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金融助振興—遼寧行動”主旨會議召開 陳求發致辭

2019年10月16日09:1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金融助振興—遼寧行動”主旨會議召開

本報訊 記者楊忠厚 明紹庚方亮報道 10月15日,“金融助振興—遼寧行動”主旨會議在沈陽召開。本次“金融助振興—遼寧行動”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指導,省委、省政府和東北振興金融合作機制主辦。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求發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一軍作主旨發言。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羅文致辭,東北振興金融合作機制輪值召集人單位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施洪祥作主旨發言。

陳求發在致辭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遼寧振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遼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遼寧振興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遼寧廣大干部群眾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埋頭苦干、狠抓落實,今年以來,全省經濟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基本與全國保持同步。

陳求發強調,在新一輪振興發展中,遼寧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和實體經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依靠、充分發展實體經濟,希望更多金融資源尤其是普惠性金融產品向遼寧實體經濟集聚。遼寧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積極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攜手廣大金融機構為各類在遼企業提供優質高效服務,共創遼寧振興發展新輝煌,共同為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唐一軍在作主旨發言時說,新時代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邁開了新步伐,蘊含著無限發展機遇和廣闊合作空間。當前,遼寧正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和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市場化改革,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創建營商環境最優省,著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奮力走出創新轉型優質綠色發展的全面振興之路。經濟是肌體,金融是血脈,血脈暢則肌體強。我們將堅持一手抓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一手抓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區域性金融中心,用好金融合作機制,強化金融服務功能,為金融業在遼創新發展營造良好生態和最佳環境,希望廣大金融機構把握新機遇、攜手助振興、合力創輝煌,共同譜寫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遼寧篇章。

羅文在致辭中說,深入推進東北振興需要金融的有力支撐。東北振興金融合作機制和金融機構要主動作為,發揮橋梁紐帶作用,與東北地方政府、企業通力合作,共建開放式投融資服務合作平台,讓資本要素更多向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集聚。要改善融資結構,豐富融資渠道,有效降低實體經濟成本,推動金融回歸服務實體經濟的本源。要發揮專業優勢,構建與地方政府和企業之間的良性合作機制,有效防范化解區域性金融風險。

施洪祥在作主旨發言時說,國家開發投資集團公司作為東北振興金融合作機制2019年輪值召集人,與各成員圍繞國資國企改革、新興產業發展、產業扶貧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國投將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和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圍繞東北四省區發展重點,加大投資力度,為新時代東北全面全方位振興作出新的貢獻。

會上,省政府分別與8家金融機構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會議還簽署了其他協議。

隨后,陳求發、唐一軍等領導共同啟動了“金融助振興—遼寧共識”儀式。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中國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吉林省副省長張志軍、黑龍江省副省長沈瑩、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包鋼致辭。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鄭之杰,中國郵政集團總經理、郵儲銀行董事長張金良,中國建設銀行黨委副書記王永慶等金融機構負責同志作主旨發言。

省委常委、副省長陳向群主持會議。副省長張立林代表省政府簽署有關協議。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