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劉賜貴主持召開海南省委常委會會議

2019年10月17日09:5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著力抓好海南自貿試驗區和自貿港制度創新和立法工作

本報海口10月16日訊(記者彭青林)10月16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研究我省貫徹意見。劉賜貴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毫不動搖地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著力抓好海南自貿試驗區和自貿港制度創新和立法工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海南的智慧和力量。

會議指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領導人民推進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設的歷程,總結成就經驗並作出重要部署,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如何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若干重大問題,影響深遠、意義重大,要認真抓好學習貫徹。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高標准高質量建設自貿試驗區,及時將實踐中的成熟經驗做法上升為法規規章。要積極配合全國人大做好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立法,用好特區立法權,針對重大領域和重大問題,切實提高立法質量。要進一步增強制度意識,自覺維護制度權威,提高制度執行力,在制度的軌道上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會議傳達了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精神,研究我省貫徹意見。會議強調,各級各方面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在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高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水平,加快“五網”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美麗鄉村建設和人居環境改善,維護民族地區團結和社會大局穩定。要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大力培養選拔少數民族干部和各類人才,健全完善民族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快形成民族工作一盤棋的合力。

會議學習了《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試行)》精神,研究我省貫徹意見。會議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擔負起政治責任,建立健全體制機制,以釘釘子精神抓好黨內法規的落實執行和監督檢查。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宣傳、嚴格執行,帶動廣大黨員干部守規、用規、護規,推動黨內法規制度在海南落地生根。

會議傳達了全國干部監督工作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意見。會議指出,要突出“政治監督”,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嚴肅查處,全面壓實管黨治黨責任﹔突出“選人用人工作監督”,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用人環境﹔突出“加強履職盡責、擔當作為情況的監督”,激發干部在自貿試驗區和自貿港建設中勇於擔當作為。

會議傳達了十九屆中央第四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精神,研究我省貫徹意見。會議指出,省委當前正在開展第六輪巡視,要對標對表中央要求,加強對巡視干部的教育監督管理,提高精准發現問題能力,堅決維護巡視公信力。要深化巡視政治監督,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巡視監督首要任務,聚焦“關鍵少數”,著力發現和糾正政治偏差。要發揮巡視監督標本兼治作用,持續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促進巡視監督與各方面監督貫通融合,不斷鞏固深化整改成果。

會議聽取了我省“兩違”整治工作進展情況匯報,部署下一步工作。會議指出,要明確和壓實各市縣責任,充分認識“兩違”整治的重要性和形勢的嚴峻性,嚴厲打擊“兩違”泛濫勢頭,把有限的資源用到自貿試驗區和自貿港建設上。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把“兩違”整治與中央巡視和省委巡視巡察、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等交辦案件結合起來,確保按期完成“兩違”整治任務目標。要嚴明紀律,對“兩違”整治過程中“捂蓋子”“走過場”等整改不到位問題,依法依紀嚴肅處理。凡是有黨員干部和公務員涉及違建的要主動帶頭拆除,凡抵制行動、造成不良影響的,要依照黨紀政紀從嚴處理。

為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問題整改落實,省委常委會著力改進會風,在聽取我省“兩違”整治匯報並部署整治工作時,通過電視電話形式把會議直接開到市縣一級,各市縣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確保一竿子插到底,強化執行力度。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省級領導列席會議。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