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邁向糧食產業強國

——寫在2019年世界糧食日和全國糧食安全宣傳周主會場活動啟動之際

2019年10月16日09:3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邁向糧食產業強國

10月16日,2019年世界糧食日和全國糧食安全宣傳周主會場活動在安徽合肥啟動。今年世界糧食日的主題是“行動造就未來 健康飲食實現零飢餓”。全國糧食安全宣傳周聚焦糧食安全,將主題確定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 建設糧食產業強國”。

金秋十月,五谷豐登,大江南北一派豐收景象。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糧食總產量接連跨上新台階,今年糧食產量有望繼續超過1.3萬億斤,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進入新時代,糧食由增產導向向提質導向轉變。“要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聚焦實現高質量發展、建設糧食產業強國‘一個目標’,服務國家糧食安全和鄉村振興‘兩大戰略’,堅持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三鏈協同’,建設優質糧食工程、示范市縣、特色園區、骨干企業‘四大載體’,實施優糧優產、優購、優儲、優加、優銷‘五優聯動’,加快構建現代化糧食產業體系。”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說。

糧食產業發展成效初現

在河南漯河市工業園區,一粒小麥可以加工成面粉、餃子、饅頭、面條、糕點等上百種食品。素有“中原糧倉”之稱的河南省,小麥產量居全國第一位,對全國糧食安全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近年來,河南省抓住糧食這個核心競爭力,不斷延伸糧食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實現糧食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河南由糧食資源大省向產業經濟強省大步邁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地考察時強調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極端重要性,並對發展高效農業和糧食精深加工作出重要指示。2017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糧食產業經濟的意見》,明確了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糧食產業經濟的政策措施。2019年3月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抓住糧食這個核心競爭力,延伸糧食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不斷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實現糧食安全和現代高效農業相統一。

目前,全國已經形成糧食產業發展的良好局面。2017年至2019年,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先后三次召開現場經驗交流會,重點推介山東省濱州市、黑龍江省五常市、河南省漯河市發展糧食產業經濟的經驗和做法。30個省級政府出台發展糧食產業經濟的實施意見,很多省份集中出台了一批政策含金量高、扶持力度大的舉措,糧食產業經濟取得了顯著成效,形成糧食興、產業旺、經濟強的良性循環。

根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資料,2018年末,全國納入糧食產業經濟統計的企業達到2.3萬戶,年工業總產值突破3萬億元。全國糧食產值超千億元省份11個,其中山東糧食產業產值首次達到4016億元,江蘇、安徽、廣東、湖北、河南5省均超過2000億元。

如今,糧食產業經濟已經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2018年,全國各類涉糧企業實際加工轉化糧食5.5億噸,糧食加工轉化率達到83%﹔全國糧食大型市場500多家﹔主食廚房銷售網點2.2萬個,覆蓋超過3000萬城鄉人口,同比增加一倍多,帶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促進農民增收。

從規模擴張向質量提高轉變

隨著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群眾糧油消費由“吃得飽”向“吃得好”轉變,迫切需要大力發展糧食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糧食產業經濟,增加綠色優質糧食產品供給,加快推動糧食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能夠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要加快推動糧食產業轉型升級,由注重規模擴張向注重質量提高轉變,到2025年,基本建立現代化糧食產業體系,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能力顯著增強,綠色優質高端產品供給大幅增加,逐步形成世界先進的創新引領能力和產業競爭優勢。

實現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要緊緊圍繞“糧頭食尾”和“農頭工尾”,充分發揮加工企業的引擎帶動作用,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實現“三鏈協同”發展,增創糧食產業發展新優勢。山東省濱州市突出高點定位、龍頭帶動,產業鏈延伸拉長實現“全”、價值鏈融合提升實現“增”、供應鏈優化升級實現“新”、產業集群集約集聚實現“強”、種植結構調整實現“優”,2018年全市糧食產業實現總產值1010億元,糧食加工轉化增值率達3.4︰1,接近發達國家水平。

