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2019江西智庫峰會在昌舉行 劉奇姚增科出席

2019年10月16日09:46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2019江西智庫峰會在昌舉行

本報訊 (記者李冬明、張武明、萬仁輝)集眾智以促發展,聚共識以謀新篇。10月15日,2019江西智庫峰會在英雄城南昌舉行。峰會聚焦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以“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范、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為主題,邀請全國知名專家學者發揮智庫“思想庫”“智囊團”作用,助力江西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轉化為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

當日上午舉行了峰會主論壇,省委書記劉奇出席,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致辭。省領導姚增科、趙力平、周萌出席,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施小琳主持。

主論壇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秘書長范恆山,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國家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鄔賀銓,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劉大響,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工業經濟研究所原所長金碚,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原專職副主任彭波,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馮俊等專家學者先后作主旨發言,他們緊扣江西實際,以開闊的全局視野、精湛的專業素養,圍繞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信息產業、航空產業、輿論引導、傳承紅色基因、紅色資源利用等主題深入分析闡述,發表真知灼見,助推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易煉紅致辭時對各位專家學者出席峰會表示歡迎,對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江西發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謝。在介紹江西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后,易煉紅說,智庫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近年來,江西認真貫徹中央有關決策部署,堅持把新型智庫建設擺在重要位置,著力打造有活力、有特色、有影響的“智庫贛軍”,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易煉紅說,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挑戰,江西智庫建設要更加注重“應用牽引”,把牢政治方向,突出問題導向,推出更多系統性、影響力強的研究成果,加快成果轉化,使研究成果實現經世致用、惠及人民﹔更加注重“人才為本”,堅決為人才鬆綁,加強人才引進、培育和使用,造就一支理論功底扎實、學術造詣深厚、充滿創新活力的“智庫贛軍”﹔更加注重“開放合作”,打造更加靈活開放的交流合作平台,構建多領域、多層次的交流合作機制,學習借鑒先進研究方法和管理經驗,積極參與國際對話,發出江西聲音、貢獻江西智慧﹔更加注重“創優機制”,完善決策需求分析、研究選題和研究報告質量評審等機制,健全智庫有效參與決策機制,加強科學管理和評估考核,有效激發智庫發展活力。

易煉紅強調,思路決定出路,思路的確定往往得益於智庫的貢獻。我們衷心希望各位專家學者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的更高要求,一如既往地關注江西、關心江西、推介江西,為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助推江西演繹出更多精彩。我們將以“五型”政府建設為動力,為各位專家學者在江西調研指導、成果落地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

來自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院、中國社科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科研院所、高校知名專家學者,省重點智庫試點建設單位首席專家和骨干成員等共300余人出席主論壇。本屆峰會還舉行了“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改革開放走深走實”“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推進社會治理創新”“推進紅色基因傳承”等5場平行論壇,中國科學院院士、福建省農科院研究員謝華安等20多位知名專家學者作了精彩演講。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