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西藏自治區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召開 吳英杰作書面致辭

2019年10月16日10:2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全區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召開

本報拉薩10月15日訊(記者 常川 孫文娟)今天上午,全區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在拉薩召開,全面總結我區旅游產業發展經驗,研究部署加快推進旅游產業發展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發表書面致辭。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並講話。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羅布頓珠主持會議。

吳英杰在書面致辭中代表自治區黨委,向會議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會議的各位嘉賓表示誠摯歡迎,向長期以來對西藏旅游業發展給予特殊關懷、大力支持的文化和旅游部等中央及國家機關各部委和各對口援藏省市表示衷心感謝,向為西藏旅游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的廣大旅游工作者、各級各部門以及社會各界致以崇高敬意。

吳英杰指出,當前我區發展正處在由高速增長向中高速增長、增長動力由投資拉動為主轉向投資拉動和產業發展驅動相結合的轉型期,加快旅游產業發展是增加發展內生動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既是經濟工作、民生工作,又是政治工作。全區各級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邊穩藏重要論述以及致“2019·中國西藏發展論壇”賀信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八字方針,立足“重要的中華民族特色文化保護地和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戰略定位,充分認識加快發展旅游業的重要意義,真正樹立起抓旅游就是抓經濟、抓旅游就是抓發展、抓旅游就是抓開放、抓旅游就是抓社會穩定、抓旅游就是抓民族團結的思想觀念,用思想認識的飛躍求得發展的飛躍,用觀念政策的突破求得工作實際的突破,用工作思路的創新求得工作面貌的創新,不斷開創西藏旅游業發展新局面,為世界各地游客來西藏觀奇觀、讀文化、查身體、食難忘、喝好水、交朋友、找商機創造更好的條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齊扎拉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九次黨代會以來我區旅游產業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區旅游產業發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他指出,“地球第三極”是習近平總書記送給西藏的一塊金字招牌,充分體現了西藏獨特的自然人文元素和魅力,我們要以“地球第三極”品牌統領全區旅游產業發展,實現全域化打造、全時節體驗、全身心服務、全模式發展,全力開創我區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齊扎拉強調,要正確處理好“十三對關系”,以特色高端精品為導向,強化統籌協調,優化發展環境,著力擴大有效投入、提升基礎設施,著力深化旅游綜合改革、提升綜合服務水平,著力推進業態創新、增加產品有效供給,建設綠色智慧旅游和現代旅游產業體系,服務富民興藏,助推生態保護,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建設好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要緊密結合西藏獨特地理優勢、資源稟賦、人文環境,堅持創新驅動、堅持協調推進、堅持綠色發展、堅持更加開放、促進全面共享、確保安全穩定,積極破解旅游發展瓶頸,全力開創我區旅游產業發展新格局。要強化機制保障,強化投入保障,強化政策保障,強化智力保障,進一步健全旅游產業發展保障體系。

王旭東在講話中指出,西藏人文與自然資源極其豐富,旅游前景十分廣闊,未來的發展空間巨大。希望西藏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在保護的基礎上開發、在開發的基礎上保護”,抓好規劃引領和空間布局,合理、科學利用自然生態旅游資源,走好綠色生態的發展道路。要按照“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工作總思路,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資源,加快推進旅游與傳統民俗、文化歷史、文博事業等深度融合,使文化繁榮和旅游發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通過推出文化和旅游消費惠民措施、提高文化和旅游消費便捷程度、豐富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手段,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文化和旅游部將一如既往支持西藏旅游業發展,積極推進旅游援藏各項工作。

自治區領導巨建華、多吉次珠、石謀軍、張洪波、洛桑久美出席會議。各地(市)行署(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旅游負責同志,自治區各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地市旅發局(文旅局)負責同志和區內重點涉旅企業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