優質糧食工程是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2017年以來,中央財政3年累計安排專項資金近200億元,帶動地方財政和社會投資450多億元,全面推動糧食產后服務體系建設、糧食質量檢驗監測體系建設和“中國好糧油”行動,支持發展糧食精深加工,引導綠色優質糧油產品消費,推動糧食產業實現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發展。

糧食品牌化建設是實現糧食由注重規模擴張向注重質量提高轉變的重要抓手。“黑龍江大米”“吉林大米”“齊魯糧油”“天府菜油”“荊楚糧油”等一批產品質量高、競爭力強的區域化糧油品牌快速崛起,提升品牌美譽度和社會影響力,提高優質糧油的市場覆蓋率和佔有率,更好地滿足廣大消費者對優質綠色糧油產品的生活需求和美好願望。

糧食產業發展示范縣市,在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方面起到“領頭雁”作用。河南省漯河市糧食年產量180萬噸、加工轉化600萬噸、物流轉運1000萬噸﹔規模以上糧油加工企業105家,加工轉化率96%,主食產業化率60%。目前全市食品產業年主營業務收入1800億元,產品涵蓋15個大類、50多個系列、數千個品種,農產品加工業與農業總產值達到4.5︰1,成為河南省萬億食品產業集群的重要支撐。

牢牢掌握糧食安全的主動權

產業強,糧食安。糧食產業經濟基礎性強、涉及面廣,事關國家糧食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事關糧食生產者、經營者、消費者切身利益。張務鋒認為,要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資源節約、綠色循環,問題導向、底線思維,加快推動糧食產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持續提高糧食產業綜合素質、市場競爭力和社會效益,全面夯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產業基礎。

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既要發揮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的作用,也要發揮政府這隻“看得見的手”的作用。要繼續深化糧食收儲制度改革,充分發揮市場配置糧食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同時,還要完善糧食宏觀調控方式,綜合運用經濟、行政、法律等多種手段,提高調控的針對性、精准性和實效性,有力推動糧食種植結構調整優化,提高糧食安全保障水平。

要立足糧食市場供求相對寬鬆的實際,順應合理消化糧食庫存的要求,加大加工轉化力度,提高產能利用水平。同時,要增強前瞻性和預見性,把握好上項目、擴規模的類型、節奏和力度,確保糧食產業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決避免一哄而上、盲目擴張,出現低水平重復建設和中高端產業雷同,造成產能過剩、資源浪費,甚至影響糧食安全。

要處理好產區和銷區的關系。對糧食主產區來說,發展糧食產業經濟,提高就地加工轉化比例,把豐富的糧食資源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能夠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對銷區來說,要適應糧油消費需求,提高糧油加工層次,健全配送供應體系,創新營銷服務模式,確保優質產品及時投放市場。要加強糧食產銷協作,構建長期穩定、高效精准的糧食產銷合作關系。鼓勵產區企業到銷區建立營銷網絡,銷區企業到產區建立糧源基地、加工基地和倉儲物流設施等,提高省際糧食流通的組織化程度。

要樹立全球視野,增強戰略眼光,在全球糧食大格局中謀劃推進糧食產業經濟發展,培育一批規模大、實力強、效益好的國際大糧商,積極參與國際糧食合作交流和貿易規則制定,提高全球糧食市場話語權。要積極引導糧食企業有序“走出去”,開展糧食生產、加工、倉儲、物流、裝備制造等跨國經營,逐步形成內外聯動、產銷銜接、優勢互補、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

發展糧食產業經濟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必須服從服務於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要把糧食安全意識貫穿於糧食產業經濟發展全過程,決不能以犧牲糧食安全為代價換取經濟效益。要加強糧食產業安全風險管控,營造有利於糧食產業經濟發展的良好環境。(記者 劉慧)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