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國生:牢記囑托構建興利除害現代水網體系 搶抓機遇譜寫高質量發展出彩篇章

2019年10月16日09:50    來源:河南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錚)10月15日,引江濟淮工程河南段建設座談會在商丘舉行。省委書記王國生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河南時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囑托、埋頭苦干,高標准實施引江濟淮等十大水利工程,加快構建興利除害現代水網體系,為造福沿線群眾、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省長陳潤兒參加會議並發表講話。

引江濟淮工程是由長江下游向淮河中游地區跨流域補水的重大水資源配置工程。引江濟淮工程河南段以城鄉供水為主,兼顧改善水生態環境,供水范圍包括周口、商丘兩市共9個縣區,可有效保障近千萬人飲水安全和重要行業用水安全。

秋風送爽,紅旗飄揚,鹿邑縣試量泵站建設現場一派火熱景象。該泵站是引江濟淮工程河南段的關鍵節點工程,王國生、陳潤兒現場察看了工程建設進展,詢問了解當地水資源分布與配置情況。引江濟淮工程河南段從試量泵站向北到達柘城縣七裡橋調蓄水庫后,一支向東為夏邑和永城供水,一支北送向商丘城區供水。在七裡橋調蓄水庫,王國生、陳潤兒檢查了工程設計和建設情況。

座談會上,省水利廳、省水利投資集團、省自然資源廳、省林業局、商丘市、周口市有關負責人分別介紹了工程建設等情況。王國生指出,要牢記囑托、提高站位,增強實施引江濟淮等十大水利工程的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河南時重要講話、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總書記關於“構建興利除害的現代水網體系”“從源頭上解決生態環境問題”等重大要求,真正把實施引江濟淮等十大水利工程作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責任,作為造福沿線群眾、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民生實事,作為統籌優化我省長江黃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水資源配置、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實際行動,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絢麗篇章的發展機遇。

王國生要求,要加快進度、強化監管,高質量推進引江濟淮工程建設。要把牢質量關口、建設精品工程,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理念,實行嚴格的工程設計施工監理責任制,確保優質高效完成建設任務。要筑牢安全底線、建設安全工程,規范施工、科學管理,最大限度避免安全事故發生。要堅持生態優先、建設綠色工程,切實加強污染防控,做好施工廢棄物管理、生態環境恢復、水土流失管控等工作。要維護群眾利益、建設民心工程,結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高質量推進工程建設的實際行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宜居水環境的需要。要嚴守廉潔紀律、建設陽光工程,堅持用制度管權、管錢、管事、管人,嚴格落實各類招投標制度,把黨風廉政建設貫穿工程建設全過程。

王國生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推進。引江濟淮工程覆蓋面積大、受益人口多、工期要求緊、建設任務重。有關地方和部門要站位大局,明確責任,強化協調配合,錘煉過硬作風,確保工程順利實施,早日發揮效益、造福沿線群眾。

陳潤兒強調,要增強工程建設責任擔當,引江濟淮工程作為全省“四水同治”和十大水利工程中體量最大的一項工程,它的建設有利於增加豫東地區水源供給,有利於改善保障飲用水質安全,有利於加快黃淮區域水網形成,有利於擴大投資拉動經濟增長。要確保工程建設質量進度,對照建設目標趕進度,對照工程項目補短板,對照責任清單抓落實,保証建設目標、保証工程質量、保証施工安全。要形成工程建設整體合力,進一步強化責任協同推進,轉變觀念優質服務,規范操作廉潔自律,改進作風狠抓落實,確保工程建設高質量高標准,更好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穆為民、武國定參加調研和座談。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