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一件小泳裝裡的發展大機遇——小故事裡的大情懷之三

2019年10月16日17: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一件小泳裝裡的發展大機遇——小故事裡的大情懷之三

一件小泳裝裡的發展大機遇——小故事裡的大情懷之三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一件小泳裝裡的發展大機遇——小故事裡的大情懷之三

新華社記者馮雷、孫仁斌

盛夏的海濱、城市的游泳池、野外的沖浪舟……隨處可見的絢麗泳裝為人們的生活增添許多亮色。泳裝,不僅代表著浪漫、時尚和開放,也能帶動就業、拉動消費、撬動經濟發展。在遼寧葫蘆島市,一件件泳裝點綴出一個絢爛的舞台,見証著這座老工業基地城市的美麗轉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

小小泳裝,悄然改變著一座傳統重工業城市的產業格局和發展思路,創造嶄新的發展機遇,在我國高質量發展的優美畫卷中新添靚麗剪影。

“泡泡服”裡的新世界

深秋的葫蘆島海濱,浪花翻滾,洪波涌起。今年夏天,中國國際泳裝展在這裡舉行。來自全球各地的頂級泳裝設計師、品牌廠商和名模匯聚於此,探尋未來世界泳裝產業的時尚風向。

時間閃回到1990年夏天,這裡低矮民房遍布,臨海滿眼是簡陋漁村。雖說新中國第一塊錦綸絲、第一組鋅錠等多個“全國第一”在此出產,可“時尚”卻與這裡毫不沾邊。

烈日炎炎,女青年劉雪艷背著編織袋,和零食攤主討價還價。

“就在你這擺幾件泳衣,賣得好,利潤咱們平分﹔沒人買,我收走。”劉雪艷說著,掏出幾件“泡泡紗”泳衣給攤主看。每天晚上,她都在縫紉機上做泳衣,周末沿街推銷。

改革開放之初,每到夏天,各地游客來葫蘆島海濱度假,他們身上花花綠綠的泳衣,讓當地人既感新奇,也嗅到商機。一些村民買回幾件泳衣,照貓畫虎學著做。

到了上世紀90年代中期,泳裝生意越來越好,一些市民聞到了“市場”的新鮮味道。

“那時做一件泳衣能賺一元錢,一個家庭婦女一天能做30件,男職工在工廠上一個月班才60多元錢,腦子靈活的誰不想干這個?”劉雪艷回憶說。

一傳十,十傳百,當地泳裝工廠的星火點著了。

劉雪艷也開動腦筋,價格戰,質量戰,設計戰,一路商海沉浮,不變的是勇於突破,不斷開辟市場。

二十多年時光倏忽而逝。從一台縫紉機做泳衣的個體戶到擁有一流泳裝生產線、固定資產3800多萬元的集團公司,劉雪艷的企業已成長為葫蘆島泳裝產業的標杆。

統計數據顯示,至2018年,葫蘆島共有泳裝生產企業1200余家,年產泳裝約1.9億件,年產值超140億元。據估算,這一年,全球每銷售4件泳裝,就有1件產自葫蘆島。

回顧企業發展歷程,劉雪艷認准了“開放、創新”兩個關鍵詞。

“習近平總書記說,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沒改革開放,葫蘆島可能還是一個小漁村。而要想實現個人夢想,還要專注創新。”劉雪艷說,“正就像總書記說的,讓每一個有創新夢想的人都能專注創新,讓每一份創新活力都能充分迸發。隻有這樣我們才能成就不同於父輩的精彩人生。”

小泳裝廠上演國際品牌“蛇吞象”

有了企業,萬裡長征,才邁開了第一步。

小小“泡泡服”,價格便宜、設計簡陋,但隻能走低端市場,難登大雅之堂。泳裝產業發展之路並不平坦,質疑之聲,不絕於耳。

“當時很多人瞧不起這些小企業,認為相比石油、化工等本地傳統支柱產業,它們無足輕重。”葫蘆島市政協主席石文光當年任分管工業的副市長,他提出把泳裝產業做大做強,還曾被人笑稱為“泳褲市長”。

當地政府部門考察發現:泳裝雖小,產業規模卻大,前景廣闊,於是決定作為新產業重點扶持。

相關部門請來專家為泳裝產業“把脈”:一少銷售渠道、二缺自有品牌、三短上下游產業鏈條,產品仍處在價值鏈中低端。

“病灶”找到了,還要著手“治病”。

幫企業跑市場、辦展會、搞電商,沈陽、青島、北京到美國、德國、澳大利亞……銷售版圖逐步擴至多個國家和地區﹔

自主品牌缺,政府部門為企業搞培訓、引人才,一批批中國馳名商標不斷涌現﹔

產業鏈條短,幫助搞配套,面料、物流、服務……

不久前,一則新聞震動全球泳裝界:

美國著名泳裝企業JANTZEN公司被葫蘆島市進出口貿易集團收購。作為世界泳裝百年品牌,這家公司一直是泳裝領域的時尚風向標,瑪麗蓮·夢露、奧黛麗·赫本、“貓王”等明星都曾熱衷於這一品牌。

除了收購國際大牌,越來越多的本地泳裝企業也擁有了自己的國際知名品牌。

回憶當地泳裝產業發展之路,已任葫蘆島市政協主席的石文光說:“不管是產業發展還是地區經濟轉型升級,歸根到底一句話,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小城泳裝“游”向全球

葫蘆島娜雨桐泳衣有限公司的辦公室裡,大學畢業后回到老家的張嬌熟練地敲擊電腦鍵盤,登記顧客需要的泳衣信息。屏幕另一端,是墨西哥的採購商。

“一共36箱,走快遞,一周左右到。”處理完這一單,她又借助翻譯軟件,和俄羅斯的客戶在網絡上交流。小城裡的工作節奏同樣很快,她每天要接單100件左右,很少有時間休息。

在葫蘆島地區泳裝產業發展最快的興城市,到處都是一派繁忙景象。電子商務,把小城泳裝從渤海之濱賣到了全球。

回憶起發展電商的歷程,興城市泳裝行業協會副會長於淑琴記憶猶新:“市領導和泳裝企業代表坐一排,對面是阿裡巴巴集團的員工,我們這邊平均年齡快50歲了,對方全是20多歲的年輕人。”面對令人既震驚又振奮的互聯網技術,他們暗下決心,一定要把電子商務做起來。

2016年,阿裡巴巴在東北三省開設的第一個產業示范園區落戶葫蘆島興城,政府免費提供辦公場地,110多家企業雲集於此。眾多外地客商也慕名而來。

河南商丘人彭偉曾在沈陽做過多年電子商務,葫蘆島泳裝銷量逐年攀升引起他的關注。

“想不到這裡泳裝能賣到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市場潛力太大了。”彭偉當即租下小店鋪,並在網絡上開店,3年時間,銷售額翻了十幾倍。他又開設了兩家泳裝廠、在深圳開辦分公司。

如今的興城街頭,聯邦速遞、UPS等全球著名快遞公司的運輸車輛隨處可見。數據顯示,遼寧全省快遞業務量排名第一的是省會沈陽,排名第二的則是葫蘆島下屬的興城這座縣城。

而整個葫蘆島地區,已經產生泳裝電商超過3.5萬家,年銷售額50億元,相關從業人員10余萬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

採訪中,多位國際客商表示,在改革開放的時代背景下,小小一件泳裝,就把中國東北的一座小城和世界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緊緊聯系在一起,這種發展機遇和潛力令人贊嘆。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更多城市能將自身蛻變與世界發展脈搏共振,中國的小城故事將更加令人期待。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