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踐行老區婦女精神 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老區婦女巾幗建功 決勝脫貧攻堅”平行論壇在京舉行

2019年10月15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15日電 2019年10月14日,在第六個國家扶貧日來臨之際,由全國婦聯婦女發展部、國務院扶貧辦宣教中心、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主辦,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承辦的“老區婦女巾幗建功 決勝脫貧攻堅”——2019年全國扶貧日論壇平行論壇在京舉行。論壇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和婦女工作重要論述,真情回望老區婦女波瀾壯闊的奮進歷程,探尋梳理老區婦女偉大精神的發展脈絡,總結闡述老區婦女偉大精神的深刻內涵,為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團結凝聚巾幗力量。

第九屆、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名譽會長蔣正華,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劉永富,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章冬梅,全國政協常委、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會長王健出席論壇。

蔣正華希望與會同志們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認真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弘揚老區婦女偉大精神,團結動員各族各界婦女為實現偉大夢想不懈奮斗,不斷增強廣大婦女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新貢獻。

章冬梅對深入推進老區婦女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充分發揮婦女和婦聯組織的作用提出了三點意見。她指出,各級婦聯組織和老促會婦工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講話精神,協助黨委政府,大力推進“巾幗脫貧行動”,引領貧困婦女聽黨話、跟黨走,團結引導廣大婦女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巾幗力量﹔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以“釘釘子”精神,針對老區困難婦女群體,著力扶志,弘揚老區婦女紅色精神,激發貧困婦女內生動力,大力開展“關愛革命母親”“老區扶貧濟困愛心行”,助推扶貧產業發展,幫助她們爭取更多的幫扶政策和措施,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精准幫助貧困婦女脫貧﹔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廣泛動員女性社會組織、婦聯團體會員等為老區婦女兒童做好事、辦實事,進一步推動形成老區婦女脫貧攻堅合力。

王健以“老區婦女偉大精神砥礪脫貧攻堅勝利前行”為主題作了主旨發言,總結了以“愛黨愛國的堅定信念、堅忍不拔的頑強毅力、大愛無私的寬廣胸懷、自立自強的優秀品質”為主要內容的老區婦女偉大精神。他強調,新時代老區婦女偉大精神激發了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大力量,堅持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勇擔生力軍、堅持先富帶后富示范引領勇當開拓者、堅持巾幗建功決勝脫貧攻堅勇做模范者。這一精神將激勵億萬婦女在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奮斗征程中砥礪前行,牢記初心使命、堅定不移跟黨走,奮進追夢新征程。

論壇宣講了“延安婦女精神”“紅色娘子軍”“沂蒙紅嫂”“太行奶娘”等革命老區婦女紅色經典故事﹔6名老區婦女巾幗建功脫貧攻堅先進典型作了事跡報告﹔同時為全國第二批老區婦女巾幗建功志願扶貧團隊舉行了出征授旗儀式。

中宣部、農業農村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等部委相關部門負責同志,老一輩革命家后代代表,革命老區婦女紅色典型代表、老區巾幗建功志願扶貧先進典型代表及特邀嘉賓140余人出席論壇。參加論壇的婦女代表紛紛表示,在攻堅克難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期,要用老區婦女偉大精神催生脫貧攻堅內生動力,用老區婦女巾幗建功先進典型激勵脫貧攻堅強大力量,對於革命老區積極應對新困難挑戰、積極主動脫貧致富,具有重要意義和示范作用。  

(責編:閆妍、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