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凝聚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合力

——來自二〇一九年全國扶貧日系列論壇的聲音

2019年10月15日08: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凝聚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合力

今年10月17日是我國第6個扶貧日,在扶貧日到來之際,2019年全國扶貧日系列論壇在京舉行。論壇以“攻堅克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為主題,推出21個平行論壇。產業扶貧論壇、健康扶貧論壇、“老區婦女巾幗建功決勝脫貧攻堅”論壇、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論壇等系列論壇緊緊圍繞脫貧攻堅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進行交流研討,引導社會公眾廣泛參與脫貧攻堅事業,凝聚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合力。

在提升扶貧特色產業上再加力

在產業扶貧論壇上,農業農村部發布了產業扶貧優秀范例,河北阜平香菇產業助力脫貧、安徽碭山酥梨特色產業扶貧、河南正陽花生產業支撐脫貧攻堅等優秀范例入選。

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馬愛國指出,在脫貧攻堅戰還有一年多就要全面打贏、貧困地區將全面轉入鄉村振興的關鍵時期,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認識做好產業扶貧的重大意義,把握好新階段產業扶貧工作的新任務新要求,在資源配置和工作布局上更加突出產業扶貧這個重點,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提升產業扶貧質量。

近年來,產業扶貧為脫貧攻堅取得重大決定性成就提供了有力支撐,中央和各地圍繞產業脫貧建立了較為完善的政策支持體系。全國共實施了98萬多個扶貧產業項目,累計建成各類扶貧產業基地10萬個以上,建檔立卡貧困戶中,92%的貧困戶已參與到產業發展中。今年上半年,我國貧困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16元,同比增長8.4%,實際增速比全國農村快1.8個百分點。

專家指出,產業扶貧要重點在提升扶貧特色產業上加力,通過打造“一村一品”“一縣一業”,大力發展特色種養業,加快發展農產品加工流通業,依托鄉村資源積極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在增強主體帶動能力上再聚焦,推動建立帶貧監測機制,對有帶貧意願、能真正帶貧的新型主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做大做強﹔在強化產業支撐保障上求突破,推動貧困地區將專項扶貧資金、涉農整合資金和東西協作資金等重點用於產業發展,提高扶貧特色產業的保險保障能力。

凝聚巾幗力量助力脫貧攻堅

貧困婦女的脫貧不僅關系到婦女自身的生存與發展,而且有助於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可持續脫貧的關鍵抓手。

在“老區婦女巾幗建功決勝脫貧攻堅”論壇上,來自革命老區的脫貧攻堅先進婦女代表分享了脫貧攻堅的感悟。

“通過開設扶貧車間和基地,以‘企業+基地+農戶+能人+市場’的生產經營模式,免費提供技術培訓,免費發放原材料,不僅帶領貧困群眾致富,也讓這項古老的手藝得到傳承。”為全縣1.5萬貧困人口提供就業機會的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素隆姑刺繡公司總經理蘇曉莉說。

“9年了,走過玫瑰扶貧這條路,我深知它的荊棘危險,但更懂它的芬芳甜蜜。有人問我,你最高興最自豪的是什麼,我說那就是給鄉親們發放玫瑰收購款、看著他們臉上幸福微笑的時候。”帶領群眾通過發展玫瑰產業致富的四川省小金縣冒水村黨支部書記陳望慧說。

“這幾年,我們在對全國25個省(區、市)、175個老區縣(市、區)的200多個深度貧困村調研中深切感到,老區婦女是脫貧攻堅一線的主要力量,她們照顧老人、養育后代,解除了家庭的后顧之憂﹔她們加入了各類合作社、產業鏈和經濟實體,自力更生摘掉貧窮帽子﹔她們越來越注重用文化知識豐富人生、提高生活質量,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偉大事業中深深打下了時代印記。”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會長王健指出,要大力營造老區婦女巾幗建功環境氛圍,注重從脫貧攻堅基層一線、平凡崗位、群眾身邊發現婦女典型,大力宣傳巾幗楷模、展示巾幗風貌、傳播巾幗精神,激勵廣大婦女在復興之路、追夢之旅上砥礪奮進。

以“互聯網+”激發消費扶貧活力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論壇上指出,現在距離打贏脫貧攻堅戰隻剩下短短400多天時間,要盡銳出戰、迎難而戰,真抓實干、精准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實現這一目標離不開政策支撐,更離不開社會參與。其中以“互聯網+”助推消費扶貧成為社會扶貧工作的有效手段。

“以‘互聯網+’助推消費扶貧的方式可以直接幫助貧困戶致富增收,持續增強貧困戶內生動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樣化消費需求,有力助推貧困地區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司長曲天軍指出。

“蘇寧依托自身優勢,積極投身到精准扶貧事業來,以農村電商為切入點,線上線下雙線聯動,聚焦貧困縣、貧困村和貧困人口,發揮智慧零售的渠道優勢、產業優勢及品牌優勢,協同蘇寧物流、蘇寧金融賦能帶動當地特色農副產品銷售,拓寬貧困戶增收渠道,真正助力農產品上行和農民致富增收脫貧。”蘇寧易購集團副總裁馬康在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論壇上說。

隨著“互聯網+”的深入發展,線上模式越來越受消費者歡迎。互聯網和大數據的應用,助推了智慧農業、綠色農業的發展,全面實現從“田間到舌尖”的全流程監管,同時助推脫貧攻堅取得實效。

(本報記者 李慧)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