美好未來。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開幕式並作主旨演講,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主持,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中央外辦副主任孫書賢出席。

劉家義代表中共山東省委、山東省人民政府和1億多山東人民,向各位與會嘉賓表示誠摯歡迎和衷心感謝。他說,從1979年青島市與日本下關市締結我省第一對國際友好城市開始,山東以及各市、縣(市、區)與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城市,通過友城合作,架起一座座友誼之橋,增進了感情和友誼,促進了文化文明交融,實現了經濟發展共贏,推動了民生事業共享,結出累累碩果。

劉家義說,進入新時代,山東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咬定“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不動搖,深入實施八大發展戰略,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我們聚焦高質量發展,聚焦深化改革,聚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聚焦優化營商環境,齊魯大地處處涌動著開放的春潮,處處迸發出改革的活力,處處充滿了發展的機遇。我們衷心希望同各國友城人民一道,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享新機遇,共譜新篇章。一是深化人文領域交流合作,搭建更多文化交流交融平台,吸引友城人民交流互動,讓文明之花散發出更加沁人心脾的芬芳。二是深化投資領域交流合作,促進更多優質資本投資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支持山東優秀企業積極投身友城建設發展,努力實現互利共贏。三是深化經貿領域交流合作,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匯集更多資源要素,增添互惠發展新動力。四是深化產業領域交流協作,加大新興產業培植、傳統產業升級、現代服務業發展的合作力度,助力山東淘汰落后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壯大新動能。五是深化科技領域交流合作,創新技術、人才合作方式,強化協同攻關,讓更多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六是深化城市建設管理交流合作,廣泛借鑒友城先進理念和實踐經驗,強化智慧城市合作,加強城市建設技術創新,讓城市更宜居、更便捷、更智能、更現代、更美麗。

劉家義最后說,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天下一家”,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同在一片藍天下,同住一個地球村,我們理應成為“一家人”。山東願與各友城一道,共建友誼之橋,共謀發展之路,共享合作之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開幕式上,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宋敬武、馬耳他駐華大使卓嘉鷹、日本和歌山縣知事仁坂吉伸致辭。

開幕式后還舉行了簽約儀式。

國家部委有關領導同志﹔有關省領導,各市和省直部門、單位負責同志﹔來自33個國家、113個代表團的800多位外賓,16個國家的駐華使節,韓國、日本駐青島總領事,部分國際組織、機構、企業代表等參加開幕式。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