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致敬共和國勛章 國家榮譽稱號人物】

張超: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

2019年10月16日09: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

在國慶70周年閱兵中,5架銀灰色殲-15艦載戰斗機組成的楔形梯隊,“米秒不差”地從天安門廣場上空呼嘯而過。列裝殲-15艦載戰斗機的是海軍艦載航空兵某部,這支部隊組建於2013年5月,是航母編隊作戰體系中的“尖刀”。獲得“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的張超,是為我國航母艦載機事業犧牲的第一位英烈,是這支部隊的杰出代表。

家鄉在湖南岳陽的張超,從小受“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名句熏陶,從軍報國的理想早已在心裡扎下根。2003年9月,空軍到張超就讀的岳陽七中招飛,他欣喜若狂。盡管有人勸張超“飛行員是個高危職業”,但翱翔藍天、搏擊長空是他的英雄夢,他要為夢想而奮斗。2004年9月,張超通過層層嚴格考核選拔,成為當年全校唯一、全市為數不多的幾個考上飛行學員的學生之一。實現夢想的巨大喜悅讓張超鉚足干勁,進入航校后他不知疲倦地學習、訓練。兩年下來,理論功課門門優秀,訓練成績項項滿分。隨著學習的深入,張超了解到飛行要經常面臨風險挑戰,甚至生死考驗。但他的飛行志向不但沒有動搖,反而更加堅定。張超在日記中寫道:“飛行不僅是勇敢者的事業,更是我的使命所系、價值所在。”

2009年,張超被分配到“海空衛士”王偉生前所在部隊——海軍航空兵某團。報到時,張超一句“我就是沖著王偉來的”的豪言壯語,讓時任團長邱伯川記憶深刻。在英雄精神的引領下,張超出色完成兩個機型改裝,迅速成長為優秀的海軍航空兵三代機飛行員。妻子為支持他的飛行事業,辭去了空乘工作,特招入伍來到海南。2014年,可愛的女兒出生,父母也過來團聚,一家人其樂融融。

隨著航母事業的發展,要在三代機部隊遴選艦載戰斗機飛行員的消息傳來,一個嶄新的“艦載夢”在張超心底萌生了。張超第一個遞交了申請表,他知道一旦選擇了艦載戰斗機飛行,就意味著一切從零開始,也意味著難以照顧家庭和親人。張超做通了家人的工作,毅然北上,參加航母艦載戰斗機飛行員考核選拔。“小伙子眼神清澈,主動要求來的願望特別強烈,一看就是純粹追求飛行事業的飛行員。”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部隊長戴明盟還記得當年面試的情景。2015年3月,張超以優異成績被選拔進入艦載機部隊,正式投身艦載飛行事業。

為了盡快掌握艦載飛行規律,張超經常利用周末和休息時間,把自己“綁”在模擬器上訓練,短短半年時間,張超的模擬器飛行時間高達數百小時,對戰機座艙內上百個飛行儀表和電門,做到“一摸准”“一口清”,幾百個操縱動作和程序記得絲毫不差,近百個空中特情處置方案“倒背如流”……張超很快掌握了艦載飛行要領,順利轉入實際飛行。

2015年年底,張超以全優成績完成了教練機所有飛行課目,即將轉入某型艦載戰斗機改裝,他離自己飛向航母的夢想又前進了一步。距離上艦的夢想越來越近,張超渾身有著使不完的勁。他主動請纓,編寫某型艦載戰斗機實際使用武器教學法。這套教學法,是張超為航母部隊戰斗力生成貢獻的最后一份力量。

2016年4月27日,張超駕駛殲-15執行當天最后一個架次飛行任務時,飛機突發電傳故障,在機頭超過80度仰角的下墜過程中,他作出的第一反應是把操縱杆推到頭,盡最大努力保住飛機,卻錯過了最佳跳傘時機,被迫跳傘后墜地受重傷,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年僅29歲。

(本報記者 劉小兵)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